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鷹地產拚上苗栗第一品牌!這家成立僅5年的房仲新品牌,有什麼獨門經營心法?

2023/06/20 17:00
文|
 
飛鷹地產董事長王銘國(中)目標從鄉村包圍城市,擴大品牌版圖。

▲飛鷹地產董事長王銘國(中)目標從鄉村包圍城市,擴大品牌版圖。(圖/彭世杰攝)

房市降溫,近半年來房仲展店速度驟降,平均1個月只增加4家,與2021年高峰時月增50家相比,不少房仲業者擔心景氣寒冬又要來襲。不過,5年前從苗栗迅速崛起的飛鷹地產,卻要逆勢擴張,進攻大新竹拓點,挑戰成為竹苗地區的第1品牌。

飛鷹地產總店數有26家,為苗栗知名建築師王銘國2018年所創立的房仲新品牌,目前為苗栗最大的房仲。從建築師跨行當房仲品牌老闆,王銘國應是第1人;從加盟東森體系轉換到自創品牌,他原先預估150名員工至少會有一半離職,沒想到卻1個也不少,至今員工已超過400人。

初期加盟虧損 不斷修正

王銘國畢業於逢甲大學建築系、成功大學建築所及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博士,戴一副黑框眼鏡,顯得溫文儒雅,他最崇拜的偶像正是清朝的儒將曾國藩。他說,曾國藩是一介書生,卻是帶兵打仗的第一把交椅,他留給後世的《曾國藩家書》、《冰鑒》、《挺經》等著作,都讓無數人受益匪淺。

從建築師跨行當房仲老闆,王銘國也歷經了一番波折。1988年,他開業建築師事務所,主要作品有冠軍磁磚綠概念館、竹南鎮立圖書館等公共建案,以及竹南皇鼎盛世、帝王京品住宅大樓、竹南豪宅上磊謙和寓所等。事務所的大樓接案量是苗栗第一,王銘國也曾任苗栗縣政府都市計畫委員、都市設計審議委員等職。

他坦言,會跨入房仲業,是因為當年接建築設計案時,自己也有小額投資,因此分回多戶成屋,「剛好我有同學在當房仲,他提議一起創業,我來開店,他當店長;沒想到同學1年後落跑,我又去找了1位店長,他建議我開兩家比較有效益,於是頭份、竹南各有1家店」。

只是業務量成長總是趕不及店務開銷,每月虧損30、50萬元,「我用建築師賺的錢來撐兩家店,直到4、5年後有天會計師跟我說已經虧3000萬元,才決心要改變」。於是,王銘國忍痛收起1家店,親自參與管理,重新出發。他說:「我被笑傻子,親友、太太都叫我不要再開房仲店了。」

整頓後,虧損減少,但為了經濟規模,王銘國最高曾開至7家店,虧損又退回4家店,再繼續拓店6家;來回修正,愈做愈有心得,終於成為苗栗第1大的加盟房仲店東。王銘國透露,因為「想塑造自己專屬的人情味文化」,2018年才決心自創品牌。

竹苗有線電視台代理商、時代國際廣告董事長黃金龍表示,飛鷹地產在地方有線台有1個自製的頻道,不只輪播銷售物件,還獨創請後製團隊拍攝藝文、文創、在地小店等節目內容。黃金龍打趣地說:「我在地關係不錯,也有媒體資源,原本也想開房仲店,後來想想一定會拚輸王銘國,我就算了。」

共利直營模式 業界創舉

拆解王銘國口中的成功模式:首先,飛鷹地產採「共利直營」模式,王銘國持股51%,店主管認股49%,讓團隊能共享經營成果。苗栗縣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圖騰指出,一般房仲店的經營模式多半有兩種:一是1位老闆全資,但資金緊,展店慢;一是幾個股東合資,1人不超過30%,但很容易發生理念不合的情況。

511%的品牌連鎖店是種全新模式,代表王銘國需要讓利,又要拿出較多的資金,維持最大股東,讓每家店擁有同直營體系的教育訓練,才好控制服務品質。

第2,將必親選,兵必自募。飛鷹地產的店主管,猶如王銘國的合夥人,他都慎重親自挑選,首重品格與態度,好提高團隊向心力。第3,重視政治教育。他的理念是「利他人和」,不斷宣揚利益共享、人和共贏、日常要快樂等信念,常在社區舉辦藝文活動,邀請藝術家演講,推廣文創及藝術,建立共享平台等。

今年是飛鷹地產邁入第5個年頭,2022年飛鷹地產合計成交1400件,總銷售金額約90億元,與2021年持平,但相對於整體市場交易量萎縮,績效仍顯突出。王銘國表示,竹竹苗已形成一個生活圈,進入新竹市場後,希望再增設15家門市,未來在竹苗地區站穩腳步之後,也希望複製同樣的模式,北上進入桃園市場,用鄉村來包圍城市。

 

Profile 飛 鷹 地 產

成立:2018年董事長:王銘國資本額:1.2億元主要業務:房仲店數:26家(苗栗19家、新竹6家、台中1家)2022年業績:總銷9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