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青紅燈>宸鴻現象 外國月亮比較圓?

TPK宸鴻(3673)像大海嘯般席捲了台股的資金與人氣,上週五掛牌的氣勢讓人肅然起敬,但若仔細檢視它的獲利能力與毛利,敢在500元之上還去追價的投資人,勇氣也令人佩服。

宸鴻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12.85元,但是第三季毛利率從23.7%降到14.3%,上週五收盤505元,若不看股票名稱,光是看這兩個數字,投資人是否會大膽搶進一張要50萬元的宸鴻?

這是整個台股股民的迷思,首先是蘋果效應,凡是與蘋果生產鏈扯上邊者,市場即大肆哄抬炒作,動作快的還能吃到一點蘋果肉,反應遲鈍者根本只能撿蘋果皮;其次,台股投資人普遍近廟欺神,本土的企業再怎麼出色,還是不如那些遠在天邊的外國公司,若是把宏達電(2498)與蘋果比較,宏達電今年預估出貨手機台數為2440萬台,預估營收2700億,全年每股盈餘將超過40元,這家台灣自創品牌的公司一點都不遜色。

若再比較觸控面板個股,宸鴻之於蘋果,就像洋華之於宏達電,宏達電出貨規模大增,上游生產廠商也跟著水漲船高,洋華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17.6元,毛利率29.5%,上週五收盤價360元,若把這幾個數字與宸鴻對照,宸鴻505元的價格若是合理,那洋華的上漲空間就太大了。

宸鴻上週五最高價曾達527元,收盤價並未收在最高,顯然未被激情沖昏頭的投資人還是不少,上週五下午宏達電法說會內容也令人滿意,今日台股開盤相信會還給台灣本土企業一個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