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興達電廠又出包,造成全台大停電,停電戶數高達549萬戶,產業損失高達上百億元,「還沒夏天就停電」,民怨四起,回顧近年大規模停電事故,除了去(2021)年分別兩次的513以及517外,再來是2017年的815大停電,更往前追溯就是2002年,台電近1年內就3次大停電,暴露用電調度缺陷;2021年12月核四公投落幕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斷言未來台灣必定面臨缺電危機,王美花以「可以和郭董賭個雞排」回應,再度成為追焦話題。

投資專家表示,太陽能與不斷電系統概念股在停電之後,成為交易人可關注的短期標的,風力發電、火力發電後續可能都會重新被拿出來討論,但風力發電多於離岸設置緩不濟急,火力發電對環境影響有所疑慮,最能夠快速響應政策的仍是太陽能產業。

能源概念股可望有一波短線題材,包括不斷電族群有盈正(3628)、大同(2371)、碩天(3617)、旭隼(6409)等,儲能族群有台汽電(8926)、台達電(2308)、東元(1504),電網族群有華城(1519)、中興電(1513)、士電(1503)、東元(1504)等,風電族群有華新(1605)、世紀鋼(9958)、上緯投控(3708)、元晶(6443)、大亞(1609)、中興電(1513)等,太陽能族群有安集(6477)、達能(3686)、碩禾(3691)、茂迪(6244)、國碩(2406)、聯合再生(3576)、元晶(6443)等。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經理人張苡琤表示,今年台灣綠能有望擴大建置,為滿足再生能源併網所產生的大量調頻需求,以及降低間歇性發電對電力品質的影響,今年台灣儲能系統預料需求將明顯提升,2025年台灣儲能系統容量將達590MW,進一步有助維持電網供電品質,並提升電力系統穩定運轉的效率,建議投資人可留意綠能投資。

(旺得富理財網 黃順德)

(本篇文章為分享與教學之用,無任何影響股價之意圖,亦非推薦任何股票,投資人勿將教學內容視為投資建議,在做投資之前應理性思考,獨立判斷,並自負投資盈虧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