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3-04 09:39:3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昱晶營運展望

1.3電池價已漲不上去 原有訂單客戶再回頭議價

2.大陸市場庫存回補期暫歇

3.2營收估月衰退1

4.泰國廠報價也隨市場價格下滑

5.本季毛利率仍會較上季成長

 

昱晶(3514)在經歷過去半年以來太陽能電池庫存回補、報價上漲的甜蜜期後,目前客戶庫存回補已暫歇,2月份電池價格已無力再漲,連原本已談好的3月份訂單,也出現客戶回頭希望昱晶再降價,故3月份昱晶ASP恐向下,Q2的報價也都保守看待。

以近期營運來說,昱晶1月營收17.5億元,月成長6.62%2月份報價持平,但因工作天數減少,估出貨量會較上月少一成,故2月營收約會有1成的月衰退幅度。

然需注意的是,相對於過去這半年來太陽能電池報價上漲的強勢市況,2月份電池報價已持平,而在2月時已談好的3月份訂單,近期也出現客戶回頭來希望再議價降價,故3月份ASP恐有可能無法保住持平,而有下探風險。

 

據了解,目前價格無法再支撐主要原因來自於中國客戶,考量到先前下游客戶庫存已壓到很低,在近半年來庫存回補後,庫存已回到正常的水準,再加上年前拉貨高峰過後,雖然目前整體大環境長線需求仍在,但客戶回補庫存的動作已暫停,導致價格出現鬆動。

價格鬆動同樣也出現在昱晶的泰國廠,昱晶泰國廠主要是出貨美國市場,因為少了反傾銷稅的負擔,故泰國廠的價格都比台灣廠高出15%左右的水準,但因為主流產品的報價鬆動,故泰國廠的價格也有向下的現象。但因為價格是3月才開始鬆動,故昱晶第一季毛利率仍有機會向上成長。

以昱晶的市場分佈,中國占比重50%、歐洲占20%、日本占10%、美國和其它市場占20%

以目前昱晶的產能規劃,昱晶目前總產能2.8GW,其中泰國廠在2月底已拉到滿載,公司仍在評估要不要擴產,而以2.8GW來看,10%生產Perc單晶太陽能電池,Perc主要以在台灣生產為主,應用在需要高轉換效率的市場,如屋頂太陽能等。

 

 

2016-01-19 04:04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昱晶董事長潘文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太陽能電池大廠昱晶(3514)敲定1月電池售價調漲1%至2%,主要導電漿廠碩禾與賀利氏承諾穩定供應漿料,讓昱晶近期接單滿檔,首季台灣及泰國廠都將滿載,新年度營運頻頻報喜,法人也上修昱晶今年獲利表現,預估首季每股純益逾1元,全年EPS達4.3元。

昱晶昨(18)日股價也受到新政府未來將提倡新能源刺激,鎖住漲停價33.95元,上漲3.05元,並帶領族群大漲。

據了解,受惠高價太陽能電池需求強勁,昱晶敲定1月電池售價調漲1%至2%,有利推升毛利率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法人分析,昱晶受到外資及本土投信青睞,主因日本、美國、中國大陸、印度和東南亞等市場提倡節能,尤其集中高效太陽能,提升整體太陽能電站發電效能,這是台灣的機會。

元大證券最新報告指出,昱晶營運出現轉機,主因1月調漲太陽能電池報價,加上美國延長太陽能投資抵減,推升太陽能電力需求成長,昱晶是台灣電池廠最大受惠廠商。

另外,昱晶泰國廠去年12月部分量產,今年首季台灣和泰國產能都可滿載,其中泰國廠的產能為350MW(百萬瓦),未來主要出口到兩岸以外的地區,享有電池溢價一至二成,明顯提升昱晶獲利空間,預估今年泰國廠每股可挹注0.8至0.9元。

昱晶轉投資的昱成光能去年9月轉盈,由於一半產能由昱晶自用,另外以市價銷售。近來太陽能矽晶圓價格緩步走升,且到今年6月前價格看俏,對昱晶今年獲利帶來正面提升。

法人分析,昱晶去年11月每股純益0.36元,純益率已逾11%,去年12月營收大增,單月每股純益可達0.42元,以二個月平均數計算,若不考量今年2月工作天數少及價格因素,今年首季單季每股純益有逾1元實力,隨著漲價成功,法人預估,本季毛利率、營業利益及純益率三率同升,加上全年接單持續樂觀,全年每股純益可達4.3元。

 

MoneyDJ新聞 2015-11-03 11:57:3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昱晶(3514)宣佈與歐洲最大PV整合商 Martifer Solar及旗下通路MPRIME簽訂於法國、葡萄牙、義大利三國的獨家代理合約,透過雙方合作的關係,積極推入歐洲及全球市場。

昱晶為台灣太陽能電池大廠,且於2013年發展模組事業,並計劃在模組的銷售有快速的成長,2015年昱晶能源將銷售約100MW的模組至歐洲市場。

昱晶能源與Martifer Solar在電池事業有長久的合作關係,而此代理合約將使得雙方的合作邁入另一個領程碑,亦即Martifer Solar將成為昱晶能源在歐洲最重要的模組事業夥伴。

 

憑藉著Martifer Solar堅強的銷售網路及業務團隊,昱晶在2015年打入德國及英國市場後,於2016年更進一步的在法國、義大利及葡萄牙有大量的展獲,預計2016年銷售約200MW的模組至歐洲市場。

昱晶總經理潘文輝指出,昱晶與Martifer在過去幾年在電池事業的合作有豐碩的成果,2015年將此合作關係更進一步帶入模組事業,邀請Martifer成為昱晶模組於法國、葡萄牙及義大利的獨家代理商,昱晶將全力增進此合作的關係,並積極推入歐洲及全球市場。

MoneyDJ新聞 2015-07-21 09:03:5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太陽能電池廠昱晶(3514)昨(20)日宣布,與大陸通威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及認股協議,此舉為國內太陽能產業先例。昱晶表示,通威將斥資8.5億元、以每股17元價位,認購昱晶5,000萬股私募現增股權,預估入股後通威集團將持有昱晶10%股權。

昱晶董事長暨執行長潘文炎指出,與通威集團結為合作夥伴,將可帶給昱晶雄厚的財務實力,並有助打造世界級太陽能企業和清潔能源公司。此外,潘文炎並指出,藉著通威集團在大陸新能源產業佈局及領導地位,昱晶亦將進一步深耕大陸市場。

據瞭解,通威集團最主要業務為「農業」及「新能源」,旗下通威股份為全球最大的水產飼料生產企業及主要的畜禽飼料生產企業;而在太陽能的佈局中,通威新能源主要以太陽能電站投資和營運為主,並建置「漁光一體」、「農光互補」、「農戶屋頂電站」等專案,申報的發電規格已超過200MW。

MoneyDJ新聞 2015-03-10 10:10:0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昱晶營運展望

1.2營收逆勢上揚 3月稼動率升至8-9成水準

2.陸穹頂之下霾害議題 可望帶動綠能產品

3.Q1最淡季 Q2需求可望漸漸回升

4.近期可望決定產能外移東南亞的落腳地

5.提升高效率產品比重 目前單晶已占近3

6.每股淨值31.74

7.電池市價仍低 近兩季獲利有難度

 

昱晶(3514) 2月不畏工作天數減少,營收逆勢上揚,3月稼動率可望進一步提升,Q1估為最淡季表現。昱晶今年維持總產能不變,但會將部分產能移往東南亞,近期則會決定海外產能的落腳處,公司也持續提升高效率產品比重,支撐ASP,惟整體太陽能電池市價仍低迷,自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獲利仍有難度。昱晶每股淨值31.74元,股價淨值比小於一。

在近期營運上,昱晶2月營收逆勢上揚,主因出貨量提升,價格相對穩定,故雖然2月工作天數下滑,但2月營收仍是小幅較上月增2.2%,展望3月份,工作天數回升,稼動率也將自2月的7成提升到8-9成,有助於營收回升。

昱晶目前的市場分佈,大陸市場仍占有40%(包括陸廠再轉賣到歐/)、歐洲市場占20%、美國市場占20%、日本市場占20%的水準。

 

昱晶目前產能為1.8GW,其中單晶產品已占近3成水準,昱晶目前也在評估將把部分產能外移,有助於全球市場的佈局,目前在考慮不同地點當地政府的設廠條件,近期可望決定東南亞產能的落腳地,但主要是將台灣產能移過去,不考慮額外增加總產能。

而在子公司部分,昱晶旗下太陽能矽晶圓公司昱成,目前仍在虧損階段,但主要由策略合作夥伴綠能(3519)主導,致力於降低成本減少虧損為優先。

而在整體市場的部分,今年市場仍是看好太陽能全球裝置量可達50-55GW的水準,持續向上,另外,研究單位也認為,紀錄片《穹頂之下》引爆中國社會對霧霾和環境污染問題的深刻關心,可望提高水力、風力、太陽能發電占比,降低對燃、燃油的需求。另外,加拿大對中國擬掀起太陽能模組的反傾銷戰,是否對台廠有轉單效益,仍有待觀察。

至於在市場價格趨勢部分,太陽能電池價格自去年以來一路緩跌,3月份仍是繼續緩慢下跌,也因為市場價格仍低,以目前的市價,太陽能電池廠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恐怕仍是難以獲利,整體來說,Q1仍是最淡季,進入Q2後需求可望反彈。

研究機構顯示,3月太陽能供應鏈訂單有回升的跡象,但並未全面走揚,由於上游庫存仍充足,造成現貨均價持續走弱。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76a48cf-544d-486f-a890-9f9e120e39c9&c=MB06#ixzz3TxTJawf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太陽能》台廠具性價比優勢 全球十強搶三席

回應(0) 人氣(80) 收藏(0)2012/02/08 13:1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e411985-7cc9-4689-ade6-27b19d82c01a}#ixzz1llsKwhW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熱門族群》太陽能1月成績揭曉,旺能很樂、昱晶超悶
2012/02/08 08:13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太陽能族群迎接美國「雙反」帶動的大陸轉單,加上補庫存效應,元月營收幾乎全面回溫。電池廠旺能 (3599) 元月營收較前月大幅成長183%,暫居太陽能族群的「營收月增率冠軍」。不過,昱晶 (3514) 元月營收比前月下滑11.8%,則是目前已公布營收的業者當中唯一下滑。

旺能為台達電集團成員,過去兩度通過上市審議,但考量市況和大環境,最後是兩度撤回。不過,該公司於去年11月中旬三度獲准上市,預計上半年將可完成掛牌動作。

 

德國在去年第4季末爆出高達3GW的安裝量,這也使得全球的太陽能模組庫存大幅降低,這也帶動近期市場回補庫存的力道。此外,美國對中國太陽能業者祭出「雙反」調查,預計3月份初判,若最後認定屬實,將會回溯至去年12月。因此,目前不少中國大陸業者現階段先將訂單轉至台廠,以避免未來遭受懲罰。

受惠於這兩大需求,台廠元月份營收普遍回升,旺能的5.63億元比前月大幅成長183%,是目前已公告營收者的月增率冠軍;昇陽科 (3561) 的4.55億元的月增率也達104%,同樣有倍增的表現;新日光 (3576) 的營收8.5億元,比前月增加28.2%;至於益通 (3452) 雖然還處於營運低檔,但0.85億元也比前月回升19.2%。

出乎市場意料,昱晶元月營收11.79億元,反而比前月的13.38億元下滑11.8%,也是目前唯一衰退的業者。該公司去年第4季營運遠勝過一般同業,單月營收維持在13~14億元的水準,超越茂迪、新日光居台廠之首,經營階層也是太陽能族群率先跳出來高喊「谷底回升」的領頭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