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勝華(2384)宣布重整,目前已有12家對勝華有應收帳款的零組件商受到衝擊,合計應收帳款總額達14.85億元左右,隨著勝華進行重整,這些應收帳款可能收不回來,下周是否有更多苦主加入,值得觀察。

從金額來看,零組件廠擁有的勝華應收帳款,以嘉聯益的3.18億元最高,再來是旭曜的2.24億元,彩晶2.18億元,聖暉2.05億元,均對其獲利造成大小不一衝擊。

至於日電貿的勝華應收帳款為1.17億元,旭軟為1.14億元,洋華為1.05億元,其他包括中砂、毅嘉、清惠與世禾等,應收帳款金額從數千萬至數百萬元不等;影響最輕微的則是台郡,只有數十萬元。

法人預估,勝華的零組件供應鏈,必須認列來自勝華應收帳款的虧損,其中嘉聯益影響每股純益(EPS)0.97元,日電貿影響0.8元,彩晶影響0.07元。聖暉影響4.44元,旭軟影響1.75元,世禾影響0.05元。

整個勝華供應鏈可以看出,除了軟板、驅動IC、面板之外,還包括ITO玻璃鍍膜、薄膜觸控感應器、導光板、觸控設備商、金屬靶材等業者,均會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

由於目前與勝華往來的零組件供應商,只有十家零組件廠公告其對勝華的應收帳款,但勝華的零組件供應廠商,應該不只上述十家業者,下周是否還有新的供應商,規劃公布勝華的應收帳款,值得後續觀察。

業者分析,由於重整就是要避免債權人行使債權,並對資產做保全處分,重整的期限又長,一旦觸控廠商出現資金缺口,恐怕不容易度過。

 


圖/經濟日報提供

 

 

 

面板廠勝華(2384)聲請重整案餘波盪漾,波及的供應鏈持續浮出檯面,被動元件通路商日電貿(3090)和再生晶圓廠中砂昨(16)日公告對勝華的應收帳款,分別為1.18億元和0.95億元。

日電貿公告,面板廠勝華聲請重整及處分,子公司力禾科技及健略受影響的應收帳款總額約1.18億元,占上半年資產總額的1.86%。

力禾和健略與日電貿、力垣同為被動元件通路商,主要代理的產品包括發光二極體(LED)及積層陶瓷電容(MLCC)、電感等。

日電貿指出,力禾及健略為該公司持股95.44%的子公司力垣企業所持有100%股權的公司,勝華聲請重整,基於穩健原則,兩家子公司將對勝華的應收帳款全額提列備抵呆帳。

中砂公告對勝華應收帳款金額近0.95億元,占公司上半年資產總額的1.69%,將尋求各種可能的方式回收貨款。中砂主要營收來自再生晶圓,供應給台積電、聯電等大廠,但同時出貨給觸控面板廠OGS製程的鑽石磨棒產品。

【2014/10/17 經濟日報】

 

2014-10-16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勝華(2384)重整衝擊持續蔓延,勝華相關供應鏈嘉聯益(6153)、旭軟(3390)因有應收帳款,引發龐大賣壓,昨日嘉聯益、旭軟均被打至跌停,F-臻鼎 (4958)則因外資調降目標價,亦被打趴,整個PCB族群成為殺盤重心,嘉聯益總經理吳永輝強調,下半年表現絕對優於上半年,10月單月營收有機會突破20億元,年底隨美系大客戶穿戴裝置開始拉貨,明年第一季淡季不淡,至於勝華應收帳款未來拿回機會高,影響有限。

勝華重整引發供應鏈呆帳一筆接一筆,截至昨日為止,已有逾10家公司公告對勝華應收帳款金額,相關供應鏈走勢疲弱,法人分析,重整曠日廢時,預估相關公司將在第三季季報預先提列呆帳損失,其中影響每股盈餘逾1元的廠商包括聖暉(5536)、旭軟、旭曜(3545)、華德(6429)、敘豐(3485)。

吳永輝指出,過去勝華曾是嘉聯益重要客戶,營收佔比約7-8%,最近大降至每個月來自勝華營收僅有1000萬元左右,佔比僅0.5%,他認為,勝華是重整而非破產,未來還是有機會拿回應收帳款3.18億元,至於是否會在第三季季報先認列呆帳,將依IFRS辦理。

因蘋果iPhone 6與iPhone 6 Plus熱賣,台灣PCB供應鏈第四季營運可望再攀高峰,吳永輝預估,嘉聯益第四季營運可再走高,10月單月營收可望再創新高,上看20億元。

軟板廠商台郡(6269)也表示,第四季營收將再加溫,今年因產品重心轉向中高階,毛利率表現可望優於去年。

洋華:截至10/14止,對勝華應收帳款為1.05億元
(103/10/15 14:21:42)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622)洋華-本公司針對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聲請財務重整之相關說明

1.關係人或主要債務人或其連帶保證人名稱: 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事實發生日:103/10/15
3.發生緣由: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聲請財務重整。
4.債權種類或背書保證金額及其所占資產比例:截至103年10月14日止,應收帳款為美金
3,457,911.68元,約折合新台幣105,190仟元,占本公司103年半年度財務報告之合併資產總額之1.08%。
5.債權有無保全措施:本公司已採取必要之法律措施。
6.預計可能損失:實際損失金額待後續法律程序確認。
7.因應措施:持續追蹤該公司聲請財務重整之後續發展。
8.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旭曜:截至10/15止,對勝華應收帳款為2.25億元
(103/10/15 13:38:14)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545)旭曜-本公司針對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聲請財務重整之相關說明

1.關係人或主要債務人或其連帶保證人名稱: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事實發生日:103/10/15
3.發生緣由: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聲請財務重整。
4.債權種類或背書保證金額及其所占資產比例:截至103年10月15日止,應收帳款為新台幣224,670仟元,佔本公司103年半年度財務報告之合併資產總額之3.17%。
5.債權有無保全措施:本公司將採取必要之法律措施。
6.預計可能損失:實際損失金額待後續法律程序確認。
7.因應措施:持續追蹤該公司聲請財務重整之後續發展。
8.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觸控面板廠勝華(2384)將向法院聲請重整及保全處分,恐牽動供應鏈相關印刷電路板(PCB)廠商第3季財報。

旭軟評估影響應收帳款可能損失1.14億元,嘉聯益則影響應收帳款約3.18億元,兩家公司皆已委律師採取法律措施處理。

旭軟、嘉聯益昨(14)日均表示,將積極尋求所有可能的方式,持續追蹤勝華聲請財務重整後續發展,以降低對公司財務狀況的影響。

法人推估,若旭軟、嘉聯益對勝華相關應收帳款無法收回,最快會在第3季財報認列帳面損失,估侵蝕嘉聯益每股純益約0.95元、旭軟則約1.7元,相關損失須待律師作業處理後,才能回沖。

嘉聯益昨日公告,對勝華應收帳款為3.18億元,占上半年度財務報告合併資產總額約2.54%。旭軟公告則指出,對勝華應收帳款金額共計約3.97億元,扣除保險理賠金額後,估可能損失約1.14億元。

在旭軟、嘉聯益之前,彩晶、聖暉也公告受勝華聲請重整拖累,可能影響部分應收帳款收回狀況。彩晶公告,截至9月底止,仍有2.18億元的勝華應收帳款,使得彩晶成為勝華重整的苦主之一。

彩晶強調,該筆應收帳款有部分保險,實際損失金額待保險公司評估後確認。由於該筆應收帳款只占彩晶資產總額的0.46%,加上該筆應收帳款有部分的保險,因此,影響應該不大。

設備廠聖暉則公告,對勝華有2.05億元應收帳款,該筆款項占聖暉上半年財報合併總資產約3.01%。

聖暉強調,已對勝華採取必要的法律措施,實際損失金額待後續法律程序確認後公告。

【2014/10/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