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1-18 19:04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英國10年來最大破產案Carillion倒閉,台灣金融機構也踩雷,金管會今天表示,兆豐銀、彰銀及華銀三家銀行,對Carillion的曝險金額為新台幣5.55億元。

 

金管會銀行局昨天獲知國內金融機構在英國建商Carillion也有債權後,隨即要求銀行全面清查,銀行局今天公布清查結果,本國銀行對Carillion的曝險金額有5.55億元,包括兆豐、彰銀及華銀三家銀行。

根據金管會資料,國內金控集團在英國的授信曝險部位約有新台幣四、五百億元,目前國內有五家銀行在英國設有分行、一家證券公司設點。

銀行業者表示,Carillion是擁有200年歷史的英國營造與服務集團,當地設點銀行難免會有提供授信。

根據金管會規定,海外授信案可能損失金額在1,000萬美元以上者,必須通報主管機關,這三家公股銀行聯貸案,因每家金額都不到1,000萬美元,因此並未立即通報金管會,消息傳出後,金管會立即要求銀行回報曝險及可能損失情況。

2018-01-17 15:35經濟日報 記者林昀嫻╱即時報導

先前傳出宣布破產的英國老牌建築龍頭Carillion,一長串的債權人清單不難猜到會有蘇格蘭皇家銀行、巴克萊和駿懋等英國大銀行,但誰都沒想到,若干台灣金融機構也因投資這家公司可能蒙受龐大損失。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Carillion倒閉不僅讓若干英國或歐洲銀行業的債權人最終將所獲無幾,也波及借貸給Carillion的台灣金融機構。這些亞洲銀行業者一年前投資1.12億英鎊於Carillion透過德國債權憑證Schuldschein的籌資案,但短短不到數月後,Carillion就發布獲利預警。

德國債權憑證Schuldschein為鮮少人知的德國私人債券市場,曾一度是德國國內公司籌資的主要來源,因這類借貸方式便利,讓這些公司易於向德國儲蓄銀行等當地投資人籌資。近年愈來愈多國際企業不斷湧入這塊市場籌資,而欲獲取較好收益的外國投資人近年也陸續購債。

隨著Carillion宣告破產,以及另一家透過Schuldschein籌資的業者-南非家具連鎖商Steinhoff也傳出會計醜聞和債務重整,均凸顯這類借貸市場國際化的風險。

 

2018-01-16 11:23經濟日報 記者林奕榮╱即時報導
  •  

已有200年歷史的英國建築和服務公司Carillion周一破產倒閉,成為英國10年來最大宗企業破產案,政府不得不介入來為學校午餐、道路工程等公共服務提供擔保。

由於銀行近日否決了該公司最新的重組計劃,在工黨和工會施壓、要求不能動用納稅人資金進行救助,Carillion公司16日進入強制清算,其債務及應付年金至少達到22億英鎊(30億美元)。

Carillion倒閉造成的威脅勢將波及較小規模的供應商、同業對手及英國大型銀行。英國政府必須確保公共服務不致中斷。

這宗破產案也成為梅伊的棘手問題,Carillion承攬了450個政府項目,包括建設並維護醫院、學校、防衛設施、以及一條高速鐵路。反對黨質疑,去年7月Carillion出現財務困難之後,政府為和仍與Carillion簽訂13億英鎊的合約。

Carillion在將近20年前從Tarmac分拆,旗下建築事業品牌包括Wimpey和Alfred McAlpine,在英國、愛爾蘭、加拿大、中東和北非都有業務。

英國建築和服務公司Carillion16日進入強制清算,其債務及應付年金至少達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