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4-26 01:36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鼎元董事長傅佩文 記者張瑞益/攝影
鼎元董事長傅佩文 記者張瑞益/攝影

 

國內最大感測元件廠鼎元(2426)董事長傅佩文指出,現階段產品供不應求,訂單直達第3季,並陸續調漲價格。因應客戶需求,鼎元積極擴產,旗下竹南6吋新廠近期接單試產,每月新產能出貨可挹注逾千萬元營收,由於需求熱絡,新廠第4季可望達損益兩平。鼎元是國內老牌LED廠,其強大的感測元件能量獲得國內LED龍頭富采投控青睞。今年以來,富采與旗下投資公司持續買進鼎元股票,累計持股逼近一成,鼎元今年5月31日股東常會改選,在四席一般董事當中,富采透過旗下公司及投資公司,共提名三席,有望主導鼎元董事會。

 

傅佩文認為,鼎元與富采結盟,雙方在產品面互補,合作空間無限,此次鼎元改選之後,他將卸下董座職務,做一個單純的投資人。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目前營運與市場競爭情形?

 

答:鼎元已逐步開出6吋感測元件,國際市場主要採購對象為美國和日本廠商,由於生產門檻較高,目前大陸沒有廠商規劃要投入生產,短時間還看不到陸廠的競爭,未來即使有陸廠投入,初期也會以供給中國大陸內需為主。

 

 

感測元件 拚取代日廠

 

 

 

 
 

問:感測元件目前擴產情況?

 

 

答:位於苗栗竹南的6吋新廠近期正式接單試產,初期訂單規模還小,目前單月出貨僅數百萬元,但現階段也是讓整個生產線能夠逐漸更順暢,目標今年第4季單月出貨達千萬元以上,同時也規劃6吋廠第4季達到損益兩平。

 

有關6吋第一期投片量規劃,單月生產約1萬片,第一階段預計明年可達標,但由於市場成長性持續看好,因此明年6吋產能會持續擴充,預計二至三年後,單月最大投片量可到3萬片,相當於過去4吋廠產能的1.5倍以上。

 

現在不論車輛、醫療產品所需要的元件精密度愈來愈高,6吋廠可以著墨的領域也會更多。國內很多工具機廠的感測元件是以日購為主,但目前已有工具機廠找鼎元開發,取代日廠是鼎元未來的目標。

 

 

報價上揚 毛利率看升

 

 

 

 

問:目前接單情況如何?未來是否有再漲價的機會?

 

答:很多產品的訂單都是大於產能,包括感測元件、不可見光、光耦合器等產品,現在訂單已排到第3季,現在才下單的客戶,7月底都不一定能夠拿到貨,目前市場需求確實相當熱絡。

 

至於報價方面,包括感測元件、不可見光、光耦合器,部分訂單規格的產品今年以來陸續有調漲價格,願意接受漲價的訂單或是毛利率較高的訂單,可能優先生產,下半年是否還會漲價,就要看材料供應商的狀況,鼎元調漲價格主要是以反應上游成本,上游成本再提升就會反應,否則不會主動調漲價格。

 

 

結盟富采 合作空間大

 

 

 

 

問:為何想要和富采結盟?

 

答:從大環境來看,台灣LED產業一路走來,早期大家看好藍光、照明市場,一開始也確實都做的不錯,但在大陸LED廠進入市場後,採取政府補貼方式,台廠無法競爭,這幾年來部分台灣LED廠退出市場,還在市場上的也積極調整策略、做轉型。

 

不過,台灣LED廠先天上的問題是發展規模太小,規模和大陸或國際廠商差距太大,不利競爭,鼎元若能進行資源整合,才會有更大的機會。在經過深思熟慮後,只要能讓公司更好的就去做,才決定與富采結盟,未來將會尊重新董事會的經營方式和發展策略,他只做一個單純的投資人。

 

 

 
 

問:如何看未來的合作效益?富采和鼎元的優勢有哪些?

 

 

答:富采和鼎元各有專長,鼎元是感測元件布局較早;富采則是有國際化布局優勢,對於客戶的廣度、接單領域都有很明顯的幫助。全球市場中感測元件的應用愈來愈廣泛,這部分是鼎元產品技術的強項,因此未來雙方會有更多合作空間。

 

另外,富采的規模大,相對鼎元來說,擁有更多的人才、更好的技術,且在營運上,富采從晶粒、封裝做到材料,橫向及垂直的發展都更完整,雙方合作對鼎元未來的營運能夠帶來明顯提升。

 

目前富采最受矚目的產品是Mini LED背光及顯示器相關技術產品,並且已經打入美系品牌大廠,成為該品牌首發Mini LED背光平板電腦及筆記型電腦旗艦新機種的背光供應商,結合友達光電等集團資源力量,富采在Micro LED技術也可望持續領先同業,都有利鼎元擴大業務。

2021-04-26 00:41經濟日報 記者 張瑞益

鼎元(2426)是國內老牌LED廠,決定引進富采經營團隊參與董事會後,也讓未來的營運有更大發展空間,董事長傅佩文說,從公司的大處到個人的小處,他秉持只有二個字「無私」;雖然只有二個字,但要做到、做好卻很不容易。

 

傅佩文回憶,台灣LED產業發展多年,大多數的產業先驅都是學有專精、技術出身的工程師,只有他是貿易公司出身,先前創業也是在製鞋領域,最後是無心插柳之下才進入LED產業。而公司能在創業後面臨陸廠流血競爭,到目前還能在感測元件市場找出自己的競爭優勢,對他而言,無私是最重要的二個字。

 

以小處來看,傅佩文說,經營鼎元34年,多年來從沒用公司的錢買車,因為他常問自己,要做到什麼樣的成績,值得公司花錢買車給他。每次想到這個問題,就覺得自己做的還不夠。但也因為這個堅持,這麼多年下來,包括總經理、副總經理等沒有用公司的錢買車,這已經是鼎元的傳統。

 

針對鼎元和富采結盟一事,傅佩文提到,對公司好的就做,和富采結盟,未來對鼎元的經營會有正面的幫助,因此在思考後就做出這項。

 

對他來說,公司是公器、是股東共同擁有,不是個人或家族所有,因此這麼多年來他從未安排下一代進人公司任職,而子女也從未想過要進入鼎元。

 

傅佩文辦公室牆上掛了一幅字,寫著「豈能儘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他說,這幅字在辦公室好多年了,有一年辦公室重新裝潢,有一位裝潢師傅站看了好久後問他,雖然就是二句話,但真的能做到嗎?要做到應該很困難吧?他強調,確實很不容易,但只要能夠有無私的心,還是可以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