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台銘:3D列印 只是噱頭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啟動鴻海世紀轉型分拆,由「科技製造」轉型為「科技服務」。
記者嚴珮華╱攝影
美國總統歐巴馬點名市場最夯的3D列印技術,並喻為第三次的工業革命,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持相反的看法,並語出驚人的說:「 如果真的是,那我的『郭』字倒過來寫。」

無法大量生產用在商業用途

郭台銘表示,3D列印絕不等於第三次工業革命,只是噱頭而已。3D列印技術發展很久了,鴻海30年前就在用3D列印技術,不看好的原因是,此項技術無法大量生產用在商業用途,不具有商業價值。他以電話為例,3D列印可以製造出,但只能看,不能用。因此,3D列印商品不能加上電子的元件在內,無法成為電子產品量產。

一摔就碎 很好看但不好用

即使不成為電子商品,其無法用皮材質,因此無法持久,只可以做少數一、二個,但完全無法量產。且一摔就碎,很好看但不好用。

郭台銘表示,進入後PC時代,任何一個產業要因應來得快去得快的統整整合,才能因應市場要求。台積電是全球最徹底的半導體垂直整合的公司,連包裝都不假外求,而鴻海則是產品多元化整合最好的公司。

全球熱炒題材 但郭董看衰

郭董雖然看衰3D列印,但3D列印技術近日在全球仍好消息不斷,不只本屆台灣平面顯示器展上,3D印表機成為4K2K及大尺寸電視的一大亮點,近日日本家電大廠Panasonic,也傳出計畫用3D印表機,來量產家電產品。

外電報導,Panasonic已和日本工具機廠松浦機械製作所等廠商,共同研發「金屬積層造形機」3D印表機產品,初期以縮短「模具」製作時間為主。

在日本家電大廠搶進下,3D列印技術再度引發市場高度興趣,年初美國總統歐巴馬就對3D列印技術大加讚賞,「經濟學人」雜誌也將3D列印技術喻為第三次的工業革命技術,再加上大陸工信部表態將推動3D列印產業化,中、美、日熱炒3D題材,讓台灣也搭上討論熱潮。

 

轉型分拆 「絕不會傷鴻海筋骨」

 

全球電子代工大廠鴻海精密(2317)將啟動世紀轉型分拆。 自今年3月份即未公開露面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年首次接受媒體專訪,郭台銘表示,鴻海將由「科技製造」轉型為「科技服務」,他說,鴻海今年成立40年,轉型後至少有20年好光景。外界矚目這家龍頭的分拆計劃,影響鴻海及整體產業的未來。以下是專訪的主要內容:

象徵接班計畫一部分,但沒有明確時間表。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您為何想啟動分拆計劃?合併營運會下修嗎?

郭台銘答(以下簡稱答):外界稱為分拆,但我稱為為轉型的業務結構重整,凸顯鴻海公司內部不同事業群隱藏的價值,就像小孩長大了自己夠強了,就要獨立自主,加上看到了產業前景的爆發性,正好是發展的機會,每一個切出去的事業單位,都有做該領域全世界TOP 3的實力,這是給投資人新的選擇,分拆以後公司資訊內容更透明。

同時,也象徵著接班計畫的一部分,雖然沒有明確的時間表,但這就像一個家裡養了很多的孩子,孩子大了總是要出去獨立,分拆以後,對我來說管理問題會簡單化,也讓各事業群對自己的事業更負責。

今年轉型重組之後的集團合併營收仍以15%為成長目標,即今年挑戰4.5兆元目標不變。獲利因以合併報表表現,因此,亦不會下降,獨立後反而有利競爭力,上市櫃並展現其真實獲利實力與股價表現。

估連接器事業群3年內將成全球第一、第二大。

問:計劃重整幾個單位及事業群?對產業的影響?

答:首先分拆的單位是連接器事業群。待股東會向股東報告後,立刻啟動。我們的連接器是奧林匹克級的,與別人的縣市級差距很大,一獨立出去競爭後,預估一半小連接器公司可能不存在。預估獨立出去的網路連接器事業群三年內將成為全球第一、第二大。

這一次股東會中,盧副總裁會向股東報告網路連接器的三力--競爭力、垂直整合力、成長力。股東會通過後即在7月1日啟動重整,預估最快年底前完成獨立。

目前鴻海上市公司有10家,未來將快速獨立成長,以網通連接器獨立後將在3年內上市。另三營、樺漢亦將上市櫃。而眼球次集團,至少會分出5~10家,因此整體鴻海的上市艦隊將較目前倍數成長,且會相當機動與快速,以因應環境的變化。

問:外界擔心獨立出去的事業體會影響鴻海的獲利與營運,鴻海的控股權約多少?

答:網路連接器只占鴻海合併營收2%,一旦獨立出去上市後對母體影響相當小,絕不傷筋骨。獨立子公司股權初期鴻海占100%,之後優先開放給員工認購,以激勵員工士氣,因此,股權不會散出去,仍在鴻海掌控中,亦會回到合併報表中,即使以後上市櫃股權亦不會降至50%以下,對獲利沒有影響。

未來不會全數獨立出去,會更專注在母體核心。

問:鴻海世紀重整計劃,未來會全數獨立出去嗎?

答:不會。鴻海目前正進行產業結構、核心競爭力、組織結構與產業遷移的同步調整中, 鴻海會更專注在母體核心上。鴻海世紀轉型由「科技製造業」轉型為「科技服務業」,以軟硬體結合核心應用、精密機械、光學、模具、新材料(如奈米)、雲端,八屏一網一雲等都會在鴻海母體,其他零組件及不相關的都會獨立出去。重整分拆是一個中長期的計劃,只要分拆出去價值更高,就持續會做。

鴻海集團扮演平台,供輸其他子公司所需的管理、後勤、專利等養份,即重組核心與非核心,並將非核心獨立上市,成為鴻海的航空母艦與第七艦隊,即未來的鴻海採聯邦制與邦聯制。



全文網址: 轉型分拆 「絕不會傷鴻海筋骨」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83613.shtml#ixzz2X8Fm1Ylw 
Power By udn.com

 

 

 

 

 

鴻海事業群  

《主筆室》鴻海連接器事業獨立 產業洗牌又來?

回應(0) 人氣(121) 收藏(0)2013/06/19 09:1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e29e50a-609c-452c-8a52-c8bac8c3b640&c=MB06#ixzz2Wcv89MK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李焜耀重批郭董 「會搞垮聯日陣營 低價清庫存搞死一堆人」
2012/08/15 15:05 鉅亨網 記者葉家瑋 台北 

根據週刊報導,友達 (2409) 集團董事長李焜耀日前出席活動時,砲轟鴻海 (2317) 董事長郭台銘處理入股夏普的事件手法,正傷害台日兩國的科技業;同時更直批,郭台銘日前低價清庫存,不僅可能搞垮日本品牌,連台灣供應商都要跟著陪葬,更「搞死一堆人」。

隨著三星的壯大,台灣產業界紛紛尋求與日商合作抵制三星,友達頻頻和日系大廠索尼靠攏,鴻海則入股夏普,但聯日抗韓的陣營,卻因「鴻夏戀」,使得與日本科技業往來多年的李焜耀相當憂心,談到重新議價一事,他指出,「(郭台銘)這種強勢、簽約後又改的態度,會衝擊台日企業間的互信,聯日抗韓的默契會被徹底摧毀。」

而更讓李焜耀不能接受的是,鴻海以超低價出清面板庫存,周刊報導,郭台銘將市價10萬元的60吋液晶電視,用4萬元賣給員工,甚至引發網友準備找鴻海員工當人頭跟進搶購,但李焜耀批評如此的「破盤價」出清,將造成市場的買氣停滯。

由於面板供過於求時,廠商大多以降低稼動率關掉生產線,來達到供需平衡,等價格止跌再恢復產能,但鴻海卻是未降低稼動率,反倒降價清庫存,李焜耀說:「明明可以降低稼動率,但是他(郭台銘)卻將稼動率拉到7-8成,一堆庫存賣不掉,現在殺價清(庫存),搞死一堆人。」

先前市場就曾出現被三星以低於索尼價格、但用和索尼相同面板的三星電視打敗,失去歐美市場,索尼因此跟三星決裂,李焜耀表示,「三星這種手法已經將索尼擊潰,而現在郭台銘低價傾銷夏普面板的手法,將讓日系品牌價格定位大亂,會害死日本品牌。」他還說,「如果因此連接日系廠訂單的台廠也跟著陪葬,難道我們要為了一家企業、為了解決自己手上的燙手山竽(夏普10代廠),而搞垮兩國的科技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