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昔大陸「股神」投資虧20億!雲南白藥喊戒股…陸網友爆秘辛

 
中時新聞網
 

 

雲南白藥在1993年成為雲南首家上市公司,過去表現一向不錯,然而因在近幾年投資騰訊控股、小米集團、恒瑞醫藥等熱門股票,帶來巨大虧損,光是2021炒股就虧了近20億左右的人民幣。據陸媒《北京日報》18日報導,雲南白藥在2023年第三季已經全面退出二級市場證券投資,主要是為了達成企業當前,「聚焦主業,謹慎投資」的原則。

《北京日報》報導,截至去年9月底,雲南白藥公司交易性金融資產餘額為2.87億人民幣(以下皆同,約新台幣12.67億),與年初相比,下降了約88.13%,會有如此大的變化,則是因為處理了手上全部小米集團股票及部分基金投資。

報導提到,雲南白藥公司已在進一步聚焦主業、謹慎投資的原則下,於2023年第三季退出全部二級市場證券投資,同時今年也不會再展開二級市場證券投資業務。

關於雲南白藥近年來的分紅情況,《北京日報》報導提到,2019年至2022年現金分紅比例分別為91.6%、89.13%、73.22%和90.37%,總額則分別為38.32億元、49.17億元、20.53億元和27.12億元。雲南白藥還提到,針對近年來的現金分紅方案,充分考慮對投資者的合理回報,同時亦顧到了全體股東的長遠利益和公司的可持續發展。

另據《新浪新聞》19日報導,雲南白藥昔日被稱「股神」,該企業2020年炒股獲利頗豐,該年期末交易性金融資產為112.29億元。報導中還稱,面對雲南白藥此次收手不玩,陸網友喜憂參半,喜的是上市公司安心主業,憂的是昔日股神面對當前陸股情況,「白菜價賣出股票,簡直是個小韭菜」。不過報導中亦提到,有網友稱雲南白藥賣掉小米集團股票是盈利的,只是在持有的過程中,會受到小米股價波動影響,並讓投資人對上市公司印象改觀。

文章來源:云南白药:今年不再开展二级市场证券投资

 

 

雲南白藥昔日被稱之為「股神」,2019年開始,為挽救本業成長放緩,該公司大舉進軍證券市場,陸續投資中國抗體、恆瑞醫藥、騰訊、小米、貴州茅台等等。關於近年來分紅狀況,雲南白藥也一度嘗到甜頭。

但雲南白藥在這1年的投資被外界視為「不穩健」,也是「沉迷炒股」的開始。2021年市場行情突變,隨著中國對各產業祭出監管措施,不少個股股價走疲,雲南白藥「炒股」失利。據統計,2021年至2022年,雲南白藥炒股累計虧損超過人民幣22億元(約新台幣97億元)。

除雲南白藥外,A股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癡迷「炒股」。根據數據,至去年上半年,總計超過700家上市公司參與了證券投資,包括股票、基金、債券等。

據報導,雲南白藥昔日被稱之為「股神」,2019年至2020年買了九州通、雅各臣科研製藥、中國抗體、小米集團、恆瑞醫藥、伊利股份、貴州茅台、中國生物製藥、騰訊控股等股份。雲南白藥在這一年的投資被外界視為「不穩健」,也是「沉迷炒股」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