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人黃清龍27日將在立法院舉行《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新書發表會,書中有蔣萬安(左)、郭禮伯的兒子郭貽熹(右)的照片,有幾分神似。(黃清龍提供)

媒體人黃清龍27日將在立法院舉行《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新書發表會,書中有蔣萬安(左)、郭禮伯的兒子郭貽熹(右)的照片,有幾分神似。(黃清龍提供)

2022/09/21 07:0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的家族身世,近來又受到討論,他的父親蔣孝嚴自稱是前總統蔣經國與章亞若的非婚生子,不過,媒體人黃清龍27日將在立法院舉行《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新書發表會,書中專訪《我的父親郭禮伯》的作者郭貽熹,郭禮伯在病榻中告訴郭貽熹,章亞若親口說,雙胞胎(指蔣孝嚴兄弟)的生父是他。

事實上,郭貽熹在2010年出版的《我的父親郭禮伯》書中已寫到,「父親問她是誰的孩子,她說:『還有誰的?當然是你的!』....父親已經聽蔣經國說起他對章動了真情,但也不敢確定章懷的究竟是誰的孩子。在經過了一番考慮之後,父親就建議章,等一兩個月再告訴蔣,到時候就說已經懷孕一兩個月了。到明年三月懷胎足月生產時,就說孩子是七個月早產。這樣一來,萬一是郭家的,就讓蔣認定是他的孩子。因為姓蔣比姓郭好,對章將來的幸福和身份也比較有保障。」

黃清龍2020年2月曾赴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翻閱蔣經國日記,黃在翻閱後指出,1954年10月30日蔣經國在日記中,否認蔣孝嚴與章孝慈是親生兒子,日記並稱章亞若所生雙胞胎的生父為其「最知己之友」王繼春,僅是「為念亡友之情」才照顧他們。但黃清龍懷疑小蔣是刻意說謊。

兩年來,黃清龍詳閱與蔣經國、章亞若、郭禮伯、王繼春四人有關的資料,再回頭看蔣日記的若干記載,同時獨家採訪人在國外的郭貽熹,黃說:「關於雙胞胎生父的真相,終於越來越清晰了」。

新書中提到,蔣經國來到台灣後從不見雙胞胎,連一次安排見面都沒有,但郭禮伯卻見過雙胞胎。國民政府來台之後,郭禮伯在鳳山,蔣經國也會去鳳山找郭禮伯,蔣經國應該是知道了雙胞胎生父的真相,本來奉命照顧章家的王昇,只照顧到1950年代中期,就停止接濟。

新書透露,蔣經國為何在同一時間(1954年10月)的日記寫說,他1942年的日記被偷撕甚多,經查閱發現被撕掉的就是1942年3月和8月的日記,前者是雙胞胎出生時間,後者是章亞若猝逝時間。黃清龍質疑,「誰敢偷撕蔣經國的私密日記,還專挑關鍵扉頁撕?」

黃清龍表示,在這個時候出版這本書,無可避免引來一些泛政治化的議論。這不是他的初衷,但也只能無奈面對,不想管也管不著。他想強調的是:「事實就是事實,是不應該永久被扭曲或隱藏的。」

 

 

 
 
✍️花了兩年多時間完成這本書,主要是想解答以下幾個疑問:
1. 蔣經國來到台灣後為何從不見雙胞胎?連一次安排見面都沒有!
2. 王昇奉命照顧章家,為何沒幾年就停止接濟?1950年代中期到底發生什麼事?
3. 還有,蔣經國為何在1954年10月的日記記載,雙胞胎的生父是他的老部屬王繼春?(筆者書中考證這並非事實)
4. 以及,蔣經國為何在同一時間(1954年10月)的日記寫說,他1942年的日記被偷撕甚多,經查閱發現被撕掉的就是1942年3月和8月的日記,前者是雙胞胎出生時間,後者是章亞若猝逝時間。誰敢偷撕蔣經國的私密日記,還專挑關鍵扉頁撕?
  為釐清以上疑點,兩年來筆者詳閱與蔣經國、章亞若、郭禮伯、王繼春四人有關的資料,再回看蔣日記的若干記載;同時發揮記者本職,獨家採訪到「我的父親郭禮伯」的作者郭眙熹先生,從他口中得到許多書中未提及、但十分重要的訊息。
  經過消化比對之後,針對以上疑點,筆者總算可以提出合理的解答。關於雙胞胎生父的真相,也終於越來越清晰了。
  在這個時候出版這本書,無可避免引來一些泛政治化的議論。這不是筆者的初衷,但也只能無奈面對,不想管也管不著。筆者想強調的是:「事實就是事實,是不應該永久被扭曲或隱藏的。」
 
 
 
----
 

「謝謝大家祝福,吾走先囉!」 《旺報》社長黃清龍正式宣布退休:我將展開第三人生!

 

《旺報》社長黃清龍近日在其主持廣播節目中痛批韓國瑜:「你這個人就是不讀書!就是草包!」引爆網路討論,許多網友紛紛懷疑黃是否將因此「被」退休?但事實上,黃清龍確實將在下個月正式退休,並早在8月時便有此打算。

 

黃清龍在昨(28)日接受《放言》電訪時,曾說自己將會在臉書貼文澄清事件始末。果然在昨天下午,他便於臉書發表貼文釋疑,並且正式宣佈退休消息。

 

黃清龍寫道:「從下個月起,我將卸下中國時報發行人及旺報社長的職務,展開我的第三人生。」其表示,實際上退休念頭已醞釀許久,並終於在8月時做出決定。先以口頭提出請求,「獲蔡董事長同意後,10月中旬正式提出退休申請,確定11月起從現在的崗位退下。」

 

但對於日前在廣播節目的發言,黃則特別提出幾點澄清:

第一、熟識的媒體界朋友其實都已知曉他有退休念頭,並非天大祕密。

第二、在退休後,他將參與成立民間協會,並秉持「不分藍綠、不偏不倚、就事論事」信念,以獨立媒體人身分「關注兩岸國際及台灣重要議題。」

三、《POP撞新聞》是他在這兩年獨立製作的廣播節目,所以在節目中講出的批評,皆為其個人看法,與中時集團、「旺報」的態度毫無任何關係。

第四、希望外界不要對他前陣子的發言與退休決定做出不當聯想,「否則對蔡衍明董事長是不公平的。」

 

最後,黃清龍也在貼文留言中向所有媒體朋友們感性道別:「謝謝大家的祝福,尤其是還在紙媒打滾的朋友,吾走先囉!」

 

 

圖片來源:黃清龍臉書帳號、官方粉絲團

 
 
 
----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