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11-17 09:12:5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博磊Q4營收獲利不亞於Q3,LED設備具潛力博磊科技(3581)逐漸走出8~9月谷底,10月營收月增率23%,預計第四季營運回升、季增率約5%;單季營業費用維持約6,200、 6,300萬元,預計第四季每股獲利約近0.3元。博磊產品線分為耗材與設備2大類,耗材占營收7~8成,耗材業績雖然與封測景氣連動,但不會像LED切割設備、BGA植球機接單那樣波動大。

博磊成立於1999年,為國內IC介面載具與設備供應商,主要提供半導體封裝測試介面及晶圓、LED切割與BGA植球使用。並於2015年1月份轉上櫃。

以產品種類區分,博磊耗材占總營收70%~80%,設備占總營收20%~30%。在耗材方面,包含IC Socket(半導體測試座)、製具、測試介面、介面卡PCB板。在設備方面,則分為LED切割機、IC半導體植球機台。

博磊早年以代理產品開始做起,近年「自製」與「代理」業務各占總營收的50%。

 

將博磊業務模式與產品類別再細分,代理耗材占總營收比重50%,自製耗材占總營收30%,自製設備占總營收的20%。

(一)博磊Q4營收獲利不亞於Q3:

博磊主要以研發設計測試基座、介面卡等耗材,還有半導體設備為主,多數半成品等以外包為主,所以員工數變動不大、薪資費用大約固定。

加上博磊今年下半年新資本支出並不多,法人初估單季費用仍在6,200、6,300萬元上下不等。

只要自製產品比例不降,第四季毛利率可望維持在39%。法人初估,博磊11月份可望回10月份匯兌損失,第四季不排除仍有業外收益;第四季單季EPS不亞於第三季表現。

(二)博磊看好海外LED切割設備潛力:

博磊IC封裝設備接單,主要是包含國內封裝客戶所需的BGA植球機台。

在LED設備方面,經過這一年來整體LED照明產業調整,台灣LED封裝廠在台擴產速度比較慢。國內LED產業鏈對博磊下單也就減少。

博磊現今主接單來源,是位於中國大陸、東南亞地區設廠的OSRAM、Philips與中國LED等公司。

博磊LED切割設備,在國內沒有其他設備廠的競爭對手,今年以來以海外市場為主。

博磊今年各季可望呈現獲利,明年上半年半導體客戶在回補庫存下,預計明年底每股淨值提升至15元之上。

 

MoneyDJ新聞 2014-12-25 10:25:2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博磊科技(3581)將在今(25)日召開上櫃前的法人說明會;今年上半年EPS為1.16元,就已超過去年全年的0.99元,而累計前3季每股獲利則有1.34元,累積稅後純益年增47%,表現亮麗。博磊主要是作IC測試和設備廠商,產品包含測試連接座、測試治具、測試介面板等產品,以及LED相關的切割機、封測相關的植球機等設備。據悉,博磊客戶包含Flash與SSD大廠SanDisk、華東(8110)、京元電(2449)、南茂(8150)等,都是國內外十分知名的記憶體產業與封測大廠;今年以來MCP(多晶片記憶體模組)的IC設計廠商因為需求強勁,上半年亦躍升博磊前3大客戶之一。

博磊是國內IC封測廠商的上游設備、測試機台連接座與治具的供應商。除了自行研發半導體切割封測設備與治具、也為了符合客戶的多元需求而代理部份設備產品線,目前實收資本額4.56億元,法人預估,今年全年每股獲利應有1.5元水準;博磊董事長為李篤誠,總經理王政偉。

產品線營收比重,今年上半年測試產品占比約75%,設備產品占比約21.49%,佣金與租賃與其他零組件營收比重為3.51%。博磊測試產品以IC 測試連接座及測試介面板為主,客戶包含國內外大廠,主要應用在記憶體相關產業、客戶有SanDisk與華東,因為測試機台所需連接座,客戶也有京元電;另外,LCD驅動IC封測大廠南茂也是相關客戶。因此下游產業涵蓋了記憶體、邏輯IC測試、LCD產業等。


今年上半年首大客戶營收占比降到25.4%,第2大客戶華東科技從去年的3.59%營收占比,提高至14.8%;第3大客戶為MCP的半導體設計大廠、營收占比也有6.75%,是今年成長最迅速的客戶。博磊前(2013)年與去年主要客戶都是快閃記憶體大廠SanDisk,而且其營收占比達5成以上。因這樣一來過於集中單一來源,所以近期博磊努力分散客戶營收比重,並在今年上半年逐步看到成效。

就市場應用來看,博磊認為,隨終端應用產品固態硬碟(SSD)、平板電腦及手機銷售量成長,帶動該公司IC預燒測試連接座銷售也增加;由於SSD的客戶在市場具有領導廠商地位,隨著客戶的需求攀升,才造成銷售集中在單一客戶的情形。

為了增加營收來源,博磊亦經銷代理國際知名品牌零組件及自製銷售相關產業所需零組件及設備,可應用於記憶體、邏輯元件及LED等產業,產品線布局更為完整。

博磊指出,為了服務客戶,博磊擁有產品設計、機械及電子電路研發團隊,能提供由產品概念到產品實現的一站式服務,以彈性快速交期來爭取客戶肯定,陸續反映在公司近年營收結構變動。

博磊科技今年前3季營收年減27.6%至6.4億元;上半年毛利率33.2%;營業利益率6.64%。稅前淨利年增3.1%至7,285萬元;稅後淨利年增43%至6,119萬元。累計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1.34元。

累計今年1~3季稅後年成長幅度,高於稅前淨利的表現,主要是去年的所得稅率較高,今年度稅率則回到16%的正常水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446d32d-f265-486c-80d3-666a7e1e7187#ixzz3MswyyJ6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