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譚偉晟

產業動態

攝影/吳東岳

1218期

2020-04-22

今年四月十四日,台灣網通廠友訊兩位獨立董事馮忠鵬、鍾祥鳳大動作以登報廣告,宣告舉行股東臨時會,要趕在六月十五日股東常會前,解任現任董事長、創辦人高次軒的遺孀——胡雪。

 

這次兩位獨董的出手,憑恃的,是台鋼集團的支持。而易達通董事長林仕國成功說服明泰董事長李中旺與台鋼結盟,連成馮忠鵬口中的「改革派」,企圖在今年友訊董監改選時,搶下董事會多數席次,有意讓技術見長、同時也是友訊創辦人之一的李中旺,攜手林仕國重組經營團隊。

 

改革要師出有名。馮忠鵬解釋,「我們和胡雪沒有什麼恩怨。」是基於友訊近年的治理狀況有明顯缺失,於是決定扮演發動者。

 

四月二十日,李中旺接受本刊訪問則表明,「我贊成台鋼的理念,公司要改革。」

 

團隊瓦解   經營鐵三角不合

 

胡雪一七年接任董事長,一八年由李中旺擔任執行長、熟稔業務的林仕國擔任總經理,本該是經營鐵三角,卻不出一年就跛腳。究其底,友訊經營層的不平靜,根源於胡雪與李、林之間缺乏信任基礎。

 

回顧李、林任職友訊期間,與胡雪的理念便有所歧異。首先,胡雪上任以來,開始投入愈來愈多資源在產品研發。李中旺則認為,品牌廠自己掌握技術「並不合算」;再者,他提出一些經營規畫,據稱胡雪也未予回應。

 

但真正打破雙方信任的,恐怕還在於胡雪投入資源進行產品研發,勢必逐漸降低對明泰技術的依賴,導致雙方愈走愈遠。事實上,友訊以成本為考量,代工訂單不再獨厚董事之一的明泰,翻開財報,○九年明泰銷貨淨額還有五一%來自友訊,去年只剩十五%。

 

管理上,胡雪也被指稱常越過總經理直接指揮。特別是去年八月,友訊美國分公司前總經理苗華崑辭職,友訊加拿大分公司總經理Lou Reda升任北美區執行長,「這些都沒有跟林仕國磋商。」馮忠鵬解釋。

 

2020.04.13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市場傳出,網通品牌友訊(D-Link)爆經營權大戰,對此,友訊尚未回應。

 友訊今年股東會將進行董事改選,改選6席董事及3席獨立董事。市場傳出,以台灣鋼鐵集團為首的市場派,將聯手前友訊總經理林仕國、現任獨董馮鍾鵬,提名足額競選,因此,友訊今年董監改選,將有13名董事候選人、5席獨董候選人角逐6席董事、3席獨董。友訊股東會今年6月15日股東會,5月5日將確定董事及獨董候選名單。

 友訊曾是台灣最大網通品牌,創辦人高次軒2008年離世後,近年來高層人事持續動盪,董事長先後由李中旺、張傳財、高鶴軒(高次軒弟弟)、宣明智、邰中和,到目前高次軒夫人胡雪,其中,高鶴軒在2016年3月辭任董事長的後20個月內,友訊換了4個董事長,直到2017年10月胡雪接任董事長,董座才未更迭。

 不過,2018年6月,友訊請來重要曾任董座、轉投資公司明泰科技董座李中旺,出任執行長,同時請來明泰董事林仕國,擔任友訊總經理。而2019年7月,李中旺因明泰公司公務繁忙,辭去執行長職務,林仕國2019年9月30日請辭總經理、董事職務。

 友訊高層人員持續動盪外,今年則爆發來勢洶洶的市場派擬入主經營權。市場傳出,市場派是台灣鋼鐵集團下的金智富資產管理主導,以去年底成立的「友訊投資公司」,提名6席董事及3席獨董名單,名單中包括友訊前總經理林仕國、現任獨董馮忠鵬,前櫃買中心總經理、現任春日機械暨台灣光罩獨董的吳裕群,獨董名單則有台苯董事李勝琛。

 值得玩味的是,友訊在3月底曾以因應主管機關訂定「因應防疫召開股東會之作業指引」,擬尋找更適合的場地,因此變更109年股東會召開日期及地點,但遭到現任馮忠鵬獨立董事(臺灣恩智浦半導體(股)公司技術總監)、鍾祥鳳(穆拉德加捷生技(股)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反對或持保留意見,因此仍維持原議案。

 市場人士認為,公司派擬變更股東會時間,不排除是為改選相關事務,增加籌碼。

 友訊2008年營收330元,每股獲利2.12元,而2019年營收170億元,每股虧損0.78元,尤其,近5年來,除2018年每股小賺0.16元,其餘4年皆為是虧損。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3/post/202004220009/%E8%99%A7%E6%90%8D%E9%9B%A3%E5%B9%B3%E3%80%81%E7%8D%A8%E8%91%A3%E5%8F%8D%E7%9B%AE%20%20%20%E5%8F%8B%E8%A8%8A%E6%80%8E%E9%BA%BC%E4%BA%86%EF%BC%9F

 

台灣最大網通品牌友訊(D-Link)爆經營權大戰,今年董事會改選,市場派台灣鋼鐵集團找來前友訊總座林仕國與現任獨董馮鍾鵬聯手,提名足額競選,高喊「要為台灣網通業做改變,導正公司方向」,叫陣公司派。

友訊將於6月15日舉行股東常會,改選六席董事及三席獨立董事,此次改選競爭激烈,公司派與市場派共提出13名董事候選人搶六席董事,並共提出五席獨董候選人搶三席獨董。

友訊對此次董事改選不願多發表意見。

據了解,市場派是由台灣鋼鐵集團金智富資產管理公司出手,去年底在台南成立「友訊投資公司」,該投資公司雖名為友訊,但與友訊沒有關係,由「友訊投資」提名六席董事及三席獨董名單。

台灣鋼鐵董事長王炯棻說,友訊是好公司,5G產業有前景,股價低、帳上現金流量也很漂亮,台灣鋼鐵集團是買了「一些」股票,做財務投資。友訊今年董事會改選,候選名單中沒有台鋼派出的人,但其中有些人很不錯,台鋼會支持他們,讓公司未來發展更好。

觀察友訊此次董事候選人名單,堪稱「史上最豪華」,除原班人馬胡雪、高宏毅(高次軒兒子,現任友訊軟體研發處長)、友訊創辦人之一李中旺(現任明泰董事長)、明泰科技(友訊轉投資)、前勁投資(友訊轉投資友勁的投資公司),獨董候選人鍾祥鳳及陳立君是現任獨董。

「友訊投資」提名的名單中,赫見去年下半年離職的友訊前總經理林仕國、現任獨董馮忠鵬,前櫃買中心總經理、現任春日機械暨台灣光罩獨董的吳裕群,獨董名單則有台苯董事李勝琛。吳裕群及李勝琛同為2019年台灣鋼鐵集團介入台苯董監改選的董事名單人選。

此外,友訊董事候選名單還有藍籌亞洲合夥人、現任中美聯合實業獨董李亦秦,華遠匯資本董事長、源思科技(Juiker)董事戴偉衡、希捷科技研發副總裁黃國興。

特別的是,此次市場派結合友訊前總經理林仕國及現任獨董馮忠鵬,搶進友訊董事會,林仕國表示,要為台灣網通業做改變,導正公司方向,重點不是公司賺錢還是不賺錢,而是公司未來發展方向。

而友訊大股東之一、現任明泰董事長的李中旺在三份名單中被重複提名,李中旺後續動向也受矚目。

友訊董事會將在5月5日確定董事及獨董候選名單,屆時公司派及市場派董事會爭奪戰也將更明朗。

 

友訊的D-Link品牌曾是全球最大消費網通品牌,比宏達電等台灣科技品牌廠更早紅遍全球,產品行銷全世界,但昔日「品牌日不落國」,在創辦人高次軒十多年前驟逝後,營運積弱不振,經營團隊換了好幾輪,這次更引起市場派舉旗進攻董事會。

業界人士認為,友訊掌握全球橫跨超過170個國家通路布局,以及國際品牌價值,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仍有31.4億元,可能是市場派覬覦的關鍵。

友訊最風光的時候曾掌握全球消費網通產品三成以上市占率,更是台灣網通的營收王,年營收超過400億元,品牌及通路遍及全球超過170個國家,每一分鐘都有友訊的同仁在服務客戶,擁有「日不落國企業」的美譽,更是品牌台灣之光。

但高次軒驟逝之後,加上2009年金融海嘯以及中國大陸品牌群起圍攻,友訊近年營運表現不佳,連續兩年營收跌破200億元關卡,去年每股淨損0.78元。

加上經營團隊已經換了好幾輪,歷任董事長李中旺、高鶴宣、宣明智、邰中和相繼辭職,近年歷任總經理蕭蕃、魏美玲也相繼辭職。去年7月起時任執行長李中旺、總經理林仕國、財務長張瑞昌、發言人苗華崑都陸續離職。

營運表現不佳,加上經營人事更迭,讓友訊股價數度跌破10元。一名持股多年的小股東感嘆,期待公司派或市場派在經營權爭奪之際,也能說清楚對於公司未來營運的藍圖,重新擦亮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