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反中示威擴大為暴動,民眾隨意破壞台資廠房與攻擊台商,並趁火打劫。(圖截取自網路)

2014-05-13  23:32

〔本報訊〕由越中南海爭端引起的越南反中示威,今天下午在平陽省升級為暴動,暴民攻擊廠房並趁火打劫,入夜後暴動仍未平息,目前已知有兩名台商遭攻擊受傷,並傳出有台資廠房遭縱火。越南當局出動鎮暴警因應,必要時將由軍方平息暴動,而我國經濟部也提醒當地台商注意安全,寶成製鞋廠也繼續放假預防。

 

台商會平陽分會會長蔡菀真指出,平陽省神浪工業區內,不少台商廠房大門遭民眾破壞,廠區一片黑暗,入夜後暴民更趁火打劫,也因此蔡菀真請工業區內的台商前往一處旅館集合,並要求越南警方全力保護。蔡指出,目前已得知有兩名台商受傷,其中一名台商為頭部遭木棍攻擊,另一位則傷勢不明,另蔡菀真也表示有謠傳中國籍勞工遭毆死亡,但無法證實消息。

 

為因應民眾反中事態擴大,我國駐越代表處及經濟部已緊急洽請越南當局出動鎮暴警處理,並請當地台商配戴「台灣廠商」識別文字,並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保安全。駐越代表黃志鵬向越方抗議,要求越方妥善處理此次暴動,越方也派出高層人員緊急前往平陽省處理事端,黃志鵬也指出若有必要,將請越方出動軍隊全力平息暴動。

 

晚間暴動仍未平息,台北駐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指出,有暴民在平陽省縱火焚燒台資廠房,目前台商損失仍難以估計,未來暴動更有可能擴大到胡志明市的疑慮。而為因應反中暴動,台資製鞋廠寶成今明將繼續放假,讓員工與台幹避免外出以保安全。

 

外交部發布旅遊黃色警戒

 

對於越南民眾因反中暴動卻無端波及台商,外交部發出五點聲明譴責與關切。外交部強烈譴責暴力,呼籲越南人民理性自制,若傷害台廠與台商,將影響台灣投資意願,外交部也與越南駐台北辦事處代表裴仲雲,越代表允諾越南政府將全力協助在越台商。

 

外交部發佈越南平陽省旅遊黃色警戒,也特別提醒近日欲前往越南的民眾,應妥善規劃行程與注意安全,也呼籲在越南的台灣人提高警覺,如遇緊急狀況,請即與駐越南代表處或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聯繫。

 

暴動情況已上報越南總理階層

 

台北駐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表示,平陽省反中暴動台商遭到波及,晚間出現暴民放火燒廠房情況,已知有4家台商廠房遭縱火,暴動情況已上報總理階層。

 

台北駐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柏秀晚間表示,今晚在平陽省工業區出現暴民放火燒廠房的情況,目前已知有4家台商廠房遭縱火,陳柏秀說,依照目前的情勢來看,暴動應該不會在短時間內平息,辦事處已全員待命,處理任何台商求援電話,並呼籲台商注意自身安全。

 2014-05-13  22:35

〔本報訊〕越南反中抗議行動愈演愈烈,到了入夜之後,各大工業區仍不平靜,根據一名於神浪工業區設廠的台商表示,目前街頭一直可見鬧事的群眾,台商就算把中文字招牌拆下來也沒用,抗議群眾幾乎是每家廠房都闖,工業區的工廠幾乎都不敢把大門關上,因為一關上就會被群眾破壞闖入,所以乾脆門戶洞開。

  • 台商工廠被闖入後,幾乎都是行政區域被破壞。(台商Kobe提供)

    台商工廠被闖入後,幾乎都是行政區域被破壞。(台商Kobe提供)

  • 南寶樹脂在越南神浪工業區的廠房,中文字招牌都被抗議群眾拆除。(台商Kobe提供)

    南寶樹脂在越南神浪工業區的廠房,中文字招牌都被抗議群眾拆除。(台商Kobe提供)

  • 抗議群眾似乎是有計畫的行事,只針對工廠內的行政辦公區域下手。(台商Kobe提供)

    抗議群眾似乎是有計畫的行事,只針對工廠內的行政辦公區域下手。(台商Kobe提供)

另一名已經回台灣的台商轉述當地朋友的說法,闖入廠房的抗議群眾都只破壞工廠的行政辦公室區域,並要求工廠立刻停工,停工之後,就號召廠人的員工一起外出抗議,才會使得抗議隊伍迅速擴張。

但闖入廠區的抗議群眾似乎是有計畫的行動,在破壞完辦公區域後就立刻停手,不會破壞工廠的生產區,因為如果生產區遭到破壞,需要長時間的才能復工,當地人可能會沒工作可作。

入夜之後各地仍有台商遭受攻擊,台商已經在臉書上開設513越南排華最新情況回報社團,即時回報各地狀況,並提醒越南台商

 

 

 

 

 

 

 

 

 

 

 

 

 

 

 

 

2014-05-13  21:57

〔本報訊〕由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強設鑽油平台引起的越中主權糾紛,使越南、中國兩國關係緊繃,如今更在越南國內升級為大規模的反中浪潮,民眾示威升級為暴動,由於不少越南的示威民眾誤解台灣為中國之一省,使得在越南設廠的近千家台資企業及人員遭受攻擊,目前平陽省台商已幾乎停擺無法運作。

  • 抗議者進入廠房後要求停工,並號召停工的工人一起上街,使得遊行規模快速擴大。(圖片擷取自網路)

    抗議者進入廠房後要求停工,並號召停工的工人一起上街,使得遊行規模快速擴大。(圖片擷取自網路)

  • 根據當地台商估計,遊行群眾應該已有數千人。(圖片擷取自網路)

    根據當地台商估計,遊行群眾應該已有數千人。(圖片擷取自網路)

  • 遊行抗議群眾幾乎都只針對工廠的辦公空間下手,廠房內的生產設備多未受波及。(圖片擷取自網路)

    遊行抗議群眾幾乎都只針對工廠的辦公空間下手,廠房內的生產設備多未受波及。(圖片擷取自網路)

台灣駐越南胡志明市辦事處指出,越南當地反中示威浪潮「情況相當嚴重」,位於平陽省的好幾個工業區,只要寫有「中文」者,都會被暴民闖入搶奪生產設備,連台灣平陽商會會館也遭闖入,一名台商遭亂棍毆打,所幸無生命危險,目前越南當局也已出動鎮暴警察因應。

同奈省台商商會會長簡智明表示,這場反中遊行是從今天早上11點左右開始,約有4,50人前往平陽省的新加坡工業區抗議,台商遠東服裝的工廠被闖入後,帶頭的遊行者要求工廠停工,台商為避免發生進一步衝突,配合停工,帶頭遊行者隨即要求廠內的越南員工一起上街遊行,一路闖入廠房、號召後,原本只有4,50人的抗議群眾已經增加到數千人,抗議行動也開始變成破壞廠房、砸毀辦公室、掠奪物資等失序行為。

簡會長表示,反中遊行民眾已逐漸擴散至同奈省及胡志明市,由於先前平陽省的前車之鑑,已請同奈省地區的台資企業的台幹與中幹減少外出,並將廠區中文招牌先卸下、掛上越南國旗,以免遭受池魚之殃,當地台商也請同奈省政府請求加派警力於各工業區特定地點巡邏,以防同奈省也發生平陽地區的失序狀況。

分析指出,最近這起示威,為越南近年來最大一波反中示威,而在當地台商要求下與積極處理下,越南當局出動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進駐工業區並安撫民眾,期望民眾顧及越南形象不要擴大事端,但當地許多工業區大門已被破壞,抗議民眾得以自由出入工業區,屆時台商的人身安全恐面臨更大威脅。

越南反中示威影片:

 

2014-05-13  21:12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外交部今晚發布領務訊息表示,越南民眾抗議中國大陸在南海部署鑽油平台,排華氣氛高漲,特別提醒近日赴越商旅國人,注意自身安全,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於受訪時亦表示,將會調升旅遊警戒。

  • 越南掀反中風潮,台商受波及。(翻攝自網路)

    越南掀反中風潮,台商受波及。(翻攝自網路)

  • 越南掀反中風潮,胡志明辦事處指「情況嚴重」。(翻攝自網路)

    越南掀反中風潮,胡志明辦事處指「情況嚴重」。(翻攝自網路)

據媒體報導,中國政府於本月一日在南海海域設置鑽油平台,導致兩國船艦在鑽油平台附近海域互射水砲的嚴重衝突,越南各大城市近日皆有民眾持標語遊行,要求中國撤除平台。

示威抗議規模逐漸擴大,在越南平陽地區,許多有中文字的工廠、商店受到波及,根據網友在網路上所登的圖片及文字說明,當地人因分不清「中」資或「台」資,連帶使一部分的台資企業受到波及,我胡志明辦事處亦指出,「情況相當嚴

 

 

 

 

 

 

 

 

 

 

 

 

 

 

 

2014年05月13日19:45 
 

中國近日在南海海域架設鑽油平台探勘石油,引起與越南船隻對峙事件,導致兩國關係陷入緊張,今衝突升高,在越南平陽的越南人集結抗議,看到中文的廠商與商店就會衝入破壞。我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表示,「情況相當嚴重」,平陽省好幾個工業區,只要外頭有「中文字」都被暴民闖入搶設備,連我方平陽商會會館也被闖入,一位台商遭到亂棍打傷,送醫縫了三針,幸無生命危險,目前損害尚無法估計,越鎮暴警察已經介入處理。

我駐越南代表黃志鵬接受《蘋果》訪問表示,這些越南暴民以中越海事糾紛為由,今天下午1時開始集結抗議、破壞平陽省許多外頭有「中文字」廠商,現也擴散到附近西寧省;黃判斷,這些越南暴民有些是誤解台灣是中國一省,有些則是故意,我平陽省台商會館也遭到衝入破壞,裡面有一些在上課學生與辦公職員,不過都沒有受到傷害。

黃志鵬強調,已經聯繫越方公安部與台灣事務委員會秘書長,強烈要求越方出面處理,畢竟這件事情攸關台商生命安全,越方也承諾協助,並派遣鎮暴部隊進駐,但因暴民還在流竄,目前情勢難以控制。(陳培煌╱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