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1-24 02:33經濟日報 記者 何佩儒

資通電腦董事長余宏揚(左)(本報系資料庫)
資通電腦董事長余宏揚(左)(本報系資料庫)

 

資通電腦(2471)去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營運表現不佳,由於遞延訂單陸續在下半年發酵,7月起營收呈現年增,第3、4季營收也逐季升溫,推升股價上揚。台股資金行情帶動,從18日最低25.3元到20日最高31.5元,漲幅24.5%,股價也創下九年多來新高。上周五(22日)收在26.75元。

 

 
 

 

資通1980年由現任董事長余宏揚創立,為一家系統軟體服務公司,提供跨國金融系統及企業軟體服務,1999年櫃檯買賣中心掛牌上櫃,2001年轉上市。

 

由於資通是上市資訊服務業者中少數的純軟體公司,沒有硬體產品挹注,年營收約維持6億到8億元間。股價除剛上櫃時的蜜月行情,金融海嘯時期的低點,多年來波動不大。去年底因反應基本面好轉及台股資金行情,帶動資通股價增溫。

 

 
 

 

資通總經理林聖懿表示,資通主要業務包括政府專案、金融市場以外匯及海外分行相關為主,以及工商企業端的企業資源管理(ERP)、人資與製造執行(MES)等系統。目前資通在台灣的銀行外匯系統市占率居冠、銀行核心系統市占也是第一。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手上訂單無法至客戶端導入,除海外訂單仍須透過視訊,下半年相關業務加速展開。尤其疫情提升客戶數位化的決心與速度,包括在銀行核心系統、智慧製造領域都有不錯表現。

 

統計資通去年第3季營收2億元,毛利率提高到49.4%,每股純益1.19元,創15季以來新高。去年第4季營收2.44億元,季增22%,符合法說時預估,第3季表現將優於第2季,第4季較第3季為佳。去年全年營收7.7億元,年增7%,也是2012年來最高。

 

資通表示,銀行業因應環境變化快速,紛紛展開核心系統瘦身,資通積極洽談相關專案。另外因應美中貿易戰,台商供應鏈加速在東南亞布局,也帶動新的ERP、人資系統商機。

 

在跨業整合部分,資通除了工廠內部管理系統,也與設備廠、系統整合廠等客戶合作,開拓專屬用途AI商機。如透過感測器及大數據分析,讓金屬加工的刀子在壞掉前先更換以提高良率。加上甲骨文已再度開放ERP等系統落地銷售,將帶來新一波升級需求。

 

據了解,資通的製造執行系統(MES)是自行開發的軟體,主要客戶包括LED、汽車零組件、金屬加工業等,除自行銷售,已可透過授權方式讓下游業者銷售。看好疫情帶動產業數位化需求,預料MES業務將持續成長。

 

不過資通因股價已高,應留意逢高獲利了結賣壓;雖疫情帶動產業加速數位轉型,但若國際疫情持續嚴峻,因工程師無法赴現場協助建置,將不利資通海外市場拓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