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達方蘇開建:企業經過酷寒考驗 體質才能茁壯
2011/04/24 11:25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專訪 

 

面臨平板電腦的衝擊,筆記型電腦今年能否保住2位數的成長,市場疑慮不斷,相關零組件廠大多「挫ㄟ等」,但是全球第一大鍵盤廠達方 (8163) 總經理蘇開建,反而認為達方今年的毛利率與獲利將可優於去年,達方仍「站在有利位置」!其中的關鍵在於達方提早自去年下半年就開始進行調整,而且把握機會,搶進太陽能逆變器、導電漿等新事業領域,當大家發現NB成長趨緩的時候,達方已調整完畢,準備迎接另一波獲利成長。

企業經過酷寒考驗 體質才能茁壯

達方創立於1997年,原本隸屬於明基集團(更名為佳世達)旗下,蘇開建自1999年開始,即接下達方總經理的擔子,回顧這10多年來,達方的營運就是不斷面對產業的挑戰,「一家企業,必須經過酷寒的考驗,體質才能茁壯」。而達方曾經在MLCC產業大賺,也曾經是全球第一大液晶電視變頻器(LCD TV Inverter)廠,現在則是全球第一大鍵盤廠,每經歷一波產業調整的考驗,達方都能成功轉換跑道,找到新的「有利位置」,這些年來,當遇到產業景氣不好的時候,快速調整體質,已經成為蘇開建的「直覺反應」。

投入被動元件 曾經3年虧掉一個股本

蘇開建表示,達方最早以生產高壓線圈起家,接著投入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起,(MLCC),投入MLCC的前2年,MLCC一片榮景,達方也大賺,但是好景不常,隨即大家認為「好賺」,競相擴產,2003年開始產業出現供需失調,而當時達方已經在被動元件領域大舉投入,達方從2003年到2005年連續虧損3年,當時達方資本額約10多億元,3年差不多也虧掉一個股本。這是蘇開建第一次經歷嚴酷的產業變化考驗。

蘇開建當時以股市操作「停損」的概念,捨棄大家都能做、殺價最激烈的一般MLCC產品,轉向開發新粉末材料,以及高容、高耐壓、小型化的通訊元件發展,帶領達方脫離營運危機。

脫離營運危機 靠停損及永不放棄機會

蘇開建除了「停損」之外,另一招則是「不放棄機會」!當時達方的另一項產品為CRT的高壓變壓器,蘇開建經歷過MLCC的產業供需失調,也發覺不僅投入者愈來愈多,且CRT早晚勢必會被LCD淘汰,因此當機立斷,2004年起,轉向LCD Inverter與關鍵零組件,同時也毅然決定與「對手」奇美合作,共同開發LCD TV的Inverter,果然,這次的調整,讓達方在LCD起飛時,卡到最有利的位置,在2006年、2007年的EPS曾經達到6.25元、7.28元,成為達方最輝煌的歲月。

早一步嗅到產業不尋常 加速調整腳步

面對這波平板電腦對NB產業造成的衝擊,蘇開建早在去年第3季,就嗅到了這股不尋常的氣氛,達方去年第2季合併營收衝上87.21億元歷史新高,明顯淡季不淡,但是令蘇開建納悶的是,7、8月NB客戶提貨量大減,一直拖到9月才開始回溫,使得去年第3季的NB業傳統旺季明顯「反常」,蘇開建也加速調整腳步。

蘇開建當機立斷,從「找機會」與「節流」同步著手,「節流」部分,開始處分閒置資產,降低利息支出,同時大陸人工成本愈來愈高,「不論到哪裡都一樣」,因此也決定調整製程、提高自動化比重,蘇開建訂下的「少人化」目標,希望能夠將大陸人工精簡3分之1,將成本的衝擊降到最低。

今年營運目標精準定位追求獲利成長

另外蘇開建也重新檢視達方的產品,低毛利的塑膠機殼成為「動刀」的對象,未來塑膠機殼將改為提供客戶服務為主,轉為較有價值的機殼產品。同時在鍵盤部分,大幅提高金屬件的自製率,透過產品的垂直整合,同樣期盼達到降低成本、拉高毛利的目的。並將今年的營運目標更精準的定位在「追求獲利成長」。

不過在鍵盤部分,蘇開建也透露達方仍能站在「有利位置」的原因,是擁有無線鍵盤、發光鍵盤等「秘密武器」。蘇開建表示,達方為客戶開發出的平板電腦、NB可共用的外接無線鍵盤,也可以搭配智慧手機、AIO產品,不僅獨家獲得美系客戶訂單,連韓系手機客戶也開始下單,而發光鍵盤也順利擄獲日系客戶的芳心。雖然平板電腦風行,但「鍵盤不會消失」,透過「延伸應用」的方式,對達方來說,新的機會正不斷出現!

新產品布局是重回獲利軌道的信心來源

而蘇開建對達方今年起可重回「獲利軌道」的信心來源,則是新產品的佈局。蘇開建表示,達方在MLCC與上游材料部分累積的經驗與優勢,恰巧與目前當紅的太陽能導電漿有共通之處,藉由對銀材料的掌握度,已經成功開發出太陽能「背銀(背面銀漿)」導電漿產品,且品質與大廠相較毫不遜色,而Inverter的經驗,也同樣延伸至PV Inverter,預估下半年出貨均可明顯放量。TV電源供應器則是已成功切入日系TV大客戶,預估明年達方的電源產品將可重回百億元的營收大關!

面對產業急遽變化,蘇開建不斷重複以「提早調整」、「把握機會」的策略,帶領達方順利轉換跑道,而且在對的跑道上,「直線加速」動能更能充分展現,蘇開建預估,這波調整完成後,今年的毛利率即可回升,明年獲利表現將可「開花結果」!

蘇開建小檔案

出生年月:1958年1月

學 歷:國立政治大學 EMBA (2003)

經 歷:達方電子 總經理(1999迄今)、明基電通 輸入元件事業部協理(1997)

得獎事蹟:第25屆「國家十大傑出經理獎-總經理」

興 趣:閱讀、登山、騎單車、球類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