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足賽台廠贏家2》為梅西打造天王鞋款!「足球鞋一哥」志強讓Nike、Adidas離不開的祕密

2022/11/09 17:28
文|

 

志強國際董事長陳維家以後進之姿,聚焦足球鞋小眾市場,靠高門檻技術、精實管理、自動化找到利基,讓愛迪達、Nike、PUMA、UA離不開他。

足球名將梅西開啟愛迪達2017~2019年Nemeziz系列的繃帶鞋風潮,顛覆了過去足球鞋形態,以繃帶為發想,主打敏捷性、支撐性,創造新的足球鞋市場。而席丹在2006年世界杯上的關鍵一踢,把法國隊送進決賽。不論足壇巨星席丹和梅西都有1個共通點,腳上的足球鞋來自台廠志強國際製造。

代工兩大品牌 產線自動化

志強是國內製鞋上市4雄之一,年產約4000萬雙,其中足球鞋約2000萬雙,市占20%,為全球最大足球鞋代工商,等於每五雙就有一雙由志強製造。厲害的技術和管理方式,能讓運動品牌兩巨頭愛迪達及Nike,都找上門代工,單足球鞋兩品牌分別占營收比38%及35%,這在運動產業代工領域並不常見。

志強總部在台中7期,甫設廠就選在越南,目前生產基地分別在越南的志雄廠、志中廠、志寧廠、大華廠、大河廠,及柬埔寨的志寨廠,主力生產足球鞋、棒球鞋、美式橄欖球鞋及休閒鞋。

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經理王弘維表示,志強聚焦足球鞋小眾市場,找到自己的利基市場,並獨創直接射出(Direct Injection)自動化製鞋生產線,拉高競爭門檻,還能整合跨國人才,是業界很特別的公司。

志強的創辦人是陳維家,新北市新莊人,他的父親和叔叔共同創辦了大漢建設,後來大漢被龍巖入主。24歲時陳父過世,他也離家創業,他與鞋子的淵源,起因於學生時代打工賣鞋,後來成為鞋業貿易商,乃至於蓋工廠製鞋。

陳維家做鞋業貿易前後近兩年,模式是下單給越南的3家台商工廠,製造拖鞋、帆布鞋、慢跑鞋,再出貨給歐洲家樂福。但他認為與品牌商接軌製造才是未來主流,便想轉製造,自己擁有工廠,看上比較少人關注的足球鞋,工序多、門檻高,一旦打進品牌不容易更換的優勢。

陳維家回憶,當年他在台中豐原的麥當勞,與3位合夥人1個人點1杯咖啡,「起義」組成志強營運團隊,包括早年台灣製鞋公司榮迪興中的員工、現任志強營運長的林萬清,以及從事樂得(Lotto)業務的黃步顥、在印尼打拚的許松竹。1991年設廠,1992年生產線完工投入量產。

測試品質 愛迪達震撼教育

引志強入門的第1張關鍵訂單,是樂得的孩童足球鞋,樂得嚴格要求鞋底結構、全部打釘的新思維讓陳維家學習不少。後來隨著FIFA(國際足球總會)推廣足球風氣,1995年愛迪達要擴張足球鞋事業,看上志強的管理和技術,雙方一拍即合,訂單逐年增加,成為第1大客戶。

不過,愛迪達也給了陳維家許多震撼教育,包括指定買比台灣設備貴4~5倍的德國機器,以及執行精實管理,強調零庫存的生產模式,改變過去大量囤積半成品、大量生產的觀念;並要求陳維家同時提升員工福利權益、落實CSR(企業社會責任),當時看在其他同業眼裡都覺得不可思議,點滴累積卻是陳維家異軍突起的原因。

▲志強製造的愛迪達Nemeziz 繃帶足球鞋,開啟繃帶設計趨勢,圖為梅西代言。(圖/取自愛迪達官網)
▲志強製造的愛迪達Nemeziz 繃帶足球鞋,開啟繃帶設計趨勢,圖為梅西代言。(圖/取自愛迪達官網)

好幾次品牌的要求都令陳維家滿頭問號。比如要他買1台15萬歐元的走步機,1台機器繞著走,地上會放砂石、水泥等各式地面,用意是測試底部在經過摩擦及步伐後,算出鞋底的耐磨度,他心裡嘀咕好貴。

後來品牌又要他買1台零下25度至30度的冷凍機,放鞋子在裡面,「我又不是在做生鮮食物?」一問才知道,原來歐洲人下雪也會踢球,要確保足球鞋在冷凍時不會脆化。還有一次,為了測試黏著度,品牌要求把鞋子丟到40度的洗衣機裡轉半小時,看會不會脫底?「我心裡想,1塊豬肉丟到鍋裡轉半小時也熟了吧!」

2017年至2021年為志強研發高速發展期。主要是2016年志強國際和Nike合作設計出足球鞋直接射出TPU(熱塑性聚氨酯)成形技術,開發鞋底與鞋面一體成形射出自動化產線,提高製鞋高強度拉力及高黏著力;而後又推出許多研發成果,像是智慧楦頭、高自動攀幫機器、高速雲點視覺辨認檢測系統,和高速標籤辨認訊息整合系統等,並大量用機器代替人工。

璞園建築董座 也是大股東

陳維家說,志強要積極追求自動化,他發現近來韓國鞋廠常攜手電子業合作,所以他透過董事、仲琦前董事長鄭炎為介紹,引進創見資訊董事長束崇萬擔任獨董,希望能借重其長才,為志強加分。

特別的是,璞園建築董事長李忠恕也是志強10大股東之一。愛交朋友的陳維家,因買房認識李忠恕,早年在接下Nike訂單須投資生產設備,進而引資好友李忠恕。

問陳維家創業至今最大的挫折為何?他難過地說,4位股東創辦人後來因營運理念不同而拆夥,而今只剩他和營運長林萬清。陳維家不解「喝咖啡時可以一起起義,現在能吃牛排了卻還不和?」但是疫情也教會了他不強求,就像過去他總愛去工廠現場監工,現在懂得放手,讓員工更能盡情發揮。

 

Profile 志強國際

成立:1992年董事長:陳維家資本額:19.6億元客戶:愛迪達、Nike、PUMA、迪卡儂生產:足球鞋、休閒鞋產業地位:世界第一大足球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