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s.ltn.com.tw

 

<海外投資2--股票篇>投資海外股票 複委託是主流 - 財經週報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8-04-16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買台股不過癮,還想投資美股、港股?就算你只是一般投資人,也可以試試看!目前投資人可透過券商進行「複委託」交易,也有大膽的投資客直接委託海外券商下單,不過,多數法人都建議,剛入門的一般投資人可以先透過「複委託」了解運作模式,避免遇到交易糾紛還得打跨國官司求償!

  • 複委託交易流程圖

    複委託交易流程圖

  • 開戶流程圖

    開戶流程圖

  • 外國有價證券市場交易一覽表

    外國有價證券市場交易一覽表

所謂複委託(Sub-brokerage),正式名稱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顧名思義,複委託是投資人委託國內證券商買賣外國有價證券,而國內券商接受委託後,須再向外國交易所的券商下單,由於此交易經過國內券商以及國外券商的兩次委託動作,因而稱為「複委託」;而國內可透過券商下單者分為:一般投資人、簽風險預告書及符合四選一資格的一般投資人與專業投資人,但多數民眾屬於「一般投資人」。

元大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副總章維真解釋,投資人複委託的管道與方式是透過國內券商將交易單轉給海外券商(如元大證香港),再下單到外國交易所進行交易,投資人免除得親自到海外開戶,以元大證為例,「一般投資人」可交易的市場有7個國家(美、日、港、新加坡、英國、韓國、德國),且透過電子下單即可進行交易,以新台幣、港幣、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幣、英鎊買進各國股市。

海外買股 成本高多了

至於購買海外股票,手續費率自然比國內高多了!台股交易手續費為千分之1.425(最低每筆20元起跳)、證交稅為千分之3,但海外股票手續費率視不同市場從千分之2.5至百分之1不等,而不同市場除了有交易稅外,還有印花稅、股息稅、股利稅、股票庫存保管費、系統服務費,有的還有證所稅等,規定大不同。

章維真提醒,投資海外股票與台股有許多不同之處,想要「吃得下、睡得著」,得掌握「五不二要」原則。所謂的「五不」就是「五種不同交易型態」。第一、交易時間不同(有時差、放假日不同),第二、交易幣別不同(有匯差),第三、交割模式不同(台股是先下單再支付交割款、海外股票須先圈存存款,即有足夠且不能轉移走的存款,才能下單),第四、交易費率不同(各國規定各異),第五、漲跌幅限制不同(台股漲跌幅限制為10%,美股、港股無限制)。

海外買股 掌握五不二要原則

至於「二要」則是「要懂國際金融情勢」與「要找值得信賴的券商」。章維真認為,既然要投資海外股票,投資人本身除須具備基本的金融常識外,對國際金融情勢與資訊要掌握得更即時、理解分析要更正確,絕對不能以「聽明牌」的心態來投資,尤其不懂、不瞭解的股票更是不能買。

此外,找值得信賴的券商,也能幫助初次購買海外股票的投資人漸進軌道,除可提供更多金融資訊、講座外,部分海外股票同步在美國與非美境外(如香港)掛牌(multi-listing),美國註冊掛牌股息所得需要繳稅30%、一個非美境外掛牌則不需要此稅,當然買後者比較划算,所以好券商的資深交易員會告訴你,「怎麼買比較划算!」

 

2018-04-16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國人投資海外股票接受度越來越高,由於複委託手續費較高,不少網路無牌券商紛紛來台標榜「低手續費」招攬客戶,值得注意的是,證期局日前才移送中國老虎證券至檢調單位,就是因為發生國人在非法的海外跨境網路平台從事金融商品交易或投資海外有價證券產生投資糾紛。

  • 主要投資國家配股配息課稅一覽表

    主要投資國家配股配息課稅一覽表

主管機關表示,這些沒有取得金管會許可經營證券業務的券商,公司都登記在國外,透過網路進行交易,若無違法事證也無法要求App下架,更不能禁止投資人上網交易,只能提醒投資人,最好別與非法業者交易,否則權益受損時難以求償。

投資人可到證期局網站「投資人園地」所設「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宣導專區」,除可查詢合法證券期貨業名單外,專區也設有「國際投資警訊專區」,包括老虎證券、Green Isle Limited、宇珀國際投資管理等都被列入警告名單之中,投資海外股票得先慎選合法仲介者,避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8-04-16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投資海外股票報酬率除易受「匯率」這個變動因素影響外,「稅率」也是另一個影響報酬率的重要因素。元大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資深經理楊國斌表示,目前多數國家對於外國投資者的「資本利得」幾乎是不課稅,但是「配股配息」則依國家別有不同的稅率,美國稅率高達30%、日本也有15.31%、中股稅率10%,甚至因產品別的不同而有不同稅率。

  • 2017年複委託標的成交量

    2017年複委託標的成交量

  • 2017年複委託地區排名

    2017年複委託地區排名

投資海外股票 資本利得多免稅

楊國斌指出,從稅負角度來看,投資海外股票所拿到的「配股配息」,交易國是要課稅的,雖然多數國家不課證所稅,但是國人投資海外股票的「資本利得」,超過一定額度,還是要繳稅給政府的。

根據券商公會統計,目前針對外國人課徵證所稅的,幾乎只剩下日本,其他多數國家在符合一定的條件下,幾乎都是免稅;但楊國斌表示,在國外不用繳稅,但國人投資海外的獲利,無論是資本利得或配股配息等皆須納入海外所得稅。

納入最低稅負制 扣除額670萬元

楊國斌解釋,2017年度的規定是「獲利超過100萬元即須申報」,而目前最低稅負制的扣除額為670萬元,超過部份須課徵20%的稅,計算方式為「國內外所得合計扣除670萬元」乘以稅率20%,但仍須與國內綜合所得稅比較,較高者將為實質課稅的金額。

舉例來說,某甲國內所得為1,000萬元、海外獲利也是1,000萬元時,應納稅額為2,000萬元扣除670萬元後乘上稅率20%,為266萬元,然而,國內所得達1,000萬元時、所得稅率為40%,某甲應納稅額已是400萬元,由於400萬元與266萬元取高者繳納稅款,因此,某甲納稅金額仍為400萬元;換個角度來看,所得越高者、海外獲利被扣稅的機率就越低。

特別股股息 信託平台可免稅

至於有沒有甚麼避稅管道可循?以美股為例,楊國斌表示,投資人透過證券商投資美股(註冊在美國或營利主要收入在美國的公司)的配息、配股是須要課徵30%的稅,但若是特別股的配息(屬於利息interest而非紅利dividend),透過信託平台則可免稅,或以開立保管銀行分戶帳的方式豁免,不過,由於多一項手續,每年須繳納504美元的費用(約台幣15,000元左右),對於交易量大、會被扣稅的民眾來說,就能透過此管道節稅,但如果配息屬於紅利(dividend)則無法使用此方式節稅。

台灣CRS 海外帳戶無所遁形

楊國斌也說,去年財政部發布「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明訂我國將於2019年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並將於2020年第一次與其它國家或地區進行資訊交換,屆時納稅義務人的海外帳戶將無所遁形,建議投資人不須將資金轉至海外或免稅天堂投資,借由國內複委託管道即可投資全球重要股市與商品,也省得發生交易糾紛還得跨國進行訴訟。

複委託投資人資格

2018-04-16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2017年台股站上萬點,全球股市也一片「漲」聲,尤以美股頻創新高最令投資人欣羨,因此,去年台灣複委託市場可說是「搶搶滾」,全年交易總額首度突破2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從交易區域來看「美國」最熱,若從交易標的來看,仍以「股票」最受投資人青睞。

 

元大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資深經理楊國斌表示,國人投資複委託的主要市場為美國、香港及中國合計超過90%以上,其餘成交量皆少,至於交易的主要標的為股票、ETF(指數型基金)及債券合計約95%。

楊國斌指出,國內金融市場越來越開放、商品也越來越多,投資人接收各種資訊後,在全球資產配置概念下,自然興起「購買海外股票」的念頭,再加上去年以來美股一路走高,不僅企業、壽險等機構法人進場,就連一般投資人也對複委託交易接受度大增,使得去年複委託金額突破2兆元。

美電子5哥 國人投資最愛

至於投資人最喜歡買甚麼?楊國斌說,積極型的投資人主要以「美國電子5哥」為主,所謂美國電子5哥就是「FAANG」,包括臉書(FB-US)、蘋果(AAPL-US)、亞馬遜(AMZN-US)、Netflix(NFLX-US)、Alphabet(GOOG-US)交投最為熱絡,特斯拉、阿里巴巴也是台灣投資人喜歡的標的,至於穩健型投資人則以高殖利率概念股票為主,如可口可樂、麥當勞等,看的是長期投資、有複利效果;至於港股部分,多數投資人喜歡騰訊等知名企業。

機器人ETF 去年漲45%

除股票外,去年ETF複委託熱度也同步增加, 佔去年複委託成交量的28.56%。楊國斌認為,目前光在美國掛牌的ETF就高達2,000檔(一般投資人只能買股票型與債券型ETF,如投資人簽屬風險預告書同時符合一定資格才可買ETF正兩倍與反一倍各類型的ETF),不少投資人看好某些產業的未來展望,就直接購買ETF,舉例來說,去年漲幅最高的就是機器人ETF,漲幅高達45%,因為投資人看好機器人概念股,直接購買ETF、而非重壓單支股票,報酬率同樣非常驚人。

楊國斌也建議,初次嘗試投資海外股票的民眾,可以先從購買ETF著手,畢竟ETF就像是「一籃子概念股」,買一檔ETF等於買一票同概念、但卻不同的股票,可以降低風險,比較不容易暴漲暴跌,對於初學者來說非常適合「試水溫」。

想買A股 可買港掛牌ETF

此外,一般投資人不能直接透過「滬港通」、「深港通」購買中國A股(專業機構投資人才行),因此也有不少民眾透過在香港上市的ETF進場布局A股,如南方東英富時中國A50 ETF(2822HK)、安碩A50(2823HK)等,也是近期熱門標的。

只不過,不管是美股、港股,楊國斌仍再三強調,其實以台幣投資海外市場還得看「匯率」,去年就有投資人美股賺了10%,但由於台幣匯率升值8%,扣掉匯率、手續費等,算一算是白忙一場,因此匯率這個變動因素投資人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