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股必勝法 五要一不

 

2019-07-07 00:04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存股已成為股民投資新顯學,若只挑高息殖利率,可能賺了股息賠了價差。法人指出,適合當存股標的的個股要看五大指標,包括產業景氣穩定、公司獲利穩定、股息配發率高逾七成、連續配發股息逾20年與平均成交量不低,從中可找盟立、華碩、義隆、漢唐等15檔存股悍將。

2008年金融海嘯後,投資人心態轉變,有些人不想繼續在股海衝浪,有些人只想穩穩賺,加上不少網紅鼓吹存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等ETF,存股族勢力愈來愈壯大。

日盛投顧經理楊志偉說,除了參與高股息ETF,直接挑選高殖利率個股也是不錯的存股方式,但可別只看現金股利高不高,要了解基本的存股挑選知識,才能提高存股勝率。

綜合楊志偉、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看法,可找出五大挑股原則。首先,現金股息高固然好,但產業穩定性也很重要,景氣循環股獲利相對不穩定,不適合長期投資,例如被動元件產業,去年獲利大幅成長,可說是過去數年獲利平均數倍之多,可惜一旦產品報價下滑,獲利回到正常水準或衰退,或許能賺到公司去年大賺發放的高股息,但也可能得承受股價下跌風險。不過,也有少數例外,以塑化股為例,台塑三寶獲利穩定性相對較佳。

楊志偉強調,高殖利率的根本來自高股息,高股息的基礎又在獲利穩定性,長期獲利穩健且成長性佳的公司較適合長期參與除權息,例如台積電是過去十年績優股的代表公司。通常一次景氣循環約七到十年,因而能連續配發股息且達20年以上的公司代表抗景氣衰退能力相對較強,甚至能夠熬過兩個景氣循環。

黃文清並認為,電信、通路商、水電瓦斯、超商等產業也是屬於獲利相對穩定的產業。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過去績效並不代表未來績效,投資人應慎選投資標的」,一如多數金融商品被規定揭示的風險提示,存股族即便找到好的存股標的,還是要留意出場訊號,例如產業景氣轉變、更換經營階層,亦可善用券商推出的數位工具定期檢視持股體質。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影響未來股價表現的是公司營運展望,當產業景氣出現結構性變化,可能影響公司長期獲利表現,或公司換老闆,也需重新檢視營運能力。

有時法規變動也會影響企業配息能力,例如壽險業,由於立委點出五大問題,金管會將提全盤強化保險業監理方案,預料壽險業現金增資壓力大增,配息可能不若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