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資訊

康和證(6016)今年股東會將改選董事,近期市場傳出大慶證(6021)董事長黃谷涵利用他人名義強勢買進、有意爭取董事席次插旗。對此,康和證對此發表聲明,質疑此舉已違反相關法律規定,籲請金管會能明確查實,以維持券商正當經營及證券市場秩序。

康和證表示,4月中媒體陸續出現「大慶證券插旗康和證券」、「大慶證券董事長強勢買進康和證券股票」等報導,卻未見主管機關就券商及其負責人,與其他券商間能否相互投資進行說明,大慶證也未對相關作為疑慮,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重訊說明。

康和證董事長鄭大宇表示,集團絕對歡迎優秀、理念相同、實在經營的正派人士共同經營。但是,如果自身經營未見起色、持股不足卻提名7席董事、且資金來源不明,如何確保康和證的未來?因此訴求金管會能明確查實,以維護券商正當經營及證券市場秩序。

鄭大宇指出,乾坤管理顧問公司僅持股康和證1%,卻提名7席康和證董事,並與大慶證法人董事毛毛蟲資本公司登記在同一地址。同時,乾坤公司的黃姓董事與蔡姓監察人,亦兼任毛毛蟲資本董事及監察人,質疑代表的即是大慶證。

康和證提出2點質疑。首先,證交法明文規定「證券商非經主管機關核准,不得投資於其他證券商」,以避免證券商間相互投資操縱、壟斷市場。在證券商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中,亦明定證券商負責人不得兼職其他證券商任何職務,亦不得進行法規明令禁止行為。

康和證質疑,黃谷涵身為大慶證券負責人,竟無視法令利用乾坤公司名義持有康和證股票,進而提名參加康和證今年董事選舉,其中4席董事代表法人為乾坤公司,而乾坤公司為黃谷涵實質掌控,已違反「不得兼職」規定,明顯與管理規則不符。

由於媒體報導已證實「黃谷涵一派目前確實以乾坤公司進行董監事提名,知情人士認為『要在11席拿下3席董事不是問題,希望未來能參與公司經營』」,康和證擔心若券商所有董事都能以他人名義持有別家券商股票,相關規範將形同具文。

其次,「證券商管理規則」明定證券商除經主管機關核准的轉投資事業外,取得公司股份應基於公司最大利益,不得直接或間接參與該發行公司經營或有不當安排。康和證認為,大慶證董事長黃谷涵已有「證券商不得投資證券商」行為、違反法規在先。

康和證表示,即使大慶證經主管機關核准可投資康和證,依規定仍不得直接或間接參與康和證經營或有不當安排情事。若黃谷涵執意以乾坤公司提名7席董事參選康和證董事並參與經營,或與「其他人士」合謀獲取利益或有其他不當安排,均已明顯違反相關法規精神。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420fin002/

【康和證抗外敵1】大慶證老闆見縫插針 暗吃康和證2成股權原因曝光

文|李孟璇

此次強勢買進康和證券的黃谷涵,大學讀日文系,畢業後到元大證券工作,接著前往香港、中國大陸打拚,在兩岸三地的資本市場打滾超過20年。黃谷涵最為人知的就是,2005年創業成立私募基金公司「亞洲價值資本」,3年前因大慶證券創始家族莊家發生財務危機,他再成立「毛毛蟲資本」,以將近21億元收購大慶證券51.02%股權。

 
黃谷涵(右)3年前收購大慶證券,如今又看上康和證券。(翻攝Allen Wang臉書)

黃谷涵曾對外表示:「收購大慶的緣由很簡單,就是覺得證券公司值得有不一樣的樣子。」他認為產業需要重新被整理,對券商整併也很有興趣,「因此去年Hank(黃谷涵)再看上康和證券,陣營已經暗中吃下近2成股權,準備參與今年康和的董監改選。」一名熟知內情的人指出。

本刊調查,黃谷涵一派日前確實以「乾坤管理顧問公司」進行董監事提名,該公司的登記地址與亞洲價值資本、毛毛蟲資本相同,相關陣營共提出7席候選人,其中一名獨立董事還找來證券業老將,曾當過群益、日盛、金鼎3家投信總經理、前台新證券董事長的吳火生助陣,「我們要在11席中拿下3席(董事)不是問題,希望未來能參與公司經營。」知情人士透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