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16 01:03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全家便利商店今年將改選十席董事及三席獨立董事,向來平靜的全家董事會,卻因為大股東泰山企業的家族糾紛引來外部勢力介入。

 

國內藥酒大廠保力達取得泰山逾三成股權後,可能藉此機會搶進全家董事會,由於全家董事會中本已有另一藥酒大廠三洋維士比,今年改選儼然成為兩大藥酒廠角力戰。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最新資料顯示,全家主要股東分別為日本全家持股五成、占七席董事;其次就是泰山、持股20.57%,占有一席;三洋維士比透過三洋藥品工業、陳玉蓮、蓮手與蓮豐兩家投資公司,共持股9.34%,居第三,在董事會中也有一席。

 

泰山家族經營權之爭的爆點之一為全家董事會席次,以泰山持有二成股權,在董事會中應可拿二至三席,在2015年改選時,泰山取得一席,前董事長詹岳霖以自然人身分取得一席。

2016年泰山爆發家族糾紛後,詹岳霖在2017年3月辭去全家董事,至今這一缺額始終沒有補選。今年全家董事會改選的焦點,泰山應會力保拿回二席董事,並防堵外部勢力保力達介入,而日本全家也可能藉這次機會,擴張在董事會影響力,董事席次保衛戰就此展開。

對於今年董事會改選情況,全家表示內部並未有過多解讀,依照相關法規辦理;泰山則回應,目前對全家董事會席次的爭取。

泰山為確保公司經營權,同時又要穩住在全家的董事席次,去年以辦理現金增資的做法防堵保力達的勢力擴大,公司派在家族不和的壓力下,最終以洽特人的方式讓現增驚險完成繳款。

保力達也非省油的燈,這次入主泰山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全家的董事會席次,從去年起不斷增持股數,無畏公司派拉高收購價格的做法,持續買進擴充實力,市場估計保力達已拿下泰山逾三成股權,在今年董事會改選上,必然能有實力拿下席次。

 

2018-04-16 01:03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  

全家便利商店董事會改選的火花非來自內部角力,而是大股東泰山企業的股權爭奪戰,其中最關鍵的角色就是強勢入主泰山的保力達,醉翁之意就在全家;而全家在這場非戰之爭中,目前按兵不動、縮小戰線,維持檯面上和諧,以免公親變事主,賠了夫人還折兵。

全家董事席次有多誘人?以泰山來看,1999年投資全家後,每年獲利貢獻逾2億元,即使泰山本業艱困,也能靠全家股利挹注獲得喘息,估計累積投資利益已逾15億元,潛在資本利得超過70億元,反觀泰山過去兩年獲利僅1億多元,算盤怎麼打,全家獲利都大過泰山。

且進入全家董事會也等於與國內第二大便利商店通路取得友好關係,對經營食品業來說,營運更能如虎添翼,泰山、光泉、三洋維士比等舊有股東長期堅守持股,加上全家股價已挺進百元以上,外部股東想要入主難度增高,保力達繞道入主泰山,投資成本相對低,卻能藉勢進入全家,一石二鳥正是保力達的盤算。

泰山在全家席次的規劃應該至少有二席,一席應該能由公司派掌握,不過另一席在詹岳霖辭任後始終未補缺額,這一席董事的角力賽就在日本全家、泰山如何喬好位置,若泰山經營權隱憂未解,日本全家也不無可能透過強勢股權,將原本的七席擴充成八席,以顧全全家董事會穩定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