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鉛錠廠泰銘(9927)、銅片廠第一銅(2009)、絞銅線廠商太空梭(2440)連續2日直衝漲停,金屬回收商金益鼎(8390)昨大漲逾8%,今也開盤直奔漲停,特殊新型銅材煉製廠建通(2460)今也亮燈漲停。

此外,由於電線電纜的導電線心通常用高電導率材料銅或鋁製成,電線電纜股中,華榮(1608)、大山(1615)相繼鎖漲停,華新(1605)今最高漲7.41%,大亞(1609)今最高也漲9.6%。

工商
王淑以

 

近一周在全球網絡爆紅話題就是韓國研究團隊發布在常溫、常壓環境下達到零電阻及完全抗磁性(Meissner effect)的超導體LK-99,若可行的話,將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不但引起國際學界關注及對投資市場掀起巨浪,美國超導體AMSC股價過去5天大漲124.97%,台股的泰銘(9927)、第一銅(2009)、太空梭(2240)、金益鼎(8390)4檔2日漲停。

韓國科學研究團隊於7月22日在獨立科學期刊arXiv刊登「首個室溫、常壓超導體」論文,改良鉛-磷灰石(LK-99)結構,由銅、鉛磷灰石合成超導體,並成功合成出可在室溫、常壓下的超導體,由於所需的原料容易取得,論文刊出後受到市場關注。

台股中的銅、鉛原料個股近期股價大漲,有泰銘、第一銅、太空梭、金益鼎等個股。

超導現象(Superconductivity)於1911年由荷蘭物理學家發現,指材料在低於臨界溫度時,具有零電阻及完全抗磁性(Meissner effect),在零電阻的狀態下,導線在傳輸電能的過程中不會發熱,不造成能量耗損,成為永久電流,目前已知的超導體材料需在低於室溫或高壓下才會呈現超導體特性,實務上應用仍有困難。

超導體具零電阻特性,可解決IC設計晶片過熱,並提升電力傳輸效能。

韓國研究團隊宣稱的超導體在室溫及常壓下經驗證可行,將可有效解決IC設計中常見晶片過熱問題,另發電廠透過金屬電纜傳輸電力,由於金屬電纜的材質仍具電阻,電力傳輸過程中會有能源耗損,若傳輸電纜改用超導體材質,可大幅提升能源效率,也可符合ESG標準。

中信投顧認為,LK-99仍待證實可行性,但由於超導體仍未證實可行,即使可行要大規模商業化仍需很長時間,大規模量產及良率也是個問題,未來可持續關注各國對LK-99的實證。

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於8月1日刊出論文指出,經由密度泛函計算,LK-99和已知的超導體具共通特性,但論文也特別強調指出實務上要大量合成超導體樣本仍具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