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潤泰新(9945)去年EPS 7.98元,創歷年次高,董事會決議擬配發2元現金股利,5元股票股利,股息大方,激勵今(26)日跳空漲停鎖死,潤泰材(8463)、潤泰全(2915)也跟進漲停,潤泰集團表態,法人認為,在別的公司流行現金減資下,潤泰新卻一口氣要配5元的股票股利,應是考量小股東的期待,但提醒,在股本膨脹下,恐影響未來獲利,不建議追高。

 

潤泰新去年營收272.93億元,稅後純益162.4億元,年增近九倍,每股純益7.98元,董事會決議擬配發現金股利2元,股票股利5元,股利合計7元,配股大方,激勵今日股價以漲停74.5元開出後鎖死,追價買單逾3.7萬張;另外,潤泰全開高後直衝上漲停110.5元鎖死,潤泰材也衝上29.95元漲停,潤弘(2597)盤中漲逾半根停板。

 

潤泰集團股表態齊漲,主要是由潤泰新帶動,法人認為,在利多的激勵下,短線可能會有1~2天的行情,但並不適合追高,到底,潤泰新少見的大手筆配發股票股利,真不怕股本膨脹?或是有其他的考量?

 

證券分析師張陳浩認為,在股本增加下,將會對ROA、ROE產生稀釋,操作上不宜追高;至於為何採取這樣的配股策略,從三點來分析,一是潤泰新的獲利有南山人壽的挹注,但壽險公司受到IFRS對資本適足率的規範,加上俄烏戰爭下,壽險公司的曝險部位高,及今年第一季的股市不好等因素,因此採取現金股利較少的策略。

 

張陳浩表示,潤泰新去年獲利好,大方配發股票股利,應是為了滿足小股東的期待,但需要留意的是股本也將因此膨脹。

 

證券分析師黃漢成表示,從潤泰新的配股可以看出對未來的企圖心強,集團各公司股價強漲,也是受到潤泰新股利的帶動,但他強調,突發的利多雖可帶動行情,但短線恐僅有1~2天的行情,也不排除將是近幾年的高點,且因為股本增加恐將影響未來獲利,操作上不適合追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