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152016-10-18  15:1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日商「百尺竿頭」併購樂陞科技疑涉內線交易、證券詐欺等案,今展開第二波行動,兵分7路搜索樂陞子公司樂美館,以及與樂陞關係匪淺的動游公司,並以犯嫌、證人身分,約談動游公司負責人謝啟耀等10人到案,謝等人現於新北市調查處進行初訊,預計稍晚移送北檢複訊。

檢調發現,「百尺竿頭」登記地址,從一開始的北市內湖到新北汐止,最後改為新北板橋,前兩個地址與動游公司登記地址一致;動游負責人為謝啟耀,他以智慧電視遊戲平台在中國發跡,在中國電視系統與遊戲兩大產業均佔有一席之地。這讓檢調懷疑,該併購案是否有中資在背後操作。

 

【樂極陞悲】許金龍與中資難分難解的金錢遊戲2016-10-13 12:30

中資持有兩成股權,樂陞早就是中資
「買東西,急著先付錢;賣東西,不先收錢」,許金龍與中資的交易模式相當荒謬。許金龍是好大喜功?還是存心要把中資給的錢,洗回給中資?同一套錢加上投資人的錢全都匯到中國?這就靠檢調了。至於三位赫赫有名的獨董,這次就真的難辭其咎了!
黃琴雅

經過檢方的「五度五關」,樂陞案負責人許金龍終於被收押禁見,但案情的重點從原本「日商」百尺竿頭收購破局,演變成許金龍與中資之間難分難解的金錢遊戲。

百尺竿頭不是日商是中資

現在樂陞又因賣掉中國遊戲平台Tiny Piece款項二十二億元未收回,被櫃買打入全額交割股,導致股價再度狂跌,跌破三十元大關。原本因為收購案不成而慘賠的樂陞投資人,再度受到重創,可真是雪上加霜。
日前,許金龍向檢調供出,百尺竿頭不是日商,其背後大股東是電視機上盒平台業者動游有限公司,主要出資者是來自中國浙江世紀華通首席執行長王佶,王佶在中國手機游戲市場頗具盛名,在中國也不斷收購遊戲公司。
若再往下追查,動游負責人謝啟耀,是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所成立的COS(中國自行開發的手機作業系統)聯盟合作夥伴;COS則是江綿恆所持有的中國上海聯彤委託宏達電王雪紅所開發的系統,而王雪紅的外甥陳主望則對中國的數位娛樂多所著墨,市場傳聞他與謝啟耀交情不錯。
動游於二○一三年以每股七十九元,參與樂陞私募案,取得樂陞一○.九八%股權(現已稀釋為七.三三%);百尺竿頭則於一五年底參與樂陞私募,以每股七十七元,取得五.三八%(現稀釋為四.五八%)。若這兩筆資金來自同一群人,那麼這群人至少持有樂陞一二%,已是樂陞最大股東,為何還需要玩一場公開收購的遊戲?難道是為哄抬樂陞股價至一二八元而來?
不僅動游與百尺竿頭是來自中資,一三年五月第一次私募的股東中國信達國際也是中資,在香港掛牌的信達國際用旗下英屬維京群島的基金Cinda Creative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參與投資,每股買價七十七元,當時取得樂陞一二.三四%股權(現稀釋為七.三三%),是樂陞第二大股東。
信達國際的第二大股東是中國建設銀行,主要從事證券交易服務及資產管理業務,熟稔中國股市,靠著投資操作與買賣不良資產來獲利。

偕同金主炒股,大玩金錢遊戲

三家中資:信達國際、百尺竿頭與動游合計持有樂陞近兩成股權,也就是說,樂陞已是中資的公司,許金龍也似乎像是中資在台灣的「代表人」。
因此,許金龍一方面將樂陞賣給有中資背景,一方面又買中資的遊戲公司的做法,就不足為奇了。
但弔詭的是,許金龍於一四年九月花二十九億元收購Tiny Piece;十月又再以五十三億元收購位在廈門的手機遊戲平台同步網路,兩個月花了八十多億元併購,手筆之大,連中國遊戲業界都感到震驚。
五十三億元可以買到哪些台灣的遊戲公司?可以買到老牌遊戲公司智冠公司六五%的股權,買智冠等於成為旗下網龍等知名的遊戲公司的大股東;也可以買下軟硬體娛樂兼具的智崴六成的股權;甚至還可以買下許金龍好友的公司遊戲橘子,總市值四十五億元,資金還有剩。
然而,廈門同步網路是一家資本額僅有二九八萬元人民幣,約一五○○萬元新台幣的中國遊戲網路公司,樂陞卻用超過該公司股本三五三倍的價格買下;一四年才剛剛買下的Tiny Piece,中文名叫上海迪果,資本額僅有一百萬元人民幣,主要股東只有四人,樂陞卻用股本的二九○倍買下,而一四年樂陞本身股本僅有八億元、獲利僅有二億多元,卻敢如此豪賭,頗令人不解。
也就因為樂陞本身沒錢,許金龍只好透過用私募增資、發可轉債,從市場募資或跟銀行借錢,用投資人的錢來滾錢,甚至偕同金主炒股,大玩金錢遊戲。

三位獨董難辭其咎

然而,這兩筆在中國的交易,都充滿驚奇。根據樂陞的年報,截至一六年六月底,樂陞已經付給廈門同步股東五十三億元,卻只有拿到七○%的股權,代表許金龍先預付了十一億元,卻還有三成股權至今未交割。
Tiny Piece的交易更是令人匪夷所思。這間一四年九月花二十九億元買的公司,許金龍又於今年三月將它以二十八億元賣回給原團隊,原訂六月底完成交割,但因資金問題延至九月底,而至今卻仍有二十二億元股款未收,要延至十月底才入帳,使得樂陞產生六億元的資金缺口,被櫃買打入全額交割股,讓投資人欲哭無淚。
Tiny Piece負責人沈俊是位低調的人,中國一家報導遊戲業的媒體號稱該公司在全球月活躍度有三七○○萬的用戶,其開發的手游《瘋狂牙醫》與《瘋狂猜圖》等在iPhone的iOS作業平台的下載度都有擠進全球前十名,是中國「小遊戲大生意」的代表。只是,若真的是很賺錢的公司,為何三月的交易,到九月卻無法付清款項,之前,樂陞買下時所付的二十九億元到哪去了?
「買東西,急著先付錢;賣東西,不先收錢」,許金龍與中資的交易模式竟是如此的荒謬。許金龍是好大喜功?還是存心要把中資給的錢,洗回給中資?同一套錢加上投資人的錢全都匯到中國?這就靠檢調的調查了。
樂陞收購案的破局,三位赫赫有名的獨立董事尹啟銘、陳文茜、李永萍,還算無辜,因為這帳算在百尺竿頭的頭上,但樂陞購併海外公司,算是公司治理的一環,獨董怎能對現在僅有約十五億元資本額的樂陞,用遠超過能力的價格去併購,三位獨董沒能把關好,就真的難辭其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