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地變更有基本回饋機制

〔記者高嘉和、徐義平/台北報導〕富邦金欲以繳納區區六千萬代金,變更原台北銀行中山北路總行的土地使用分區,從機關用地變更為商業用地。商仲業者說,這應該只是在開玩笑吧!但從相關資料來研判,富邦金應該不會想捐地三成、繳納土地總值一成代金,六千萬只是喊價,最後還是會跟北市府對回饋金額進行拉鋸。

至少應捐地三成外加代金

商仲業者指出,一般來說,變更土地使用分區至少應要捐地三成,並繳納土地總值一成的代金,主因是變更使用分區後,土地價值翻漲,因此才會建立回饋機制。

業者分析,以北銀原總行土地面積換算約八七五.四三坪,鄰近土地行情價格每坪是七到八百萬元,光土地現值至少就達六十一.二八億元;但富邦金竟向北市府開出僅六千萬元的回饋金,這應該是開玩笑吧?或者目的只是喊價,搞不好運氣好,北市府就接受了。

商仲業者說,其實有回饋機制比率更高的規定,以去年內政部擬定公設保留地解編辦法為例,解編過後公設保留地,可經變更土地使用分區,變更為住宅、商業等可建築用地;也因變更土地使用分區導致土地價值翻漲,基於「漲價歸公」原則,土地變更後須有回饋機制,初步規劃地主最高只能分回五十%,也就是說地主須捐出五十%的土地。

--

當年至少低估60億

〔記者郭安家、高嘉和/台北報導〕富邦金併購台北銀行爭議不斷,當年北市議員就質疑,北銀的四十四處房產至少低估逾六十億元,併購案猶如「白米換番薯」;現更傳出台北富邦銀行欲將承接自台北銀行的中山北路總行申請變更為商業用地,議員痛批簡直是吃人夠夠。

台北銀行在民國九十一年被富邦金併購前,在北市擁有四十四處自有行舍,持有土地總計近三五○○坪、樓地板面積逾二.七萬坪。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曾揭露,北銀自有行舍多位於北市黃金地段的三角窗一樓店面,且有十六家分行是在民國六、七十年代低價購入,增值效益驚人;但馬市府主導的併購案竟未進行資產重估,居然以早年的購入價格計算北銀的分行房產,金額總共才八十三億二五一六萬餘元。簡余晏、李慶鋒指出,四十四筆房產若以併購當時的公告現值計算價值,至少可增加逾六十億元。

簡余晏、李慶鋒曾舉例,北銀在六十六年購入的羅斯福路古亭分行,當年公告現值是每平方公尺一萬六○八○元,到九十年已經漲到卅一萬一四七二元,足足漲了十九倍。

另如位於敦化北路的敦化分行,分別是在七十年、七十六年買進,當時公告現值約每平方公尺四萬六七九○元,九十年則為卅萬五五四二元,也漲了約六.五倍。

總行當年3折賣出

至於這次北富銀欲申請土地變更的中山北路二段總行,光土地面積就有八七五坪。議員指出,該處九十年的公告現值為每平方公尺廿三萬五九三○元,但九十一年富邦金併購時,竟以七十二年八月的買入價格計算,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才七萬○八一○元,等於是打了三折的價錢。

簡余晏、李慶鋒等議員當年就批評,馬市府堅持不做資產重估,不但違反銀行界併購常規,且帳面上北市府就吃了大虧,形同賤賣市產,拱手讓出金雞母,有圖利財團之嫌。豈料當年被質疑占了便宜的富邦金,現在竟又企圖以極少的回饋金闖關變更地目,要將機關用地變為商業用地使用,難怪連都發局長邊泰明也看不下去。

--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富邦銀行多處分行原為台北銀行機關用地,依《都市計畫法》機關用地不得做為商業使用,因此富邦金併購北銀十二年來存有爭議,恐涉違規使用。對此,台北市財政局長陳盈蓉說,台北富邦沿用北銀使用目的,且市府擁有富邦金控十三%股權,應不涉違規;但都發局長邊泰明頗有疑慮,今天將予以調查。

議員︰北富銀使用有疑慮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批評,富邦真的是占盡便宜,機關用地豈可做為私人營利,完全不合理、又荒謬,對其他金融業者也不公平。她說,北市府持有的是富邦金控十三%官股,不是台北富邦銀行股權,使用上是否屬機關用地使用範圍,仍有疑慮。

《都市計畫法》規定,機關用地能做為中小學校、社教場所、市場、郵政、電信、變電所、衛生、警所、消防、防空等公共設施使用。二○○二年前,富邦銀四十四處分行仍屬台北銀行機關用地,富邦「以小吃大」併購北銀後,當時台北市長馬英九未將土地變更、擬定回饋機制,導致如今問題叢生。

都發局長︰將查有無違規

邊泰明坦言,機關用地是公共使用,若北市府沒持有富邦銀官股,那就「麻煩了!」銀行或其他等商業行為將屬違規使用。他說,富邦金併北銀是歷史問題,他目前無法評論,但今天會派員了解是否違規;財政局長陳盈蓉認為,若富邦總行營業項目與過去北銀一樣,就沒有違規使用問題。

依北市府官員現階段解釋,富邦價購北銀的四十四處分行屬機關用地,不得改建、增加,或轉租給其他非銀行產業獲利。

王鴻薇說,許多公家機關民營化後,土地使用都遭遇類似狀況,諸如中華電信、中油等,北市府應進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好好把關全民資產。

--

小吃大、魚翅宴、賤賣資產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從馬市長到馬總統,富邦金合併台北銀行已十二年,但爭議始終難了。合併過程中魚翅宴引發的「瓜田李下」;未經議會監督同意下就啟動合併;資產規模小的富邦金「小吃大」北銀;還有低估不動產、浮報呆帳等疑似刻意壓低北銀換股富邦金比例等,到現在都還是一團疑雲。

民國九十年七月金控法通過後,總資產達六千億餘元、排名全台金融機構第十一名的北銀,當年底開始評估合併可能性;隔年經遴選後,富邦金、國泰金兩家出價搶標,最後富邦金以每股三十六元,高出國泰金兩元得標,北銀隨後宣布將與富邦金簽約合併,自此爭議擴大。

除北市府在未經議會同意下就展開合併作業,遭議員痛批外;事後又爆發當時市長馬英九進出富邦招待所多次的魚翅宴風波,難免造成外界有「瓜田李下」聯想。

未合併前,北銀有八十二家分行,光台北市內就多達七十家分行,在大台北的分行數、存放款金額、自動櫃員機(ATM)數量都排名前兩名,同時擁有彩券獨家發行權,逾放比僅有三%,號稱是當時全台排名第二會賺錢的金融機構。

相較之下,合併前的富邦金資產規模僅四千六百億餘元,富邦銀更僅二千六百億餘元,最後卻能小吃大,跌破市場眼鏡。

民代也不斷質疑馬市長以賤價將北市金雞母移轉給富邦金,卻只換來兩席董事。包括當時北銀四十幾個黃金地段的房地產竟未資產重估,以「早年買入價格」來計算;還有北銀被併購前,帳上逾期放款突然暴增四十幾億元,被併購後半年內又「消風」,遭批評哪有人要嫁女兒前沒有先擦脂抹粉,還先把女兒毀容?

此外,沒遴選、沒招標,北市府平均月存量六、七百億元公款存放北富銀,但六十億元以下存款都不必付息,被質疑放任市產縮水;北銀在官方自營年代繳庫金額遠高於被併購後;另就算議會一片反對聲,北市府還是編列賣掉富邦金持股的預算等。就算馬市長已變成馬總統,這些爭議還是說不清、講不白。

--

記者陳曉宜/特稿

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完成富邦金併購北銀案,歷經十二年,依然質疑不斷,即使馬一再聲稱一切合法,但從近日富邦集團提出原北銀總行土地變更案即可看清,決策者短視近利,賤賣公共資產,放任財團養地,最後就是造成社會極大的不公不義。

位於中山北路的原北銀總行大樓,當年僅以二億餘元賣給富邦,如今市價已經上看六十億元,短短十二年,翻漲高達卅倍;若再從機關用地變更為商業用地,做商辦甚至蓋豪宅,價值更是可觀。

當年北銀不論據點、存放款金額、總資產均高於富邦,只因馬英九不想「養牛只想喝牛奶」,所以就決定把牛賣掉,連養牛的土地都一併賤賣;而這些土地還是從人民手中低價徵收,為的是請政府幫忙養牛,提供人民充足的牛奶可用,沒想到廿年後竟被賤價給賣了。

而今郝市府要求高額回饋,富邦見狀立即撤回,連送進都委會爭取的意願都沒有,不禁令人好奇,政商關係良好的富邦集團在盤算什麼。

即使北市府亡羊補牢,要求富邦給予高額比率回饋,但原本屬於全民的公共資產,早已因為一位決策者的愚蠢與缺乏遠見,從此落入財團之手,再也回不來了,這就是主政者利用公權力,以「合法」為掩護,將國家資源賤賣入私人財團口袋的惡例,試問馬英九有多少資產,足以還財於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