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秋郎︰年輕人吃不了苦 台灣就會苦

企業找不到肯實作人才

記者蔡乙萱/專題報導

近來不少企業大老紛紛出面喊話,要重視技職教育的重要性,信錦(1582)董事長陳秋郎也頗有感觸,他感嘆說,現在的年輕人對於辛苦的技術工作多半「蹲不落去」,對於在工廠、機房等工作多半興致缺缺,造成台灣中、小企業面臨找不到肯實作的技術人才,只好紛紛出走海外,轉往培育海外技術人才。

黑手出身的他警告,若台灣下一代吃不了苦,那台灣未來就會很苦。

繼今年初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一席「大學虛榮心毀掉技職教育」的言論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上週在股東會後也喊話,台灣忽略了技職教育,應該要趕快面對現實,加強技職教育,以產生更多的創新,為台灣科技產業提高附加價值。

出身雲林虎尾的陳秋郎,小時候家庭環境艱苦,國中畢業即上台北新莊模具廠當學徒,直到23歲自己創業開公司,除積極培育模具師傅,自己也帶領業務團隊拓展海內外品牌客戶,長期過著沒有假日生活。

陳秋郎深耕模具、樞紐領域20多年,擁有扎實的藝匠技術,這是奠定信錦基礎發展的基礎,且持續進行核心技術升級,推升信錦成為全球顯示器樞紐龍頭霸主最終關鍵,儘管如此,陳秋郎仍常謙虛他是做黑手出身的人,這也是早一輩的台灣中、小企業主所具備的務實肯做精神。

技職體系培育專精人才

陳秋郎認為,早年大家生活不易,很多人在國小、國中畢業就會出外謀生,在工廠學一技之長,當時的技職體系培育比較像是跟著有技術的師傅學習實作經驗,從學徒一路培養成為專精人才,雖然很辛苦,但步步卻相當踏實。

之後台灣的教育體系也發展技職教育,主要藉由學校與企業共同合作,培育學生基礎實務的工作經驗,甚至學生在學或者畢業後,直接到實習的公司工作,也陸續培育不少優異人才,不過現在許多專科學校改制為大學,新世代的年輕人從小備受父母呵護,長大後想往舒適的工作環境發展也是理所當然。因此,辛苦的技術工作在常常不到人才後,企業主只能轉往中國、東南亞培養技術人才,這是需要注意的現象。

陳秋郎年輕時就上台北打拚,但認為教育真的具重要性,他每年都會在生日時提領跟歲數相同金額獎學金,捐贈給中、南部清寒學生,並捐贈學校作為擴建基金,同時也與台科大、大同大學等學校進行產學合作,共同培育年輕人才,為社會進一份心力。

 

信錦4月合併營收續創新高;首季EPS為0.91元

回應(0) 人氣(7) 收藏(0)2013/05/13 10:2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d75e540-ba88-41fd-b44d-49fe2349ebaf&c=MB06#ixzz2T8bjurp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樞紐3劍客半年報犀利
2012/09/01 15:1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2年9月1日電)儘管筆記型電腦總體成長疲弱,但受惠規格拉高,樞紐廠3劍客上半年獲利表現犀利。信錦 (1582) 每股稅後盈餘(EPS)2.73元居冠,新日興 (3376) 及兆利 (3548) Q2獲利暴衝。

「變型」風潮加上觸控夯,原本被平板電腦興起打得很慘的樞紐廠,今年鹹魚翻身。

兆利及新日興受惠「蘋果光」加持,蘋果筆電採用中空軸承,挹注整體營運在第二季大爆發。

信錦受惠產品持續往高階趨勢發展,並不斷提升零組件自製率,上半年稅後淨利3.73億元,年增56.7%,EPS為2.73元,較去年同期的1.75元大幅成長,並改寫上半年稅後獲利新高紀錄。

新日興第二季合併營收21.02億元,季增21.5%,毛利率從第一季的19.93%竄升到29.3%;營益率也來到17.93%,創下新高,帶動單季稅後盈餘3.35億元,較上季跳增4.5倍,年增率也達3.5倍,單季EPS 2.12元,也寫下新高紀錄。

新日興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38.31億元,年減1.24%,毛利率25.08%,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18.14%,稅後純益3.97億元,年增率1.2倍,EPS為2.5元,也較去年的1.13元翻倍成長。

兆利第二季合併營收8.79億元,季增15.4%;毛利率21.8%,較首季的17.1%明顯改善;稅後淨利0.56億元,較首季的0.12億元大增366.7%,第二季每股盈餘1.11元,較首季的0.23元大幅成長,為近兩年來單季最佳獲利表現。

信錦第二季合併營收為21.5億元,季增2.5%;毛利率23.1%,較首季的22.1%增加1個百分點;稅前淨利2.93億元,季增8.1%;稅後淨利1.85億元,則季減1.6%,Q2每股盈餘1.35元,較首季的1.38元略減。主要是受到認列未分配盈餘稅影響。

展望第三季,新日興發言人阮朝宗表示,第3季NB產業旺季不旺,目前預估第3季營收只能維持小幅度成長。

兆利則表示,受惠於客戶新產品出貨持續增溫,第三季產能仍可望滿載,毛利率應可維持與第二季相當,或者略微下滑。

信錦則預期,在惠普、戴爾的一體成型電腦新訂單挹注下,上半年開發的新機種也從6月開始導入,營運可望逐季增溫,並在Win 8上市後的第4季達到最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