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市公司 西進越多賺越少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證交所日前公布去年上市櫃公司年報,上市公司去年赴中國投資金額奔上一千七百億餘元史上新高,但認列轉投資中國獲利卻出現罕見的負成長;累計馬政府執政四年來,放行上市公司赴中國投資金額新增達四千億餘元,但投資金額大增、認列獲利卻呈現倒退嚕窘境。

獲利匯回比率僅剩三%多

國內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除出現砸錢愈多、賺的愈少的趨勢外,匯回台灣除以匯出到中國的金額比始終只有十%不到,光前年及去年兩年,上市公司匯往中國投資金額破三千億元,但獲利匯回僅一百億元出頭,比率僅約三%多,出現只出不入的嚴重失衡現象。

根據證交所統計,近十六年來國內上市公司匯往中國投資金額除○九年因全球金融風暴出現小幅衰退,幾乎是年年成長,去年更飆高到一七一八億餘元的史上單年最高,累計匯出到中國投資金額一舉破兆元、達一兆一千三百億元。

近四年匯出金額增逾六成

從○八年馬政府執政後,上市公司錢進中國速度更是加快。這四年來,上市公司累計匯出到中國的金額,從七千億餘元暴增到一.一三兆元,增加超過四千億元、增幅高達六成以上。

上市公司錢進中國大暴衝,但認列獲利卻出現成長趨緩,去年更是倒退嚕。去年上市公司匯往中國投資金額創一七一八億元新高,但認列獲利卻從前年的一八六九億元,縮水到一七九三億元,獲利竟不減反退。

在匯往中國的投資大戶中,鴻海集團穩居冠軍,光鴻海一家去年就匯出超過一百七十億元,台達電匯出六十七.一億元,這兩家都被視為是「馬友友」電子企業代表。

面板業去年慘虧,除套牢股民外,更造成國銀龐大提存壓力,但去年面板業依然大舉錢進中國。與鴻海集團關係密切的奇美電去年匯出四十億餘元,友達也有四十億餘元,彩晶則是二十四.八億元。

馬政府執政後,積極推動國銀西進,金融股近一、兩年錢進中國腳步快超過電子股。去年永豐金匯出到中國金額達六十.五億元,合庫金及兆豐金分別達三十三.一億、四十七.九億元,中壽也匯出二十.四億元,算是金融股西進大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