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力旺毛利率70% 稱冠同業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陳碧珠/台北報導】

2011.01.22 03:14 am

 

 

力旺董事長徐清祥昨天出席力旺上櫃前法說會。

記者趙文彬/攝影

力晶(5346)旗下力旺電子(3529)昨(21)日舉行上櫃前法說會,去年前三季毛利率超過七成,為國內矽智材族群之冠。總經理沈士傑表示,力旺已為兩家客戶進行產品設計,將以65與55奈米搶攻近場通訊(NFC)商機,進一步拓展智慧手機市場。

力旺24日將以70元掛牌上櫃,昨天由於部分投資人擔心大股東力晶上櫃後的賣壓,興櫃成交價一度跌破百元,沈士傑表示,力晶持股5%,約4,000多張,加上需要鎖籌碼一年,不會影響股價。

 

近場無線通訊是建構在辨識晶片(RFID)的技術,最常用在智慧型手機,可以當作悠遊卡來用,把RFID嵌進手機,透過NFC技術來感應。

 

力旺總經理沈士傑表示,NFC未來需求很大,此一技術需要高階的65或者55奈米來整合,因為設計複雜度高,更需要力旺的嵌入記憶體矽智材整合。

 

力旺也是繼智原(3035)、創意電(3443)之後,第三家上市櫃的IC 設計服務廠商,但因為業務3 %來自矽智材授權,去年前三季毛利率70%以上。

 

在力旺法說會現場,該公司獨立董事、前台積電業務行銷副總、現任清大管理學院副院長金聯舫也在現場,他表示,台灣半導體從60年代的封測,一直發展到90年代的IC設計,隨著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需求崛起,這些晶片需要更多的第三方IP,才能讓產品快速上市,力旺就是站在這樣的機會點。力旺99年營收8億元,較前年度成長37.09%,39.21%來自權利金,30.89%來自技術服務收入,29.90%的收入則來自生產服務,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1.79億元,毛利率72.81%,每股盈餘2.78元,法人預估去年每股獲利挑戰3元。

 

力旺電子矽智財可提供OTP(一次讀寫)、MTP(多次讀寫)、Flash(快閃記憶體)與EEPROM( 十萬次以上讀寫)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之完整技術平台,應用於液晶顯示器驅動晶片、電源管理晶片、微控制器、觸控IC與時序控制晶片,包括智慧型手機、觸控面板、智慧晶片卡、LCD TV等,使用層面相當廣泛。

 

【2011/01/21 經濟日報】

---

力旺新授權技術陸續挹注 營運看增 法人估今年續增3成

2011/01/21 19:55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專攻記憶體IP設計新兵力旺 (3529) 今(21)日召開上櫃前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徐清祥表示,隨著行動裝置與可攜式系統對嵌入式記憶體需求不減反增,整體市場規模可望持續擴大,加上推升力旺新的矽智財技術授權將逐步挹注營運,未來數年營運持續看俏;法人保守預估,力旺今年營收可望有成長成長2-3成左右的幅度。

 

力旺目前營收分成三種,最大宗為技術權利金收入,營收佔比為39.21%,其次為技術服務收入,營收佔比為30.89%,最小則為生產服務收入,營收佔比為29.9%,2010年營收超過 8 億元,年增率37.09%,前 3 季毛利率為72.81%,每股稅後盈餘為2.78元。

 

徐清祥表示,過去力旺藉由自主研發的NeoBit矽智財技術,每年營收幾乎以年增30%以上的幅度成長著,去年NeoFlash矽智財開始發酵,隨著時間挪移對營收的貢獻將緩步增加,而Neoee矽智財也將陸續加入挹注營收的行列,因此對力旺未來數年的營收成長相當樂觀。

 

總經理沈士傑指出,力旺替客戶設計矽智財到量產中間約有1.5-2年的時間,因此2008年替客戶設計完成的專案,也要陸續在2010年才會開始進入量產階段,並挹注力旺營收,因此以目前看到的設計專案數來看,未來2-3年營運可望持續維持成長趨勢。

 

另外,沈士傑也說,力旺除了既有即將量產的客戶外,也不斷推演新的製程技術,因此將有更多的客戶使用新的平台,推升營收攀升。

 

而面對產業的競爭,徐清祥顯得老神在在,他認為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設計產業進入有其門檻與難度,加上力旺擅長替客戶在既有的平台上直接導入新的矽智財,大幅減少客戶額外所需的時間,因此其他產業競爭者要進來可能還要不少時間才會對力旺營運產生威脅。

 

整體而言,雖然力旺方面不願對今年營運成長表示任何看法,不過法人推估今年力旺營運成長維持過去 3 成的成長幅度應不致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