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16 10:08:0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新冠肺炎對終端需求影響不大,原料藥台耀(4746)預期,今年原料藥(API)營收貢獻可望維持穩定成長,主要產品的降膽固醇磷酸鹽系列與維他命衍生物,都會受惠客戶藥證與新市場貢獻,成長優於去年;另跨足下游的針劑製造,新廠今年下半年則會申請台灣藥監單位查廠,新藥子公司抗眼科手術後發炎新藥,則預計第二季完成人體臨床二期試驗,明年底送藥證申請。

 

台耀去年營運陷入低潮,全年稅前虧損,每股稅後也僅賺0.12元,是六年低點,其中轉投資新藥子公司的臨床支出與金融資產評價,都拖累本業表現。第一季營收在3月創高的帶動下,年增率小幅轉正,根據內部的統計,主要產品的降膽固醇磷酸系列與維他命D衍生物,第一季營業額年增率分別有15.7%64.2%,帶動整體API貢獻成長8%,非原料藥的紫外線吸收劑則下滑48%

 

 

對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耀認為,以生產端來說,停工對中國中間體供應影響不大,只是差在運輸,交期可能由之前平均2週,拉長到3-4週,但訂單沒減少或延後,客人下單反而相對更積極,疫情影響審慎樂觀。

 

對於主要產品的後市展望,降膽固醇磷酸鹽系列共計三大產品,其中Servelamer仍是歐洲獨家供應商,另在美國學名藥市場也佔過半份額,去年該產品線單價下跌,今年應趨平穩,有利營收貢獻重回成長。

 

Colevelamer在美國市場,除原廠授權學名藥廠外,其餘全為台耀客戶,預計年底再增兩家學名藥客戶,進一步推升市佔率;而歐洲客戶則預計2022年上市;另Colestipol則在美國市場也具獨占地位,亦囊括原廠AG外的所有學名藥廠原料供應。

 

其他原料藥方面,預期今年維他命D衍生物今年將雙位數成長;抗癌及免疫調節劑原料藥今年成長幅度則將落在15-20%

 

除了歐美市場外,中國大陸佈局也有進展,其中第一個產品為感冒特殊用藥,客戶得到首仿,將拿到中國絕多數市場;降膽固醇磷酸鹽與維他命D衍生物系列,預計第三、四季將有客戶拿到藥證。

 

台耀今年營運另一重點則在針劑廠的興建,今年可望完成,下半年申請TFDA查廠,並進行美國ANDA,盡快產生營收貢獻。而新藥子公司的台新藥,用於眼科手術後抗發炎的新劑型新藥APP13007現正執行美國臨床二期,預計第二季完成,2021年底三期臨床完成,並送藥證。

 

MoneyDJ新聞 2019-11-29 12:02:2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磷酸鹽結合劑出貨量價同步回溫,原料藥台耀(4746)第三季轉盈,且本業利益創下2017年第三季新高,前三季累計獲利年增率也由負轉正,內部預期,第四季本業營運應可接近第三季水準,年增個位數,全年營益率轉為正數,業外則視轉投資的台康生(6589)生華科(6492)等股價而定。

 

台耀前三季產品比重中,仍以磷酸鹽結合劑為大宗,佔比約四成,其次為維他命D衍生物,比重19%,另還有抗癌與消炎用原料藥。第三季營收季增32.9%,主要仍來自磷酸鹽結合劑出貨的量價同步回升,特別是價格相對較佳的銷歐佔比提高,加上產能利用率好轉,是第三季毛利率拉高到近九季高點的原因。

 

 

展望第四季,內部預期,單季營收將逐月走揚,特別是12月,因有不少產品會在該月份生產,預估營收的月增幅度會擴大,而整體第四季營收預估將趨近第三季水準,本業營運也將維持第三季的相對高峰。法人估計,公司本季營收雖季減個位數,但有機會維持年增,全年營收小幅年增,營益率則將連二季繳出正數,全年營益率也將由負轉正。

 

不過另一個干擾台耀較大的,則是轉投資,根據財報顯示,業外以公平市價法評價影響較大的個股,包括台康生、生華科、台睿(6580)、東源醫藥等,相關個股本季股價表現,仍會影響業外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