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11:05

〔本報訊〕台灣高科技產業舉世聞名,廢棄物處理的發展更曾被《紐約時報》報導盛讚,但想不到隨著多家廠商遭到揭發、起訴,才發現這是一場廢棄物隨地傾倒、污染全台13條河川的大騙局。

最新一期的《天下雜誌》以「失控的高科技廢物」為題報導,2002年政府開放廢棄物再利用事業,原本是讓業者能將高科技產業產生的廢物,重新製成紅磚與混凝土再利用,沒想到卻成為廠商鑽漏洞的機會,包含曾負責台積電廢棄物處理的欣瀛科技、清淨國際,都接連爆發非法棄置污泥的事件。

報導指出,清境國際等廠商透過假冒的混凝土廠商偽造廢棄物收費文件,矇騙上游的科技大廠與稽查單位,實則隨處棄置污泥,經過調查後,業者甚至還涉嫌行賄,此外連負責稽查的審核官有案在身。也讓台積電等大廠覺得「痛心疾首」。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統計,台灣收受污泥機構共有27家,有10家涉及不法,佔年處理量能三分之一。總棄置量也超過8.2萬噸,污染遍及全台12個縣市、13條河川,連大高雄水源的高屏溪上游集水區,以及雲林、嘉義、屏東等地都深受其害。

報導指出,《紐約時報》曾在2013年報導台灣蓬勃的廢棄物再生產業,沒想到竟是官商相護的騙局。在找不到合法廠商處理廢棄物的情況下,台灣未來恐將面臨廢棄污泥無法處理的環境危機。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地檢署追查柳營「欣瀛科技公司」涉嫌亂倒未經處理的工業污泥案,再於雲林、嘉義、屏東等三地查獲共計一萬二千公噸的污泥,露天堆置並伴隨惡臭,污泥所含成分已由環保人員採樣送檢驗,亂倒污泥的六名下游業者,訊後全部請回。
 南檢三月上旬發現欣瀛與高雄鑫清環保公司收取包括中科園區等事業單位的污泥,未依規定作固化處理,竟把污泥運到翊沛公司位於屏東里港、高樹的部分農地傾倒回填,這些農地位於高屏溪河床旁。並且發現堆置污泥數量龐大,屏東里港一處廢棄農地填埋面積超過一個標準游泳池,另在高樹的一處砂石場,也發現逾一千八百立方公尺的污泥。
 檢察官林仲斌認為,擁有乙級廢棄物清理執照的欣瀛科技所處理的工業污泥數量很大,應該不僅止於此,經繼續追查,查到欣瀛公司將污泥交付給元祖砂石、旭煒交通、新生汽車、峰安企業社、大正砂石及峻聯交通等六家公司,這些公司再將未經處理污泥載往農地回填或砂石場隨意堆置。
 四月一日上午,林仲斌指揮檢察事務官、保七總隊等單位逾四十八名警力,會同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南區督察大隊、中區督察大隊及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共四十餘人,同步前往旭煒交通等共五處所執行搜索,發現嘉義縣水上鄉農地及雲林古坑鄉、屏東縣高樹鄉的砂石場,皆有來自於欣瀛公司疑似未經處理的污泥
,同時發現大正砂石及峻聯交通兩家公司,從欣瀛公司處所載運之物,應是未經合法處理程序處理的污泥,共計一萬二千多公噸均露天堆置,當場採樣送驗。

 

2013年07月03日20:07 
 

【鄧玉瑩/台中報導】桃園一家合法設立的廢棄物清理公司清淨國際興業公司,原本向竹科公司收購事業污泥物,處理後再生利用,詎料該公司涉嫌貪求賺利,被查出從去年5月間起,透過劉姓中間人,找非法土尾場低價賣出。

檢調查出,清淨以每公噸2800元到3500元不等價格向竹科公司收購,再以每公噸850元賣出,載到彰化、桃園、雲林、苗栗及台中等處土尾場非法堆置、回填,賺取高額差價,不法牟利上千萬元。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郭靜文昨指揮警調搜索清淨公司、非法棄土場等18個據點,傳喚清淨公司吳姓負責人等22人到案說明,訊後該公司吳姓負責人、陳姓總經理、張姓承辦人、三義土尾場胡姓負責人4人被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聲押獲准。今天再展開第二波搜索,拘提土尾場郭姓負責人等11人到案,目前正在偵訊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