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資壽險西進十年 裡子面子都輸光

日期:2014-08-27 作者:洪綾襄 出處:財訊 第 458 期

 

21歲、來自哈爾濱的小趙高專一畢業,就到北京新光海航人壽從業務員助理做起,每個月底薪約台幣不到1萬元,但只要在業界多熬個1、2年,跳槽到大陸陽光、平安等壽險公司,月薪6000元人民幣不成問題,頭銜更有機會換成高上大(高級上檔大氣)的「資深行銷經理」。

因此對小趙來說,跳槽是當然選項,而且是以陸企為首選。儘管領導不斷灌輸台灣的企業理念與忠誠度,他也很嚮往到台灣新光摩天大樓獎勵旅遊,不過中國民眾喜歡的短年期儲蓄商品,或是分紅與年金保單,甚至近年盛行的投連險(變額壽險)和萬能險,新光海航都沒有。「產品不夠好,民眾不埋單,這家業務很難做啊!」他說。

西進慘敗年 原始股東決裂

中國保險商機龐大,去年中國總保費收入來到1.72兆元人民幣,躋身世界第四名,但對包括台資在內的外資壽險業者來說,卻是看得到吃不到的商機。

今年,台資壽險西進中國正好滿10年,卻是慘敗的一年。8月初,國泰人壽的大陸合資夥伴東方航空正式退出經營,上海陸家嘴金融發展集團以8.5億元人民幣,接手這家兩岸首家合資壽險公司50%股權,上海國泰人壽更名為陸家嘴國泰人壽。而新光人壽與海南航空也於去年宣布決裂,海南航空已另外成立渤海人壽,向保監會遞交申請,年初新光人壽原本已找到一家有意願以1.8倍溢價接手的中國前百大國企,也於最近宣布破局。

早在2004年底,最早西進布局的國泰人壽便與東方航空合資成立上海國泰人壽;一○年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訂後又掀熱潮,除了台灣的中國人壽以19.9%持股比率參股建設銀行旗下建信人壽,新光與台壽保則仿效國壽,以五五合資分別與海南航空及廈門建發集團成立合資壽險公司。

10年過去了,台資壽險品牌競爭力仍有待加強,一位中國壽險業者觀察,新設壽險公司若團隊在地化、公司經營成熟,正常也需要7年以上才能獲利,其間若要達到主管機關要求的各項財務標準,還要持續增資。為搶進中國市場,台資股東都願意增資,但持股僅50%,根本無法擁有主導權,新光海航董事會去年原本通過增資5億元人民幣,但中資股東不願拿錢出來就完全沒轍,原本講好的新對象破局後,更是難談轉虧為盈。

東航持有的上海國壽股權能順利「梅開二度」,主因除了東航希望趕緊獲利了結,只開出1.42倍溢價招標,且國壽已成立30幾個分支機構,虧損改善及保費收入也很樂觀,因此比新光金好賣許多

陸資強硬 台資漸失主導權 
 
反觀新光海航,由於兩大股東鬧翻,保費收入大幅下滑了47%,排名全行業倒數第四,去年虧損更高達1.12億元人民幣。「現在要再找(合作對象)就更難了,」一位新光海航台幹苦笑著說。
 
不過,有諸多前車之鑑,面對本國市場飽和、國際化的迫切性,台資壽險仍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衝勁,因此儘管富邦紫金人壽自○三年就遞交申請,11年來都被要求補件,逼得富邦只好以產險先行,但壽險還是不願撤件。除此之外,南山、台銀人壽也陸續登陸設點,三商美邦人壽更於上月向保監會遞交成立代表處申請,內定將由南區副總經理黃安華擔任首屆首席代表。
 
代表處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尋找合資對象與通路夥伴,但大陸一級國營銀行都已有合作對象,只能改找二線城鄉銀行洽談,雖然風險較大,但也具備在地客源、人員、據點與通路的潛在優勢。
不過一位台資壽險代表透露,現在陸企態度愈來愈強硬,台資壽險可說已喪失談判主導權。原本該公司看好二線城市壽險業的發展性,找上一家位於山西的國有電力公司談合作,對方雖有意願,但要求持股51%以上,還建議台資公司以25至49%參股即可。「在台灣我們市占也算數一數二,公司不可能開這個先例,」台幹無奈地說,最後合作案也不了了之。
 
想走的出不去,想進來的得擠小門。在中強外弱的中國大陸壽險市場,台資壽險如何規畫下一個10年的西進策略,還需要業者更縝密的擘畫。
--
 

 

壽險西進十年,重整步伐尋利基

回應(0) 人氣(61) 收藏(0)2014/04/23 10:0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24fbab1-2301-4b04-ae00-83db665f90ce&c=MB06#ixzz2zgQZkiy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