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熱門段車票 淘寶網竟買得到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鐵網站訂不到的票,在大陸淘寶網卻訂得到?立委鄭寶清昨在立法院質詢時,出示一張他在淘寶網訂到的花東熱門時段火車車票,質疑台鐵縱容金牛,「台灣買不到,大陸輕鬆買。」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審查鐵路法修正草案。鄭寶清表示,上周五辦公室同事測試台鐵花東熱門時段車票購買狀況,先利用台鐵網路訂票系統和APP,試圖買四月廿九日桃園到花蓮莒光號車票失敗。轉到淘寶網卻只花五分鐘就到訂票。

鄭寶清指出,賣家要求提供身分證字號,加上人民幣十二元(約台幣六十元)手續費,隨後買方在便利商店成功取票。他表示,淘寶網目前有超過卅個賣家賣台鐵車票,「台鐵火車票已成大陸淘寶網最大商機。」他質疑這些「台鐵消失的票」是「內神通外鬼」,有內部人員將票流出。

對此,台鐵表示,一個月內會提出檢討報告。台鐵局長周永暉指出,上周已針對淘寶網事件成立專案小組、並移請鐵路警察局「淨網專案」偵查。第一步先與鐵路警察局釐清該網站購票流程,若涉違反鐵路法相關法令,將請法務部協助處理兩岸司法問題。

如何改善網路不法「搶票」?立委鄭運鵬表示,現行鐵路法「管得到黃牛、管不到金牛」。「金牛」指的是「以不正方法將虛偽資料或不正指令輸入電腦或其相關設備而購買車票或取票憑證者」。鐵路法去年雖增訂對網路不法訂票相關罰則,但屬於行政罰,開罰比例太低,建議比照刑法偽造文書開罰。

鄭運鵬也建議,台鐵訂票方式可從憑身分證字號改為使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因為很少人願意借健保卡、自然人憑證予他人,如此可有效減少黃牛票。蕭美琴等立委則建議,台鐵援引歐美例子採「實名制」賣票,每張票都得寫上使用者名字,有效杜絕金牛、黃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