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4-26 11:15:3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受惠原物料行情持續維持高檔,廢家電與廢資訊處理廠綠電(8440)去(2021)年EPS 1.37元創9年新高,每股配發0.6元現金股利雖為翻倍水準,但配息率43.80%則寫下近6年新低。公司表示,主要係未來對廠房或回收區計畫投入資本支出,且在不希望負債比攀高下,先儲備自有資金。預估2022年廢電子電器物品與廢資訊物品處理量將雙雙下滑,並認為下半年原物料價格可能出現變化,加上冷氣機回收價上揚,2022年營運相對有挑戰。

在全球逐漸與疫情共存下,隨著出國旅遊減少與居家辦公機會提高,民眾加大對電子電器物品使用需求,同時也增加舊有電器產品拋出。綠電指出,2021年全國廢電子電器物品處理量年增約28萬台、增幅約8%,公司處理量為55.6萬台,年增約1.7萬台、增幅約3%;廢資訊物品全國處理量約為340萬台、年增約9.7萬台,公司處理實績82.4萬台,年減12.6 萬台、減幅13%。

綠電2021年合併營收則因國際原物料持續維持高檔,雖處理量下滑,仍年增23%至8.68億元創歷史次高;稅後淨利更年增1.3倍至5,200萬元;EPS 1.37元則為9年新高。不過,每股配發0.6元現金利雖為翻倍水準,但配息率43.80%則寫下近6年新低。

 

綠電表示,主要未來有計畫在廠房或回收區投入資本支出,在不希望負債比攀高下,先儲備自有資金到一個部位再行啟動。綠電2021年負債比17.84%、僅較2020年微幅上揚0.15個百分點。

展望2022年,綠電表示,在全球疫情對應生活化,各行各業供應鏈重建完成,逐漸脫離影響,惟因全球航運量能不足,雖原物料市場景氣將持續維持高檔行情,但下半年原物料價格可能出現變化。法人也指出,在美國將持續強力升息的環境下,預估美元走強將壓抑原物料行情。

對於銅價看法,綠電表示,目前往上不易、回檔也不致於,大致應會維持在目前價位附近;鐵價則主要看豐興(2015)盤價,但基本上無論銅或鐵,下半年原物料應該不會再走強。

綠電2021年營收中,銅約佔整體營收近2成、鋁較少不到5%、鐵則佔超過3成比重最高。銅價最高、鐵數量較大、鋁影響最小,綠電指出,若銅與鐵大致維持在目前價格變化不大,看2022年的營運應難優於2021年。理由為2021年因為冷氣機低價庫存多,但現在收的冷氣機價格要根據現在的原物料價格走,回收成本已從每公斤32元漲到42元,成本上漲超過3成,但回收後的金屬售價沒漲這麼多,對獲利帶來壓力。

公司曾在3月25日因股價波動公告自結數,2月EPS為0.01元、遠低於2021年同期的0.08元,前2月EPS 0.12元也低於2021年同期的0.15元;並對2022年第一季股價瘋漲達148%深感無奈,強調業務屬於回收處理業而不是太陽能綠電,公司大股東持股穩定沒有甚麼變動,市場上炒作的人也已經換手,原本嘉義幫曾持股達11%進入前五大股東名單,先前也已經出脫。

綠電指出,汰舊市場因廢電子電器物品處理量在2021年提升超量,預期2022年回收數量將較前期減少,整體數量將與2020年相當;廢資訊物品則在經歷居家上班換購潮後,將持續減少報廢量。公司預估2022年廢電子電器物品處理54.8 萬台、廢資訊物品則為75.4萬台。

在全球進入循環經濟市場轉換之際,綠電表示,除了本業穩健經營,在新創產業的開創與拓展將更加努力,期許在本業之外可增加業務範疇,新增獲利來源。新創事業以急迫性、可行性、經濟規模及操作維護成本四面向,盤點目前研發項目並調整方向,同時加入循環經濟與碳中和效益考量,以提升營運貢獻度。此外,鼓勵全員參與改善提案制度,在新工法、新工序開發與省力自動化設備外尋自製上,增加處理效率、降低人力依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