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18 09:00:12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隨政府大力推動綠能政策,離岸風電成為台灣再生能源的生力軍,相關概念股也持續獲得市場關注。其中,法人看好,坐擁逾70億風電工程大單的台汽電(8926)邁入工程款認列高峰,在工程款挹注下,今年業績成長動能可期。以殖利率來看,公司向來維持穩定的股利政策,過去四年盈餘分配率皆超過7成,且股息率維穩在5%以上,亦優於台股平均值。

台汽電成立於1992年,主要業務為出售電及蒸氣、工程服務收入,近年來也積極投入再生能源事業。目前公司在台南官田擁有一座汽電共生廠,還有轉投資4間民營天然氣發電廠,分別為星能電力(持股40.5%)、森霸電力(持股43%)、星元電力(持股41.27%)、國光電力(持股35%),總裝置容量達2,508MW,佔國內民營電廠發電量3成以上。

近年來台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吸引國外離岸風電開發商投資,台汽電去年承攬沃旭能源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合約金額約73億元,由旗下子公司星能執行,預計2021年完工。雖然去年一度傳出沃旭撤資的消息,所幸最後仍按計畫進行,並於去年5月動工,台汽電也依進度認列工程款,帶動去年下半年業績跳增,去年整年營收則達72.18億元,為歷史新高。

法人說明,儘管工程款毛利率較低、僅個位數,但受惠於營收規模擴大,以及業外負面干擾降低(2018年有國光廠延壽大修、菲律賓投資案資本支出轉列費用等),獲利表現將遠優於2018年,EPS有望回到2015年水準。

從股利政策來看,近幾年台汽電盈餘分配率多維持在7成以上的水準,殖利率也守穩5%以上,且公司一直維持穩健的配息政策,因此儘管2018年獲利不如預期(EPS 1.14元),公司仍超額配發1.5元現金股利。法人預期,今年將發放1.5元以上的現金股利,以昨(17)日收盤價28.85元計算,殖利率約5.2%。

展望2020年,公司表示,目前基本盤穩定,最大變數是新冠肺炎發展,若疫情持續擴大,有可能影響用電需求,因此先持謹慎態度看待今年營運。法人則預期,隨離岸風電工程認列高峰來臨,今年營收有望再創新高,只要疫情不至於失控,全年獲利也有機會繳出優於2019年成績,EPS力拼2元。

 

MoneyDJ新聞 2019-07-30 10:41:11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台汽電(8926)6月營收8.17億,月增412.31%、年增127.35%,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紀錄,主要得益於旗下子公司星能工程收入增加。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台汽電所承攬的離岸風電陸上變電工程已正式動工,可望挹注下半年業績表現,惟認列高峰期在2020年,且工程款毛利率較低,今年營收、毛利率表現恐有壓;不過,今年天然氣價格走揚,轉投資事業貢獻也將隨之增加,加上稅負壓力較去年減輕,獲利估將優於去年。

台汽電成立於1992年,主要業務為出售電及蒸氣、工程服務收入,近年來也積極投入再生能源事業。目前公司在台南官田擁有一座汽電共生廠,還有轉投資4間民營天然氣發電廠,分別為星能電力(持股40.5%)、森霸電力(持股43%)、星元電力(持股41.27%)、國光電力(持股35%),總裝置容量達2440MW,佔國內民營電廠發電量31.66%。

台汽電第1季營收5.43億元,年減29.85%,主因係新接案尚未開始認列,且去年初台電實施汽電共生緊急增購,因此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隨營收規模縮水,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滑0.87個百分點至7.78%,營益率-2.20%,惟在業外挹注下,稅後淨利2.79億元,年增率206.98%,EPS 0.47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15元。

來到第2季,4月底丹麥風電開發商沃旭對台投資拍板定案,台汽電旗下星能所承攬的工程得以正式動工,帶動6月營收跳增至8.17億,年增1.4倍,累計第2季營收12.24億元,年增20.89%。據了解,該案雖一度暫緩執行,台汽電仍加緊腳步趕上工程進度,目前維持2021年施工完成的目標不變,預計明年將是認列高峰期。

其他工程方面,台汽電旗下星能已於107年12月取得彰化11MW(3.6*3)陸域風電籌設許可並設立星寶電力公司,第二期案場正進行籌設中;4月份得標「台南鹽田150MW太陽光電案」,現正進行中,且已依工程進度開始認列工程款;此外,鑫光電能5MW屋頂型案場已於5月掛錶發電,今年度預計進行30MW太陽光電的投資開發,包括屋頂型、地面型或水面型的太陽光電。

整體來看,法人分析,過去幾年台汽電本業大多持穩,前幾年更因缺電關係,台電實施汽電共生夏月離峰增購、緊急增購等措施,帶動業績成長。然今年全台缺電情況趨緩,台電向外購電需求恐下滑,加上工程款占營收比重增加,均將影響營收、毛利率表現,本業可能不如去年。

轉投資方面,法人指出,今年來天然氣價格走揚,有望挹注天然氣發電收入;再者,去年業外干擾較多,包括國光電廠延壽大修、菲律賓投資案合資本支出轉列費用,以及所得稅自17%調升至20%等因素,使獲利有壓,相關負面因子今年起已不存在,在業外挹注下,預期今年獲利將優於去年,EPS或有機會回到2017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