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資就是飆股?3大操作手法,看懂減資股背後不能說的祕密

2020-11-04
作者: 尚清林

2018年,自從國巨減資4次,股價衝上千元,華麗的轉型成功之後,「減資」就成為一種飆股的代名詞。在國巨引領風潮下,市場掀起一股「現金減資」的熱潮,而且經過減資瘦身之後,市場上都給予一定的肯定。

原本今年疫情因素的干擾,影響到企業現金減資的意願,但下半年隨著台股行情的熱絡下,沉寂一陣子的減資題材,隨著登記減資達51家的情況下,再度受到市場上的關注。

「你看茂迪、類比科及裕隆說要減資,就漲這麼多。」最近,很多投資朋友都在問可不可參加減資,分析師陳唯泰語重心長地說,不是每一次都是國巨的翻版,大股東們想要透過減資進行公司再造,一定會成功嗎?還是有不能說的祕密?

財務操作 公司本質沒變

減資股就是飆股?要先了解什麼是減資。所謂的減資,就是透過財務上的調整,將股本變小,就是所謂流通在外股數變少。然而,這是一件好事情嗎?

先不論是哪一種形式的減資,所有的減資結果是造成公司股價的調整,投資人股份數量改變;但是,絕對不會改變的是股東現有資產的價值。這意思是,減資只是財務上的調整,公司的價值依舊沒有任何改變。

通常減資的原因有3大類,第一種為虧損減資,像是今年的裕隆減資就是打消虧損,公司資本額由157億元,瘦身至1百億元,每股淨值也從29.33元漲至46.13元。別以為淨值提升這是利多,身為裕隆的股東們,持有的張數也因為這次減資,跟著縮水了。

第二種為庫藏股減資,就是公司從市場買進庫藏股來打銷股本,由於這方法相較溫和,就可以達到公司瘦身,及財報數字亮麗。像是京城建設就常常透過庫藏股減資的方式,進行財務調整,今年已是第5次買回庫藏股辦理減資。

東森財經台分析師張文赫說,上述不論是哪一類的減資方式,都不見得是件好事。若公司已經需要靠虧損減資方式,進行瘦身,這也意味著不堪長年虧損,手上真的沒錢了。

還現金 表示無重大投資

尤其,實施庫藏股減資,真的是大股東佛心來著嗎?那也未必。倘若是股價被低估,其實可以花自己錢買股票,不一定要動用庫藏股,才能維護股東權益。

第三種方式就是人人喊讚的現金減資。特別是這兩年,有人把現金減資比擬做股息發放,認為公司把錢退還給股東,等於高殖利率概念,視作超級利多看待,這似乎是一種謬論。

陳唯泰解釋,站在一般投資人的立場,還是會覺得挑選現金減資會比較安心,因為有獲利、有盈餘,才有錢可以退還股東。但事實並非如此。別忘了,大股東們才是持股最多的人,現金減資最大的受益者是大股東們。

再說,如果公司手上真的有大筆資金,為何不直接發放現金股息,而是透過現金減資的方式,這表示接下來可能也沒什麼重大的投資案,這對公司前景而言,未必是一件利多消息。

以營建股宏盛為例,若把現金減資視作利多,為何宏盛這兩年股價卻是一蹶不振。減資動作透露宏盛接下來沒有太多的機會點,與其將錢留在公司,不如透過減資方式還回到大股東手上,何樂而不為。

若再看到前幾年常常辦理現金減資的年興,曾被外界視作高殖利率概念股,如今股價表現平平,這結局會是投資人想要的結果嗎?總之,減資是否就是正向解讀,關鍵在於公司是否提出改革的計畫,是否可以讓公司脫胎換骨,這才是投資人要關心的焦點;而不是看到減資,就喊讚。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8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