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0 03:17:30 經濟日報 記者 蕭君暉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驅動IC晶片廠奕力挾將併入聯發科旗下晨星子公司晨發的題材,股價表現強勁,上周五(28日)收盤價49.1元,一周來大漲約26.3%,成為台股此波反彈中,最亮眼的指標股之一。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晨發上周三(26日)宣布,預定以每股51元取得奕力約7,175.31萬股的全部股權,以現金支付,總價約36.6億元,合併後,奕力將在2016年第2季下市。以奕力上周二(25日)收盤價44.15元計算,溢價幅度約15.51%;若以過去30個工作天平均價計算,溢價達24%。

合併後,兩家公司將合作提升在顯示器市場的競爭力,對抗聯詠、奇景、瑞昱、敦泰等競爭對手;晨發完成與奕力合併案後將會消滅,更名為奕力,轉為晨星子公司,因此奕力將成聯發科100%孫公司,長期則會併入晨星。挾聯發科溢價併購題材,奕力成為市場資金追捧標的。

奕力是中小尺寸驅動IC領導廠商,董事長黃啟模研發功力深厚,在2014年繳出每股純益6.67元佳績,較2013年的3元倍數成長,奕力在大陸智慧手機驅動IC的市占率一度達50%。

奕力是清大畢業的高材生黃啟模一手創立,他曾是旺宏的黃埔一期員工,成功開發全台灣第一顆時序晶片與全世界第一顆Rambu時序晶片。多次入選旺宏的最有價值人員,之後他自行創業,成立耘碩科技。耘碩成立不滿五年,就被上元科技買下,不久,上元又被英飛凌併購。也就是在同一時間,看好驅動IC產業即將成長,他決定創辦奕力。

隨大陸智慧手機市場滲透率已高,今年市況呈現「硬著陸」,過去高兩位數成長率,一下子掉到今年的個位數,甚至不成長,衝擊獲利,該公司上半年每股純益1.72元,業績下滑,也開啟了奕力與聯發科集團合併契機。

IHS Display資深總監謝勤益認為,電視與智慧手機螢幕的趨勢,都是快速走向高解析度,電視從4K2K到未來的8K,手機正在發展2K螢幕,驅動IC就是高解析度螢幕的戰略物資,聯發科既身為手機與電視晶片龍頭,一定要確保戰略物資的獲得,使得奕力變得炙手可熱。

另一項導致奕力成為飆股的因素,就是觸控IC與驅動IC的整併潮。由於觸控面板已經被整合進入LCD面板裡面,成為內嵌(in/on-cell)觸控面板,蘋果iPhone及三星的Galaxy S及Note系列等旗艦機種,都是採用內嵌式觸控,大陸品牌旗艦機種也紛紛跟進,促使面板廠積極推動把觸控IC及驅動IC,也整合成為一顆IC(TDDI)。

從觸控IC的敦泰合併驅動IC的旭曜,觸控IC的Synaptics合併日本瑞薩驅動IC部門等,都可以看到趨勢形成,聯發科旗下晨發與奕力,都有在發展觸控IC,兩家合併也是順理成章。

2015-08-27 04:48:58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驅動晶片廠奕力昨(26)日下午宣布,將嫁入聯發科旗下電視晶片廠晨星,但奕力昨日收盤股價便帶量直衝漲停,引發市場「有人先知道並進場卡位」的聯想。

據了解,晨星合併奕力案已作業一段時間,但直到上周才與「相關人士」溝通,雖然上周五(21日)台股盤中一度崩跌超過580點,當天奕力股價仍逆勢而上,終場上漲1.55元、收38.85元,成交量3,800多張,總量是前一個交易日的九倍多。

奕力昨日下午3時30分才要對外說明與晨星合併案,一開盤也拉出半根漲停,終場收在漲停價44.15元,成交量同樣擴增至3,500張以上,較前一個交易日倍增,股價領先合併案的訊息。

以晨星開出的併購價每股51元來看,若以奕力上周三(19日)最低價36.05元計算,溢價幅度原本超過四成,但因為近幾個交易日股價多數上漲,溢價幅度反而縮小至15.51%。

 

聯發科:晨發科技擬以每股51元現金為對價合併奕力
(104/08/26 15:53:2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454)聯發科-代子公司晨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董事會決議與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併案

1.併購種類(如合併、分割、收購或股份受讓):合併
2.事實發生日:104/8/26
3.參與併購公司名稱(如合併另一方公司、分割新設公司、收購或受讓股份標的公司之名稱:
晨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續公司,以下簡稱「晨發科技」)
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消滅公司,以下簡稱「奕力科技」)
4.交易相對人(如合併另一方公司、分割讓與他公司、收購或受讓股份之交易對象):奕力科技
5.交易相對人為關係人:否
6.交易相對人與公司之關係(本公司轉投資持股達XX%之被投資公司),並說明選定收購、受讓他公司股份之對象為關係企業或關係人之原因及是否不影響股東權益:不適用。
7.併購目的:考量長期策略發展所需,整合整體資源,擴大營業規模,以提昇全球競爭力。
8.併購後預計產生之效益:奕力科技為TFT-LCD面板驅動IC之設計公司,晨發科技係晨星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晨星半導體」)持股100%之子公司, 晨星半導體主要從事電視及監視器晶片業務,合併後將可整合雙方資源、以提升經營績效與競爭力。
9.併購對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之影響:合併後對本公司之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皆有正向助益。
10.換股比例及其計算依據:
(1)合併對價:現金合併,奕力科技每1股普通股之對價為現金新台幣51元。
(2)計算依據:本合併案之合併對價,係按奕力科技近期財務報告,並參酌公司經營狀況、每股獲利、未來業務發展等相關因素,及獨立專家出具之合併對價合理性意見書而議定。
11.預定完成日程:本合併案預計於民國105年第二季完成,實際合併基準日之決定,係授權由雙方董事會於股東會依相關法令決議通過本合併案,並取得相關主管機關之許可或核准後,共同協議訂定,並公告之。
12.既存或新設公司承受消滅(或分割)公司權利義務相關事項(註一):合併案生效後,奕力科技 (消滅公司)之帳列資產、負債及截至合併基準日仍為有效之一切權利義務,均由晨發科技 (存續公司)概括承受。
13.參與合併公司之基本資料(註二):
(1)晨發科技係晨星半導體持股100%之子公司,其所營業務主要為一般投資。
(2)奕力科技所營業務主要為研究、設計、開發及銷售顯示相關及類比應用積體電路元件。
14.分割之相關事項(含預定讓與既存公司或新設公司之營業、資產之評價價值;被分割公司或其股東所取得股份之總數、種類及數量;被分割公司資本減少時,其資本減少有關事項)(註:若非分割公告時,則不適用):不適用。
15.併購股份未來移轉之條件及限制:不適用。
16.其他重要約定事:無。
17.本次交易,董事有無異議:否
18.其他敘明事項:合併後,存續公司晨發科技將更名為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註一、既存或新設公司承受消滅公司權利義務相關事項,包括庫藏股及已發行具有股權性質有價證券之處理原則。
註二:參與合併公司之基本資料包括公司名稱及所營業務之主要內容。

 

MoneyDJ新聞 2015-04-21 09:39:0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奕力營運展望

1.五一前拉貨潮未見 Q2保守看待

2.中低階智慧型手機需求放緩 外銷動能也疲軟

3.中大尺寸、觸控IC相對平穩

4.Q1Q2毛利率維持持穩

5.HD月出貨升至1M+FHD新品下半年量產

6.Q2恐僅較上季微成長

 

奕力(3598)第一季已感受到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清淡,然第二季原期望的五一前拉貨潮未見,奕力因手機驅動IC營收比重高,故第二季仍是保守看待,估營收僅會較第一季微幅成長,毛利率可望持穩,而高階產品包括HDFHD驅動IC可望開始放量,盼能增添下半年營運動能和產品線優化。

奕力在中國手機市場的比重高,第一季已感受到中國手機市場市況清淡,再加上由中國外銷的需求也不如預期,原本市場寄望五一前的中國手機市場拉貨潮,但目前看來4月份需求仍未見動能,約與3月份維持持平表現;但以過去的傳統脈絡來看,4月份通常為第二季最旺月,若4月仍是需求溫和,對第二季的看法則會趨於保守。

就近期營運來說,奕力3月營收回升到7.64億元,累計第一季營收年減10.25%4月營收約持平,第二季營收會較上季僅微幅成長。

 

就第一季底產品結構來看,奕力小尺寸手機驅動IC占比重72.7%、中大尺寸以及A/V占比重為24.4%、觸控占比重為2.9%的水準;而在小尺寸驅動IC當中,以WVGA為主流,HD以及HVGA則較少。

而在新產品的部分,奕力持續推往高階產品,HD產品第一季已出貨3.3M,其中3月份單月出貨已達1.5M,整體而言,第二季HD月出量可維持在1M以上表現,可望逐漸升溫,且HD上半年設計導入的案子增加,可望於下半年在出貨量方面有所反應。

而在FHD新產品的部分,目前是小的Sample量,估下半年將量產。

雖然上半年智慧型手機驅動IC市場較為保守,在市場競爭下,產品ASP部分當然也會有壓力,但因產品組合優化,中大尺寸以及觸控相對為穩,故第一季以及第二季毛利率仍可維持持穩表現。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5ff3687-0770-4f46-810b-7221e41167ad&c=MB07#ixzz3XvDCqiK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20 11:54:0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奕力營運展望

1.Q3獲利倍增 前三季EPS 4.85

2.Q3躲過勝華衝擊 潛在風險Q4認列

3.Q4營收估持平或微增 11月則略滑

4.Q4毛利率持平

5.明年三大產品線均具成長動能

 

驅動IC廠商奕力(3598)第三季獲利倍增,前三季EPS 4.85元。奕力第三季躲過勝華(2384)衝擊〈勝華持續有償還貨款〉,本季則會依會計原則以及勝華的還款狀況,評估潛在風險,而就本業來說,奕力本季營收持平或小增,11月略滑,毛利率則以持平看待。

就第三季產品結構來看,奕力小尺寸手機驅動IC占比重為78.8%、中大尺寸以及A/V占比重為17.1%、觸控占比重為4.1%的水準;而在小尺寸驅動IC當中,以WVGA為主流,HD以及HVGA則較少。

奕力為勝華事件的受害者,但因勝華持續有對奕力償還貨款,故奕力第三季的財報完全沒有受到勝華聲請重整的影響,截至目前,奕力對勝華應收帳款降為6600萬元,奕力期望可透過勝華客戶代償的方式要回貨款,但若依會計原則需要認列呆帳,則會在第四季財報中發生。

 

展望第四季,奕力10月已感受到十一後客戶回補庫存以及市占率增的需求,11月營收則會回軟,惟整體第四季營收仍可維持持平或小幅季增的表現,主要是WVGA需求佳,奕力WVGA第三季單季出貨近50M顆10月出貨即已達20.9M顆的水準。

而就毛利率來看,奕力第四季觸控產品線比重將下滑約3-4成,不利產品組合,但因台幣貶值有利因素,毛利率可望力守與第三季持平表現。

奕力今年下半年以來受惠於WVGA以及觸控IC放量,出貨快速成長,展望明年度,奕力手機驅動IC、中大尺寸以及觸控都會成長,但主力的手機驅動IC的成長幅度有限,因QVGA以下和HVGA市場漸漸縮小甚至萎縮,而看好的HD產品線明年第一季才開始出貨,是否可以追上QVGAHVAG的衰退則仍待觀察。

而在中大尺寸產品線明年則可期望TV產品滲透率的提升,目前也與客戶有新的機種在合作當中;觸控IC則將與驅動IC搭配切入手機市場,明年觸控產品占營收比重可望再向上。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3a5568c-e986-491e-bbab-6dce26f83cce#ixzz3Ja3gzhF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