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9-26 11:36:0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利基型被動元件廠艾華(6204)今(2023)年上半年毛利率29.46%、年增4.76個百分點,艾華表示,雖然銷售跟去(2022)年同期相比是下滑的,匯率因素對毛利率影響大概3個百分點左右,此外,公司在生產成本包括製造費用/人工費用/原料費用都積極往下拉,從管理上包括生產彈性調配都比去年好,也進行資訊化可更即時反應客人需要、更快調動人力,不要有太多閒置人力。

艾華表示,公司在穩健經營前提下極力配合客戶需求開發客製產品,並積極拓展新的產品市場;同時在大陸東莞廠生產製程持續導入自動化設備,開發替代材料及整合共通性物料以提高品質/生產效率及降低生產成本,滿足客戶對品質及交期的需求,持續提升公司穩定成長的競爭優勢。

艾華表示將積極拓展業務,開發多元應用市場,以感測元件製造為基礎,邁向Turn-Key solution provider,切入健康/運動產業/元宇宙應用領域,積極開發客戶,提升營運績效及競爭優勢。更長遠來看,可變電阻仍是公司的Cash Cow(搖錢樹/金雞母),但會把大部份資源往未來性更好的薄膜感測元件投入培養成為Rising Star(明日之星),兩個會保持均衡往前走。

 

公司指出,目前薄膜感測元件佔營收比約10%以下,並持續送樣,在送樣的客戶中有的已經有下單、有的在開發初期樣品、有的還沒開模,各種階段都有,也有滿多醫院/學校合作,希望將來可以開花結果。

 

MoneyDJ新聞 2023-09-04 10:27:0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利基型被動元件廠艾華(6204)展望下半年看審慎樂觀,並表示客戶去(2022)年下半年開始一直在去化庫存,去化到今(2023)年上半年又回來下單,但有別於兩年半前客戶下長單希望包下產能,今年下半年客戶庫存壓力雖有減少,但也沒有很積極備貨而都以下急單因應,艾華的生產彈性足夠、管理上也會周期性開產銷會議加以因應。

艾華上半年營收年減21%,但毛利率29.5%優於去(2022)年同期的24.7%,公司表示,今年因市場需求減緩且客戶庫存調整致訂單減少,但公司管理精進及台幣對美金貶值致毛利率增加。

艾華也因處分投資性不動產使負債比率由去年底的26.9%下降至今年第二季底剩16.1%;也因處分投資性不動產利益並分派盈餘,股東權益報酬率由去年底的5.4%大幅增加至77.6%。

 

艾華主要應用市場以音響佔75%最高/家電10%/燈光5%/其他10%;產品類別營收佔比則為可變電阻75%/其餘25%為開關、編碼器、感測器及其他。

展望未來方向,艾華表示,在產品開發上將提升產品質量/研發市場需求之產品;新市場開發則鎖定智慧穿戴/醫療與輔具/車用市場;持續深耕客戶包括擴展各地通路商並提供即時服務/並因已解封會積極進行國外參展及拜訪客戶。

艾華表示,Q3本業雖不如去年同期但會較Q2更好,只是Q4狀況還不清楚,主因行業別較屬於利基行業,雖穩定但回復速度不快,撇除因處分土地挹注上半年EPS已達16.73元,法人估今年全年本業可望呈獲利狀態。

(圖片來源:艾華法說資料)

 

MoneyDJ新聞 2023-08-09 10:48:3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利基型被動元件廠艾華(6204)昨(8)日公告最新財報,上半年在認列土地處分利益貢獻下,EPS 16.73元不僅扭轉原本Q1的-0.08元轉虧為盈,更遠勝去(2022)年同期的0.55元及去年全年的0.92元。

艾華董事會也決議上半年每股將盈餘分配現金股利14.85元、法定盈餘公積發放現金1.72元,合計配發現金16.57元。公司表示,由於業外處分利益屬於一次性,因此決議一次性在今(2023)年上半年回饋股東,下半年則看本業獲利狀況決定配發金額,帳上雖還有較小塊土地但不一定會賣。

根據艾華公告的上半年財報,營業虧損1,400萬元較Q1虧損200萬元再擴大,公司解釋,Q2本業實際是賺錢且把Q1虧的部分還補回來、上半年較Q1轉盈,主因公司章程規定必須在盈餘各提列2%做為董監酬勞及員工分紅列於管理費用,業外獲利也一樣,由於Q2認列的土地處分利益金額龐大,提列4%約1千多萬,管理費用大增使帳上營業利益轉虧。

 

展望下半年,艾華表示,Q3本業雖不如去年同期但會較Q2更好,只是Q4狀況還不清楚,主因行業別較屬於利基行業,雖穩定但回復速度不快,撇除因處分土地挹注上半年EPS已達16.73元,法人估今年全年本業可望呈獲利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