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筋廠力抗市場空頭勢力,豐興(2015)、海光、威致等上市鋼廠全面抗敵 。豐興昨(1)日祭出半年來最低的專案低價每公噸1.83萬元,數小時內2.5萬公噸鋼筋被搶光;鋼筋價格戰況慘烈,甚至賠錢賣,市場亂象紛起。

 

法人指出,短期鋼筋價格雖然受困,但威致、海光、豐興等上游煉鋼廠實力雄厚,坐擁鋼鐵產業「上肥下瘦」的結構優勢,長期不看淡。

 

上市鋼廠主管說,這波鋼筋行情大亂鬥,主要來自大盤商放空操作。舉例來說,鋼筋開盤每公噸1.85萬元,大盤商就以1.82萬或1.83萬元向客戶邀單,由於每公噸比鋼廠的盤價便宜200元至300元,對買家有誘因、紛紛出手下訂。

 

等大盤商收集5,000公噸或上萬公噸的訂單數量後,再回過頭對鋼廠「以量誘價」,要求更低的價格,一旦誘價成功,鋼筋行情出現破口,即掀起一場競價遊戲,市況亂烘烘。

 

上市鋼廠主管表示,南部鋼筋廠密集,平常競爭就十分激烈,除了協勝發、海光、威致、慶欣欣等電爐煉鋼廠外,還有漢泰等單軋廠進口小鋼胚製作鋼筋。今年來全球鋼市低迷,低價鋼胚頻頻叩關,鋼筋廠削價出貨幾乎成為常態,目前南部鋼筋在大盤商做空操作下,交易價每公噸滑落到1.8萬元至1.81萬元,並威脅到中北部鋼筋市場。

 

由於正常情況下中部鋼筋價格每公噸比南部高200元,當前南部行情大亂鬥,波及中部市場。豐興為對應南部削價競爭,昨天祭出專案每公噸1.83萬元,半年來最低,隨即快速飽單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