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逢美國眾議院議長波洛西訪台之際,中國大陸前晚突宣布禁止上百家台灣食品廠商商品進口,被視為懲罰台商。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證實,去年四月大陸要求全球輸中食品業今年起都須完成向大陸海關總署申請註冊,我方有透過衛福部食藥署與中方建立「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平台,但部分業者未完成註冊因而遭暫停輸入。

 

不過,北京消息人士表示,這件事與波洛西訪台有直接關係,趕著在前天深夜做出重大決定,「標靶十分明顯」。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國台辦經濟局已經知道此事,也明白這件事對兩岸經貿的影響;一九九五、九六年台海危機時,大陸曾對台「文攻武嚇」,這次應對波洛西訪台,大陸必然祭出更大的報復措施。

 

根據大陸海關總署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名單顯示,遭暫停進口的台灣廠商和產品,包括食用穀物、食用油脂和油料、水產品等數十種產品類別,涉及的食品逾千項。以產品類別「餅乾、糕點、麵包」為例,台灣一○七家具在華註冊編號廠商中有卅五家狀態為「暫停進口」,占比百分之卅二,受影響者包括郭元益、裕珍馨、乖乖等多家廠商。

 

有業者透露,事前未獲告知,大陸進口商突然告知在海關的貨被扣住臨時禁止進口,經詢問,衛福部食藥署也完全不知情。

 

但據了解,去年大陸針對進口食品提出新規範,糕餅全國聯合會表示,以糕餅來說,一年出口到大陸的產值大約在卅至四十億元左右,因此收到衛福部公文通知後,即請糕餅烘焙業者提早因應,業者也都遵照規定至食藥署填報註冊,業者應在六月底前完成申請,衛福部也會告知大陸海關,但的確有些業者未申請註冊或補件。

 

相關公會推測,此次大陸公布禁令的時機敏感,只是找一個看似合理的理由來修理台灣廠商,當務之急會是想辦法補件。也有業者喊冤表示,都有依照程序去申請註冊,「此次公布的清單中,真的上百家廠商都沒有申請嗎?」現在也只能詢問大陸官方,到底缺什麼文件,希望能儘快恢復進口,希望政府能提供協助。

 

郭元益表示,昨臨時得知商品無法進大陸,銷售品項包括鳳梨酥等,雖大陸營收占比不高,但還是希望能有機會出口。味全表示,公司被禁止進口的是調味料類,影響層面還在評估;泰山不願回應此事。維格餅家截至截稿前,仍未回應。

 

食品股昨天一片綠油油,泰山跌幅百分之四點六二、味全跌幅百分之二點四六,維格餅家亦跌百分之三點三七。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說,石斑魚事件尚待處理,新問題又發生,期盼波洛西訪台只是短暫餘波震盪,兩岸領導人用智慧,盡速恢復經貿常態。

 

 
 

 

2022/08/02 20:4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即將訪台,中國海關總署1日深夜突然禁止台灣100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其中不乏維格餅家、京典食品、郭元益食品、維力食品、味全食品、泰山企業等知名業者。對此,陸委會今日表示,針對部分業者遭暫停出口所受影響,相關機關持續評估中,並將提供必要協助。

中國海關總署年8月1日深夜突襲,將上百間台灣食品企業、漁船、茶葉廠與蜂蜜廠等註冊資訊和進口狀態更改為「暫停進口」,原因為依據中國海關總署248號「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限制未完成更新註冊、補件的台灣廠商產品輸入。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官網資料,台灣企業於58項食品類別的3200筆登記中,目前有2066筆被中國列為「暫停進口」,比例近65%,其中包含郭元益、裕珍馨、乖乖、義美、佳德、廣達香、天和生物、葡萄王生技等多家知名廠商。

據統計,狀態被改為「暫停進口」的食品廠,有乖乖、泰山、愛之味、福壽、味全、統一、鈺統、東鄉、維力、郭元益、光泉、奇美、新和興、味盟、家會香、萬家香、舊振南、義美、富味香、葡萄王、台灣海洋深層水、義格實業、大漢酵素、馬玉山、味榮、任性一下;咖啡和茶葉業者包含黑沃、cama、天仁茶業等。

對此,陸委會表示,中方於8月1日經兩岸協議聯繫窗口通知我方,對於我方輸中食品廠商以缺少資料無法完成註冊為由,暫停我方部分產品輸中,另部分已經補件但仍不完整之廠商,可持續輸中至8月底。

陸委會指出,食藥署已於官網公告後續相關程序,並將會同農委會、經濟部等相關機關協助業者申請註冊及輸銷事宜。本會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另針對部分業者遭暫停出口所受影響,相關機關持續評估中,並將提供必要協助。

 

美國眾議長波洛西即將在八月二日晚間抵台做旋風式訪問,大陸海關總署一日深夜突對台灣一百多家食品禁止進口,恐將對台灣食品業及農漁業造成重創。

 

針對波洛西訪台,大陸已在多地進行軍事演習,大陸海關總署突暫停台灣一百多家食品進口,被解讀為報復波洛西訪台之舉。

 

中共海關總署昨晚公布這些廠商違反相關規定,緊急停止進口。消息人士稱,這是依中國大陸海關總署248號《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限制未完成更新註冊之台灣商產品輸陸。

 

目前不少食品業者,於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狀態遭變更為「暫停進口」,其中不乏知名業者,包括:維格餅家、京典食品、郭元益食品、維力食品、味全食品及泰山企業等。

 

北京消息人士表示,趕著在一日深夜做出這項重大決定,「標靶十分明顯」。他否認這件事和波洛西訪台有直接關係。但他承認,大陸商務部港澳台司、國台辦經濟局,已經知道此事,大陸也明白這件事對兩岸經貿的影響。

 

消息稱,這些食品、藥業產品,都是利用台灣農產品、水產品,如鳳梨酥、果汁等,一旦停止進口,將對台灣食品業、農業和水產品做進一步打擊。對台灣農民、漁民也將造成直接衝擊。

 

去年以來,大陸以病蟲害、使用禁藥等理由,禁止台灣鳳梨、釋迦、蓮霧以及石斑魚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四月曾預估,對於下一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石斑魚、午仔魚、柑橘和文旦等出口大陸達5到7成的產品最具風險,目前「我政府已準備好配套措施」。但後來,石斑魚被強迫分配給台灣學童營養午餐,和出口部分東南亞國家,農委會並未找到大陸以外的其他主要市場。

 

當時陳吉仲日前表示,關於大陸下一波會禁什麼樣的產品?陳吉仲沒有明說,但強調「我們有準備」。他說,過去台灣水果有8成的出口依賴大陸單一市場,如今已縮減為4成5,希望可以繼續向下調整,也同步開拓其他國外市場,對於對岸的片面決定,農委會能做的事就是盡力維持農民權益,這些都可以接受社會公評。

 

消息人士表示,大陸九五、九六年兩岸危機時,曾經「文攻武嚇」,對基隆、高雄打兩枚飛彈,並發出四篇重要評論,被視為對台「文攻武嚇」的措施。這次應對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波洛西訪台,大陸必然祭出更大的報復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