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7 TUE

 

--

 

國民年金繳費率 跌破5成

 

國民年金繳費率今年首度跌破五成,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江惠貞昨天指出,國民年金上路滿五年,繳費率年年下降,去年起出現虧損,呼籲衛生福利部盡速研擬政策,提高民眾繳費率。

江惠貞表示,國民年金在二○○八年繳費率還有七成,今年到九月底為止繳費率僅百分之四十七,首度跌破百分之五十,按照每年將近百分之三的跌幅,令人質疑國民年金保險「還能撐多久?」

江惠貞指出,國保開辦初期,給付支出不多,保費扣除支出後,還有五十五億元餘額,但隨支出年年增加,從去年開始已出現十八億元虧損,今年到九月底為止也已虧損卅二億元,未來可能有破產疑慮。

勞委會國民年金業務處經理楊茂山表示,國民年金繳費率七年平均約百分之五十七,今年第一期繳費率百分之四十七,會再努力催收,希望慢慢提升;依國保目前財務狀況,保險基金仍有一千四百多億元,再撐十幾年沒有問題,沒有破產疑慮。

楊茂山指出,國保繳費率,卅歲到卅四歲年齡層最低,僅約百分之卅五左右,但六十歲到六十四歲比率都高達七、八成。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說,國保年金設計是希望盡量照顧民眾,而部分特定狀況,享受權利卻沒盡義務,後續將與相關部會檢討並提修法,改善不合理狀況。

【2013/09/25 聯合報】



 

僑胞坑國保 年撈2億年金

 

4600人鑽漏洞 回僑居地錢照領

 

2013年09月23日  

 

【黃揚明╱台北報導】國保大漏洞!綠委李應元近日調閱資料發現,國民年金開辦至今年5月,有上萬名在國外居留2年以上遭除籍的僑胞,在年滿65歲前返國設籍納保,其中已有約4600人年滿65歲,開始領取每月至少3500元的老年年金,1年約從國庫領走2億元。李批評:「繳少領多的人持續增加,國保不倒才怪!」他將修法補漏洞,民眾也指這種漏洞很不公平。

《國民年金法》規定年滿25歲至65歲的設籍國民,沒其他社會保險就要強制納保,現行每月保費778元,投保1年保費為9336元。民眾只要曾加保國保,年滿65歲就可請領老年年金;一般老年年金每月額度計算除採計保險期間及月投保金額,還會加計每月3500元的基本年金,大部分保戶每月至少可領取3500元以上年金。勞保局統計,目前約42萬餘人領取老年年金,每月給付金額約15億3700多萬元。
勞保局統計,60歲以上僑胞返國設籍納保人數逐年增加,從2010年3360人、平均每月280人,增加到去年3908人、平均每月325人。其中,年滿63歲才返國設籍納保者,去年平均每月達127人。 

「領3個月回本」

李應元指出,上述4597名符合領取國保老年年金資格的僑胞中,投保年資未滿1年、已繳保費還不到1萬元者就有1367人,「只要領3個月年金就回本」;這些僑胞通常經濟較寬裕,即使年滿65歲後返回僑居地長住,政府仍要每月撥款,成為國民年金重大漏洞,「太過分!不該貪小便宜!」
李應元說,他將提案修《國民年金法》,讓投保年資低於一定年限的被保險人,領取的老年年金金額僅能以其實際投保期間計算,不加計3500元的基本年金門檻,杜絕國保漏洞遭濫用。勞保局國民年金業務處經理楊茂山坦言有此現象,僑胞是合法加保,國民年金開辦後才知有此現象,若立委要修法,「樂觀其成」。 

立委修法堵漏洞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說:「人若不在台灣還一直領錢,並不合理,應修法補漏洞。」立院衛環委員會綠委趙天麟說:「確實是制度漏洞,支持修法加入適當配套措施。」藍委蘇清泉說,可考慮修法將離境超過半年的保險人暫停給付。藍委王育敏表示:「用投機方式納保,此風不可長!應研議修法排除這些人納保。」
家住台中從事製造業的蔡育泰說:「僑胞長住國外還可回國加保,當然不公平!應讓這些人的保費回溯至國保開辦日起計算。」 

民眾:一毛不給

住在桃園縣的國保保戶黃能彬說:「很不公平!必須規範人在國內才可領錢,不在國內就一毛都不給!」

 

 

 

 

 

二代健保加收股利等保費 恐都補到外籍人士身上
2013/03/31 10:53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名揚國際的台灣健保制度在今年費率降至4.91%並加收股利等6項補充保費2%;但因內政部提出「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之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台服務許可辦法」等草案條文修正,若照案通過,朝野立委擔憂跨國企業白領來台工作將上看1萬人次且因兩岸「交流活動」名義陸籍人士在台經濟活動不必納稅我方政府還要替這些外籍人士負擔健保,補充保費恐都補到外籍人士身上,顯見法規配套還要審慎研議與防堵漏洞。

健保制度在去年第3季財報揭露正式轉虧為盈,盈餘約165億元並正加強催收地方政府補助款,且因今年費率下調至4.91%而強化節流與擴大保險費基、加收定存利息與股利等6項補充保費2%,全年收進200億元目標有望超標,並將在約暑假期間迎來第2波股利挹注保費高峰後再提檢討方向。

但是內政部又因提供法規鬆綁提出「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之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台服務許可辦法」草案條文修正、「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部分條文」,相關案件送至立院引發了朝野立委的擔憂。

綠委趙天麟就批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交流活動」中不受勞基法約束,若符合資格跨國企業全數申請滿額,則約達1萬人次陸幹白領可來台工作並不適用勞基法。立委楊曜則擔憂,有時企業主的調度主要是在促使員工從非自願離職變成自願離職,若法規無配套恐將排擠本勞。召委蔡錦隆則指出,從宏碁聘請前總裁暨執行長案例更可見得相關法規應要有配套。

陸委會移民署官員強調,在加強專案個岸審查,內政部已訂定相關修法進行約束,行政院要求加強督導此法規空缺避免影響與排擠我國民眾就業機會並不會到上限。經濟部官員則說,配套可降疑慮,並使台資企業內部良性流動。

據法規鬆綁規劃,原本92年至101年符合資格跨國企業1年總計僅有29人次申請來台服務;而在活絡經濟出發點下,內政部邀集經濟部、勞委會、健保局等協商擬定草案符合資格295家跨國企業1年1家容許申請10人次申請來台服務、換算約1年申請來台服務為2950人此起跳,而在草案規劃擴大1年1家容許申請20人申請來台服務、換算約為5900人。

而在健保部分,若以投資經營管理身分入出境仍100%自付,雇主也需六類二目加保;據健保納保規定,採用第六類納保每月平均保費為1249元,若被保險人屬六類自付60%,政府負擔40%;而若一類勞工身分則須由雇主單位負擔60%,自付10%,政府負擔10%。

 

僑胞繳費3個月「健保吃到飽」

 

2012年10月27日  

【邱俊吉╱台北報導】衛生署前晚公告二代健保施行細則與補充保費扣繳辦法,醫改團體質疑其中有關僑胞回台後繳3個月健保費即可用健保看病的規定,是把健保當「吃到飽」,而其他措施如補充保費也不公不義,明年上路將帶給全民災難。醫改團體還批衛署選在晚上公布該政策形同「夜間政府」,偷偷摸摸。

 

二代健保相關法令經行政院日前核定後,前晚由衛生署公告,預定明年元旦實施,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孫友聯昨質疑,旅居海外的僑民返台繳3個月保費即可復保,感覺像「綁約3個月」即可享用健保,可笑至極。 

弱勢生分類不公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則說,前晚公告的補充保費扣繳辦法中,還違背母法的平等精神,對18歲以下的兒少、打工大專生等弱勢族群列出「差額下限」,即這群人單筆兼職所得若低於基本工資,便不用交補充保費,但研究所弱勢生不在此列,「難道貧窮的研究生,就非弱勢?就需繳打工所得的補充保費?」這規定不公不義且荒唐!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回應,施行細則是對母法的補充解釋,並未違背母法;規定僑胞返台後付3個月保費,已比現僅繳1個月保費更嚴格。 

二代健保重要新制內容

註:下列新制明年元旦起實施
.離台逾6個月已辦健保停保的僑胞、留學生等,回台辦復保後,須繳3個月保費,才能享健保資源
.全年有逾4個月獎金,例如年終獎金、業績獎金,需加收2%補充保費
.全台6萬多名受刑人納入健保
.有執行業務、兼職、股利、利息、租金收入5項收入者,若單筆收入達5000元加收2%補充保費,但對未滿18歲的兒少、打工大專生、中低收入等弱勢族群,其單筆兼職所得若未達基本工資,免收補充保費
資料來源:衛生署

 

綠營8度擋關 陸生無法納健保

 

 

旺報【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陸生納健保案遲遲未能上路。陸委會表示,由於民進黨與台聯黨團在立法院院會8度阻攔,將法案退回程序委員會,以致無法付委審查;陸委會表示陸生納入健保符合健保精神,且不至於造成健保財務負擔。

今年10月11日行政院會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修正草案,將陸生來台身分從「停留」改為「居留」,未來陸生就可和僑生、外籍生一樣納入健保第六類人口,每月繳749元,享受「國民待遇」;當時預估若立院盡速三讀立法,最快明年1月陸生納保就可上路。

針對部分人士憂心陸生可據此在台工作或定居,修正草案也特別強調陸生畢業後即應規定離台,納保服務同時結束,不會開放陸生工作或在台定居。

不料10月26日起至12月14日止,民進黨與台聯黨團在立法院院會8度阻攔,將法案退回程序委員會,致無法交付委員會審查。

陸委會表示,健保是全民基於自助互助精神,以保險分攤個人及社會風險,因此外籍生都須參加健保,未來陸生納入健保也符合全民健保精神。陸委會強調,既然讓陸生來台讀書,就不應歧視他們,與外籍生一視同仁,讓他們感受台灣的善意,這樣學成回大陸後,他們就會對台友善。

此外依衛生署100年統計,20至24歲年輕族群,每人平均醫療費9084元,遠低於全體保險對象每人2萬3031元;外籍生每人平均醫療費6166元,也低於他們每年自行負擔的保費8988元;未來大陸學生比照外籍生保費標準納保,不會對健保財務造成負擔。

陸生納健保 蘇系立委醞釀修法

  • 2012-08-12 00:50
  •  
  • 中國時報
  •  
  • 【鄭閔聲/台北報導】
  比照外籍生 健康有保障
 ▲民進黨立委擬提案讓陸生可以比照外籍生參加台灣的健保,教育部、大學校長及陸生同表支持;圖為政大五月舉辦「陸生來台與高教產業」講座時,旁聽陸生勤做筆記。(本報資料照片/季志翔攝)

  比照外籍生 健康有保障  ▲民進黨立委擬提案讓陸生可以比照外籍生參加台灣的健保,教育部、大學校長及陸生同表支持;圖為政大五月舉辦「陸生來台與高教產業」講座時,旁聽陸生勤做筆記。(本報資料照片/季志翔攝)

     在上月全代會確立黨內盟主地位以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開始在敏感的兩岸事務上放手作為。除了恢復中國事務部、籌設中國事務委員會外,本周也成立「open studio」論壇,預計邀請黨內外人士一同「認識中國」。蘇系大將、立委吳秉叡更醞釀修法,開放陸生加入健保,讓陸生與其他旅居台灣的外國人享有平等待遇,意圖扭轉民進黨「逢中必反」的負面形象。

     蘇貞昌就任黨魁以後多次強調,「世界在變,中國也在變,台灣不能以不變應萬變」,主張民進黨應該更加了解中國,並與廣大的庶民中國交流。蘇貞昌昨天出席活動時也表示,儘管中國是世界上對台灣最不友善的國家,與中國發展良好的互動,仍是全民的期望。

     為了展現民進黨絕非不理性的「逢中必反」,能夠務實面對中國,吳秉叡日前也醞釀提案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法》,讓來台就讀大專院校的陸生,只要在台居留超過六個月,就應強制加入全民健保,在傷病時獲得基本的醫療保障。

     根據現行法令規定,只要在台領有居留證且居留滿六個月,或是有固定雇主之受僱者,即應參加全民健保;外籍生、僑生,甚至外籍勞工因此都在全民健保納保範圍內,唯獨中國大陸學生無法獲得居留證,被排除在外,顯然有違我國憲法揭櫫的平等精神。吳秉叡的提案,要求修法讓在台居留六個月以上的陸生,也能比照其他外籍人士,加入全民健保。

     儘管這項提案是由「普世價值」出發,希望將陸生與外僑生一視同仁,黨團對於這樣的方向多持肯定態度。但因修法對象觸動綠營敏感神經,在黨團內部仍引發正反兩派意見,目前全案仍未有共識。

     持正面立場者認為,將陸生納入健保並不會排擠國人權益;將陸生視同「外籍生」,也未牴觸民進黨核心價值。持保留態度者則認為,陸生即使不能加入健保,在國內也能自費就醫,或自行投保商業醫療險,迄今也沒有發生什麼問題,「我們為什麼要主動討好中國?」吳秉叡本人則表示,目前還在持續徵詢各方意見,要內容和時機更成熟之後,才會正式連署提案。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