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24 23:22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IC設計廠商聯詠(3034)於昨(24)日公布股利政策,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10.5元,為歷來最高紀錄,若以其昨日股價來計算,殖利率超過7%。

 
 

 

聯詠去年業績創歷史新高,每股純益為13.03元,連續兩年賺進超過一個股本,這次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10.5元,盈餘配發率約八成,若以該公司昨日股價176元來計算,殖利率約為7.4%。

進入今年,聯詠持續有亮眼業績表現,3月營收創歷史新高,首季業績也同步攀峰,單季合併營收為168.91億元,年增13%,小幅超越原預測的158億元至168億元區間。該公司也估計,首季毛利率應會介於31%至33%之間。

聯詠主要分為驅動IC與系統單晶片(SoC)兩大業務,其中驅動IC業務又區分為大尺寸、中小尺寸與AMOLED驅動IC產品線,系統單晶片業務則有面板時序控制IC、數位電視系統控制單晶片、車用影像感測晶片等。據了解,該公司首季雖然大尺寸應用產品動能受到影響,但小尺寸應用與系統單晶片業務仍維持相當動能。

由於5G手機帶動,聯詠先前預估,其今年OLED驅動IC的出貨量將會比去年成長。同時,其觸控與驅動整合IC(TDDI)的出貨量,估計也會呈現年增狀態。該公司在TDDI產品領域後發先至,2018年的TDDI相關出貨量,已迅速拿下市占龍頭位置。

聯詠預計將於5月初舉行線上法說,外界除了關注其首季財報數字,與第2季營運展望,也留意該公司對於下半年的能見度看法。

近期半導體業發展態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擾亂,市場對於IC設計業者後市看法也有雜音,聯詠近日遭部分外資調降目標價,昨日股價下跌2.5元,收在176元,外資與投信對其呈現賣超。

 

MoneyDJ新聞 2020-02-12 09:32:1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聯詠(3034)昨(11)舉辦法人說明會,市場持續關心中國疫情恐影響聯詠營運,聯詠坦言,中國佔公司營收比重大約50%,也是最大的營收來源,而總經理王守仁(如圖)認為,儘管短期受到疫情影響,市場需求恐壓抑,營運也具不確定因素,但相信產業趨勢不變,需求應只是遞延,加上聯詠新產品開案狀況仍持續進行,也將逐步進入量產。全年來說,聯詠持續看好,TDDI、OLED驅動晶片將持續成長,OLED驅動晶片更將如同2019年預期,在2020年上半年出貨量超越2019年全年水準,整體而言,市占率將持穩或小幅提升。

聯詠2019年營收643.72億元,年增17.4%,受惠於TDDI、AMOLED驅動晶片出貨帶旺營運,加上TV市占率緩步提升,毛利率則在產品組合轉佳之下,達32.02%,相較2018年的31.03%微幅增加,EPS 13.03元,符合法人預期,並優於2018年10.5元成績,創歷史次高成績。

第4季來說,聯詠營收為165.26億元,季減0.42%、年增7.68%,高於財務預測的158~163億元,主要是儘管SoC受到季節性下滑影響,但驅動晶片受到中小尺寸需求旺而帶動,毛利率則為32.25%,較上季31.07%微增,也同樣高於財務預測的30%~32%,受到產品組合優化以及NRE收入認列影響,惟受到先進製程開發費用以及光罩費用提升之下,多少侵蝕獲利表現,EPS為2.96元,相較上季3.34元下滑。

展望首季,公司也提供首季財務預測,合併營收預計介於158~168億元之間,毛利率預計介於31%~33%間,營業利益率預計介於14%~16%間。聯詠進一步說明,首季驅動OLED晶片出貨量將維持季增,而TDDI則稍下滑,大尺寸則維持持平,而SoC需求則不錯,近期都有急單進入,且幾大產品價格變化不大,毛利率可有持穩動能。

市場觀察來說,王守仁認為,近期受到疫情影響,不確定因素仍高,且中國工廠復工時間往後遞延,也須密切觀察復工進度,但確定的是,2月工作天數確實縮短,但面板廠在春節期間仍維持稼動率,從需求端來說,疫情管制影響之下,中國手機內需恐受影響,但5G手機採用OLED、TDDI的趨勢不變,因此應只是需求往後遞延,且聯詠新產品開案狀況仍持續進行,也將逐步進入量產。

展望2020年全年,聯詠持續看好,TDDI、OLED驅動晶片將持續成長,在客戶端滲透率提升,市佔率將撐穩,而屏下指紋辨識產品,也預期將在第2季完成驗證,SoC則受到過去開發案將在2020年陸續發酵,整體營運具動能。另外,法人也提醒,2020年資本支出大約43億元,主要是竹北新辦公大樓以及研發費用。

市場持續關心中國疫情恐影響聯詠營運,聯詠坦言,中國佔公司營收比重大約50%,也是最大的營收來源,但目前生產狀況持續進行,在武漢地區稼動率大約60%,但進行當中的開發案持續進行,也將如期上市,儘管需求多少恐遞延,但整體產業趨勢不會改變,至於疫情實際的影響性來說,可能須待工廠復工、疫情控制之後才能進一步評估。

驅動晶片部分,分為大尺寸與小尺寸,小尺寸方面,聯詠2019年第4季的TDDI、OLED驅動晶片出貨量皆比第3季成長,價格也穩定。OLED驅動晶片方面,公司預期,首季出貨量將比起上季增加,而先前預測,2020年上半年出貨量將超過2019年表現,這個預測與產業趨勢不會改變。

OLED驅動晶片出貨量來說,王守仁認為,2020年全年的出貨表現值得期待,像是5G手機高階機種多採OLED面板,市場動能佳,但受到疫情影響,現在難以判斷上下半年的出貨比例,至少聯詠在面板端、品牌端滲透率都提升,另外,也推廣到非手機的應用別,像是穿戴裝置等,也將會在2020年開始出貨。

就產品狀況來說,公司表示,目前OLED驅動晶片量產的產品多以40nm為主,而28nm也將在下半年導入送樣,封裝技術方面,COP為出貨主力,COF則為少量。

至於TDDI方面,聯詠預期,2020年出貨量約在6.5億顆左右,比起2019年5.5~6億顆增加,而市場來說,部分高階機種往OLED發展,而功能性手機則往TDDI發展,整體仍具成長動能,且聯詠持續發展高階產品,也將陸續發酵,整體來說,市佔率將維持過去水準,甚至再提升。

新技術方面,聯詠Dual Gate、Mux1:6等產品已經準備完善,接下來則需觀察面板技術進展狀況,目前看到市場的需求仍較低,因此儘管新品毛利率較佳,但後續應持續觀察市場的需求。

SoC方面,過去開發案預期將在2020年陸續發酵,公司表示,不管是在電視、安防,都相較2019年成長,而首季來說,就已經看到訂單發酵,需求相較2019年第4季提升。

市場也關心,聯詠主要競爭對手新思(Synaptics)2019年底處分手機TDDI部門給中國北京清芯華創投資管理公司的影響性,聯詠則表示,目前該案仍尚未結束,仍具不確定性,但心思在市場的份額持續下滑,且技術也停滯,因此對聯詠的份額與競爭來說影響應不大。

部分韓系LCD面板廠停止生產,市場需求轉向中國或台灣面板廠拉貨,對於聯詠來說,則更具有競爭優勢,影響正面。

至於其他新產品方面,屏下指紋辨識受到疫情影響,使得客戶驗證時間恐遞延,而公司認為,第2季應非常有機會驗證通過。另外,Mini-LED顯示屏方面,聯詠也說明,目前持續開發相關產品當中,部分樣品已經送樣客戶,2020年也將陸續發酵。

產能與價格方面,公司觀察,目前8吋代工廠產能來說確實緊張,12吋則較為穩定,價格也持穩,封測與材料端來說,也受疫情影響,非驅動晶片方面部分確實受到影響,但交期與計劃需要更明確與供應鏈溝通。

整體而言,法人提醒,市場多數認為,首季全球5G手機市場需求總量預估將下滑,加上聯詠在中國營收比重50%,對於上半年營運恐造成衝擊,但聯詠在市場佔有率大,在客戶分散多元的情況之下,且上下游供應廠商緊密合作多年,因此仍多少具有撐穩的條件,重點還是在於後續疫情的控制程度,以及市場需求的變化。

 

 

MoneyDJ新聞 2019-11-07 09:06:1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聯詠(3034)昨(6)日舉辦法人說明會,會中幾大重點,第一,TDDI第3季出貨量季增10%,第4季再走揚,全年超過2億顆水準,明年滲透率預計接近50%;第二,明年受到5G手機需求量大,預期明年上半年AMOLED驅動晶片出貨量將超過今年全年出貨量;第三,今年4K電視的滲透率超過50%以上,公司預期,明年大尺寸電視需求也可望帶動ASP提升。整體而言,法人預期,第4季獲利將季減,但可優於去年同期水準,全年營收可年增雙位數,每股盈餘估落13.4元左右,優於去年10.5元成績。

聯詠為全球前三大平面顯示器驅動IC設計廠商,第3季產品組合與營收佔比為驅動IC占比重約為68%、SoC(系統單晶片)占比重約為32%,當中驅動IC受到大尺寸需求趨緩而季減4.27%,SoC則旺季備貨力道明顯,季增16.8%。

聯詠第3季營收165.95億元,季增1.78%、年增5.32%,當中TDDI出貨量增加,OLED驅動晶片則受到新舊機種交替而小幅衰退,TV則受到旺季維持暢旺拉貨力道,毛利率31.07%,較上季32.05%小幅下降,主要受到部分產品出貨量大而多少降價壓抑,EPS 3.34元,符合公司財務預測與法人預期。

展望第4季,聯詠10月營收繼上月後再寫歷史新高,來到56.35億元,月增0.37%、年增7.48%,旺季效應延續,而公司提供第4季財務預測,營收預估為158~163億元,估季減2~5%,並較去年同期成長,毛利率則落在30%~32%,營業利益率預估約14%~16%。法人預估,第4季獲利表現恐不如上季,並優去年同期水準。

全年而言,受惠於TDDI、AMOLED驅動晶片出貨帶旺營運,加上TV市占率緩步提升,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可年增雙位數,每股盈餘估落13.4元左右,優於去年10.5元的成績。

驅動晶片部分,分為大尺寸與小尺寸,小尺寸方面,TDDI今年出貨狀況佳,市場預估,聯詠首季出貨4000萬顆,第2季出貨6000萬顆,第3季大約6600萬顆,第4季公司預期將微幅增加,法人預估,聯詠全年TDDI出貨量超過2億顆以上。至於明年,聯詠認為,看好功能型手機需求逐漸下降,智慧型手機需求提升,連帶TDDI需求增加,另外,HD、FHD各種中階機種規格也會陸續轉用TDDI,今年滲透率大約37%,明年預計接近50%。

惟第3季受到市場對於TDDI ASP壓力浮現,因此也有部分產品降價出售,公司認為,價格壓力一直在,只能夠過更多新產品維持價格與獲利,像是明年也要推出高階新產品,穩固市占率表現。

至於AMOLED驅動IC方面,聯詠首季出貨300萬顆,第2季則來到600萬顆,第3季受到新舊機種轉換期,因此較上季小幅降,預期第4季也將季持平,法人推估,全年大約2千萬顆左右。公司表示,明年將開始出貨新產品,預期明年上半年出貨量將可明顯拉升,超過今年全年出貨量。

聯詠進一步說明,由於明年5G手機市場需求提升,不少新機種將在明年推出,因此5G高階機種多會採用AMOLED,連帶AMOLED驅動晶片的出貨量有望明顯提升,也將為明年最具成長力道的產品之一。

至於封裝技術方面,聯詠表示,目前COF價格較上半年穩定許多,預期明年COG仍為主流技術,而AMOLED則多採用COP,因此,COP的用量也會大於COF。

大尺寸驅動晶片與電視系統單晶片(SoC)方面,第3季同樣有降價出售的狀況,主要受到市場電視需求較為趨緩所致,法人說明,上半年受到貿易戰而客戶提前拉貨力道強,儘管下半年將修正,但整年仍在市佔率上有所提升而較去年佳。

而今年4K電視的滲透率超過50%以上,公司預期,明年將再提升,加上大尺寸電視需求也可望帶動驅動晶片的ASP提升,另外,明年8K電視也將陸續開始小量出貨,且聯詠從驅動晶片、電源等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預期明年也有小量貢獻。

光學屏下指紋進度上,目前仍持續進行客戶驗證中,尚未開始貢獻營收。

至於IP CAM方面,受限於整體產業景氣較疲軟,因此在開案上小有遞延,預期明年能夠看到成效。

 

 

MoneyDJ新聞 2019-08-07 09:53:2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聯詠(3034)第2季受惠TDDI、AMOLED驅動IC出貨帶旺營運,營收獲利皆創歷史新高,EPS來到3.5元。公司預期,第3季AMOLED驅動IC受到客戶新舊機種轉換,以及TV也進入庫存去化階段,拉貨恐較上季疲弱,但TDDI仍維持出貨成長力道。法人預期,第3季獲利表現恐不如上季,力拼持平表現,後續應持續關注客戶需求與拉貨力道。但法人持續看好,5G手機將多採用AMOLED方案,聯詠明年營運將有不錯動能。

聯詠為全球前三大平面顯示器驅動IC設計廠商,第2季產品組合與營收佔比,驅動IC占比重約為72%、SoC(系統單晶片)占比重約為28%,當中驅動IC較上季成長幅度大,季增13.41%,SoC則較上季相當。

聯詠第2季營收163.05億元,季增9.09%、年增22.92%,毛利率則從上季32.81%降至32.05%,但仍位在財測上緣,EPS從上季3.23元增至3.5元,整體而言,營收及獲利表現符合財測與市場預期。

展望第3季,7月營收54.14億元,月增4.24%、年增7.72%。公司提供第3季財務預測,營收預估為161~167億元,預估較上季持平到小增,並相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毛利率則落在30%~32%,營業利益率預估約14%~16%。法人預估,第3季獲利表現恐不如上季,力拼持平表現。

驅動IC部分,分為大尺寸與小尺寸,小尺寸方面,TDDI出貨狀況佳,首季出貨4000萬顆,第2季出貨6000萬顆,第3季公司預期將再微幅增加。公司表示,看好HD、FHD各式規格對於TDDI的採用度,今年滲透率可達30%以上。至於ASP壓力而言,聯詠總經理王守仁認為,ASP壓力一直都在,目前皆可透過成本管控、推出新產品來進一步維持毛利表現。

至於AMOLED驅動IC方面,聯詠首季出貨300萬顆,第2季則來到600萬顆,公司表示,由於新舊機種轉換期,因此第3季預期將與上季持平或小幅衰退,第4季將在受到5G手機、中國面板產能開出等因素使需求回溫,而回到成長軌道,明年將更具成長力道。

法人看好,明年各家手機品牌推出5G手機,市場預估將有1.5億支需求,當中1億支是來自中國品牌手機,中國在5G布建的速度快,對於聯詠來說,客戶多屬中國客戶,因此明年也將迎來暖風。

大尺寸驅動IC TV SoC方面,受到客戶提前備貨,因此第3季預期將逐步消化庫存,此產品線業務預期將微幅衰退,法人認為,此業務全年仍優於去年表現。

公司表示,今年4K電視的滲透率可達50%以上,明年8K電視則陸續提升,但初期仍低,需觀察東京奧運的需求狀況。

光學屏下指紋進度上,目前仍持續進行客戶驗證中,尚未開始貢獻營收。

法人持續關心封測和薄膜覆晶封裝(COF)的產能狀況,聯詠認為,第2季毛利率多少受到成本提升影響,第3季所提供的財務預測也把此因素涵蓋在內,對公司來說,產能都不是問題,也與客戶多少有議價。

(圖片為聯詠總經理王守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