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舉債送子念貴族校 擠進富人圈

 

2015年02月19日 
 
更多專欄文章
白白 無業

Q︰失業多久了?

A︰我已沒工作7年,老公3年前失業。我們從前做廣告業務,過去台灣時機好,隨便拉個業務都上百萬。當年還年輕,心態很敢衝,把客戶下的訂金,先拿去玩期貨,曾幾天就賺80萬。 
我們明白風險很高,但富貴險中求,結果有次虧大錢,搞到血本無歸,連客戶訂金也拿不回來,公司主管知道後,要我們趕快想辦法,否則報警處理,無計可施只好找老公父母幫忙,借了3百萬把事情解決,我們也被開除。 
剛失業,戶口只剩10幾萬,房租、生活費,還要養小孩,光1個月花費就要6、7萬,身邊的錢連3個月都撐不了,走投無路又跟老公家人借,他們看在金孫份上,就算不甘心也會幫助。後來老公有上班,只是都做不長,收入不穩定。

Q︰為什麼還讓小孩讀貴族學校?

A︰我們想讓孩子受好一點的教育,哪個父母不想望子成龍?我孩子讀的國中環境不是很好,同學水準參差不齊,老師不懂教,只會壓迫孩子學習,兒子成績一直落後。後來看朋友孩子讀的學校,雙語教學、校方很注重學生言行品德,雖然1學期就要花3、40萬,但有教育品質,老師的水準就是不同,教育方式比較人性化,同學家境也非富則貴。 

打扮光鮮 到處借錢

我們不好容易安排孩子入學,為了小孩面子,有時接放學,還花盡心思跟朋友借名車,這麼辛苦,全都為了孩子著想。這個社會很現實,想辦法擠進富人的小圈子,才有更好的未來,以後機會也比別人多。 

Q︰怎麼應付錢的問題?

A︰偶爾跟親朋好友借,但都有借有還,否則下次就借不到。其實借錢是門大學問,最忌諱一臉窮酸樣,還沒開口,別人就不想借;所以我們平常打扮光鮮,出入開進口車,就算跟朋友調頭寸,對方看我們行頭,也不會感覺有借無還。
也不能每次都說借錢,我們也會用投資做藉口,畢竟常開口借觀感不佳,何況我們也不是只會跟人借錢,偶爾也兼做傳銷,只是下線不好拉,需要長久經營。 

Q︰為什麼不找工作?

A︰這些年,我們欠債加起來600多萬,我已38歲,我老公45歲,現在中年就業,幾乎只有低下層的派遣工,叫我們去做清潔工、賣場售貨、保全,真是沒辦法。何況這種工作的收入,做一輩子債務都還不清。倒不如維持現狀,雖然到處借錢過日子很辛苦,也曾被拒絕,反正最壞打算還有家人親戚能靠,念在一場親情,他們不會見死不救的。
現在所有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等他長大找好工作、出人頭地,賺大錢養我們,反正想太多也沒用,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天塌下來再說。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