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24 11:30:56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工業電腦安勤(3479)受美國投票機、零售訂單遞延影響看淡第二季營運,安勤表示,雖疫情同樣為醫療事業帶來多筆急單,但因美國投票機訂單相對量大且利潤較高,加上零售客戶需求同步衰退,整體而言,第二季業績表現恐較首季及去年衰退,全年則因後續訂單能見度低,展望轉趨保守。

安勤今年第一季受惠美國投票機出貨暢旺,博弈、醫療、工業自動化等事業穩定出貨加持,累計首季合併營收15.33億元,季減21.69%、年增25.4%,續創同期新高,也創下歷史單季次高。

安勤歐美營收比重逾7成,隨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爆發,人流、物流卡關下,如投票機、博弈、零售等事業訂單同步遞延,不過,疫情同樣為安勤醫療事業帶來機會,目前除獲既有客戶追單,也有新單加入,主要是提供原廠委託設計代工(ODM)服務,產品包含診療用顯示器、觸控平板及單板電腦等產品,客戶則涵蓋歐、美、日等地,目前公司持續調貨零組件料件,盼在第二季底前出貨。

總體而言,雖醫療部分業績相對有撐,仍難敵投票機、博弈及零售的疲軟,第二季營運受到不小打擊。至於今年全年,安勤指出,歐美疫情未見趨緩,無法確定客戶何時將重啟遞延的訂單,短期確實較難保持成長動能,但公司仍看好疫情受到控制後,長線訂單回穩,營運可望重回成長軌道。

安勤主要從事工業用電腦及嵌入式電腦相關軟體開發,為NB代工廠仁寶(2324)持股約21.26%的子公司;產品領域涵蓋博弈、醫療、工業自動化及零售等,產品營收比重部分,零售約佔26%最多、醫療佔24%、博弈17%、工業自動化15%,而其他如投票機等業務佔18%。

 

MoneyDJ新聞 2019-11-08 13:20:15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在美國投票機專案挹注下,安勤(3479)今年營收逐季成長,前三季營收年增率15.72%,第4季因投票機出貨量增加,推升營收持續成長,目前在手訂單可維持至明年第1季。安勤認為,美國投票機正處於汰換期間,加上還有未轉換為電子投票機的需求,訂單動能應可再持續一年以上。由於投票機毛利率高於平均水準,有利於產品結構,亦推升整體獲利表現,預期第3、4季隨投票機出貨量增加,獲利也可呈現逐季成長態勢。

安勤為全球性IPC工業電腦供應商,是仁寶(2324)子公司。安勤主要從事工業用電腦及嵌入式電腦相關產品開發,產品應用於工業、醫療、零售、博弈等領域,幾大領域接單持穩,近兩年主要成長動能則來自美國投票機專案。

安勤自2017年開始接到投票機專案後,營收逐步成長,尤其因美國大選即將登場,今年各州政府更換速度更為積極,帶動今年投票機出貨量為近兩年高峰,營收也較去年有較大幅度的成長,第3季營收15.07億元,年增18.01%,創下單季新高,第4季在投票機出貨量增加的挹注下,單季營收可望再創高,目前在手訂單量已到明年第1季,營收貢獻穩定。

安勤目前已拿下美國7-8個州的標案,且也陸續競標其他州的標案,公司目標可達到10個州以上的訂單。安勤認為,美國投票機正處於汰換期間,加上還有未轉換為電子投票機的需求,訂單動能不會隨美國大選結束而消失,預估應可再維持一年以上。

在獲利方面,安勤近兩年毛利率大致在23%-25%區間,因投票機毛利率高於平均水準,第2季在投票機出貨量增加挹注下,毛利率27.78%,優於過往的平均水準,稅後淨利1.05億元,為近三年的高點。第3、4季隨投票機出貨量持續增加,毛利率及獲利都可望較第2季提升。明年隨公司拿下更多州數標案,投票機出貨動能穩定成長,法人看好安勤明年營運動能。

除了投票機之外,公司也積極拓展其他產品線,例如日本超商的KIOSK專案,若可拿下標案,有利於明年營運,而後年則主要來自歐洲醫療專案。公司今年拿下歐洲大型醫療伺服器專案,今年9月已經送樣,明年試產,預估出貨數量在數百台左右,後年正式量產出貨後,數量可達上千台。公司指出,此專案產品單價較高,一台價格約在2000-4000美元,且毛利率也高於平均水準,為後年的主要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19-08-29 12:00:10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受惠美國投票機專案挹注,安勤(3479)7月營收續站穩5億元大關,公司看好投票機訂單還有一年以上的出貨動能,認為今年下半年至明年營運動能看佳。法人預估,第三季單月營收皆可望站穩5億元,全季營收可望較第二季續往上,且第四季營收亦可望維持高檔,此外,由於投票機毛利率較高,預期下半年毛利率可維持在27~28%,今年EPS估達5元以上。

受惠美國投票機專案續挹注,安勤7月營收達5.29億元,月增4.17%、年增38.36%,續站穩5億元大關,公司表示,由於美國明年總統大選將登場,各洲政府更換投票機的動作積極,安勤為主要的三家供應商之一,目前出貨約一半,預期相關的投票機訂單動能還可望延續一年以上。

法人認為,在投票機專案挹注下,安勤7、8、9月單月營收皆有望站穩5億元,看好第三季營收可望上衝15億元,優於第二季14.55億元水準,且因投票機毛利率較佳,認為第三季毛利率可維持在27~28%之間,獲利有望優於第二季(1.52元),再創歷史單季新高。

此外,隨著美國投票機訂單今年出貨動能延續,公司表示,目前訂單狀況無虞,不過產能吃緊下,公司仍在調配生產線,預期第四季營收仍可維持第三季高檔。法人預期,今年在投票機專案挹注下,安勤全年EPS可望上看5~5.5元水準。

展望2020年動能,公司表示,除了投票機可望持續挹注外,手上還有日本超商的KIOSK專案年底將開標,如果專案到手可望挹注明年上半年動能;此外,公司已拿到大型醫療伺服器專案,明年將小量出貨,可望於後年放量,認為量產後每年可達數千台,且一台單價高達2000~4000美元,毛利率亦優於平均,可挹注公司後續營運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