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建股暴起暴跌 營造股相對牛皮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自由時報

在台股代碼為25或55的,統稱為營建類股,不過當中一般分為營建及營造股,兩種公司雖然分在同一類別中,但操作方式及相關公司股性卻有天壤之別。

以興建房屋出售的營建股而言,通常與房市現況最為相關,但影響房市的因素非常複雜,政治安定與否及政策方向,最動見觀瞻,當然股市好壞,房市也會落後一小段時間反應,所以操作營建股的難度很高,每月公布營收或是每季公布獲利,只會短線反應,不能反映公司營運現況。

通常房屋興建差不多要兩年左右,所以現在房子賣得好,依目前營建業採用完工比例法認列營收,會陸續反映在未來兩年業績,所以有時投資人會覺得奇怪,明明房市不好,為何有些公司業績還是嚇嚇叫,因為那是反映過去的業績,但其實房市不好,股價已經提前反應,公布的業績好也無力回天,因為股價會反映未來的業績不佳的事實。

也因此,營建業常常讓人覺得只是土地加工業,高槓桿、高風險,獲利很難用本益比衡量,而且營建股很多都有主力介入操作的痕跡,股性很活潑,但相對也容易暴起暴跌,投資人介入風險甚高。

營造股很多特色跟營建股相反,由於營造股毛利率都是保五保六,跟營建股動輒20%、30%難相抗衡,不過營造股的業績來源就是公共工程,有些工程會有一定門檻,而且一家公司不可能同時吃下太多標案,因此業績也相對穩定。

只是營造股要靠公共工程大幅獲利並不容易,因此許多公司轉向承接民間建築案,只是要承擔原物料的風險,但毛利率相對較高。

不過營造股獲利相對透明,很難有太多想像空間,雖能用本益比衡量,但一般都不高,股性相對牛皮,但潤弘上市後,提高類股本益比空間,加上近年政府為拉抬經濟成長率,不斷釋出公共工程,將是營造股未來最佳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