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博志:拿台灣錢救中國房市泡沫

陳博志:無所不用其極拚開放 難以置信

〔記者陳梅英、王孟倫、林毅璋、黃宣弼/台北報導〕不動產開發業赴中國投資房地產擬進一步鬆綁,將刪除個案投資金額不得超過五千萬美元限制,改採公司淨值六成之總量管制。對此,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表示,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房地產市場面臨泡沫化危機,馬政府卻在這個時間點放寬門檻,根本是為拚開放而無所不用其極,更是拿台灣人的錢救中國房市,「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目前國人赴中國投資房地產有金額限制,去年初內政部才剛將個案投資金額上限從二千萬美元放寬為五千萬美元;然而,土地開發對資金需求龐大,加上人民幣升值,業者仍希望政府進一步放寬。

經建會近日召開財經法規鬆綁跨部會會議,內政部即建議放寬赴中國投資房地產之「不動產開發業受理審查原則」,刪除個案投資金額不得超過五千萬美元限制,會中已獲共識,經濟部近期循行政作業程序修正公告後即可實施。

經建會官員表示,個案投資上限雖取消,但仍須符合投審會規定赴中國投資金額不超過公司淨值六成的總量管制;至於一年赴中國投資房地產總額五百億元總量管制是否同步檢討,目前尚未有業者建議。

也就是說,如果一家開發公司或建商淨值僅一千萬元,申請赴中國投資房地產金額累計也不得超過六百萬元,刪除了個案投資金額限制,並不意味著投資金額無上限。

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部副總蔡宗易對此表示,目前政府對建商赴中投資已有很多限制,包括總量管制、負債比管制以及公司須營運三年、獲利兩年等,其實不需要再限制個案的投資上限。他認為,由於中國房地產的規模很大,台灣建商受限於資金限制,只能選擇跟人合作,獲利也就被別人給佔走了;其實建商赴中投資都有回饋計畫,與其讓業者綁手綁腳,不如放寬限制,讓他們多賺些錢回來繳稅,因此對政策放寬是樂觀其成。

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也表示,中國市場規模大,常常一個建案的量體就是台灣的十倍、百倍,政府放寬登陸投資的金額,可讓台灣建商更有競爭力。

楊家彥:萬一房價急跌 勢必傷到投資者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楊家彥則指出,投資中國房地產從個案改為總量管制,這對政府來說,可以減少行政負擔,毋須再進行個案逐一審查,國內投資人也能增加投資管道,但也有風險性的問題。他說,目前中國房地產的投資風險很大,國內投資者連結到如此高風險的資產市場,萬一房價出現劇烈下跌,就會傷到投資者。

對於業者會自己評估投資風險,政府無須過多限制的說法,陳博志說,若是如此,那乾脆總量管制也不需要了,政府直接全部取消限制;他強調,許多公司企業經營者,往往只持有百分之幾的股權而已,未必能夠替公司做出最正確、安全的決定。

 

登陸開發房產 鬆綁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1.07.08 09:02 am

 

內政部決定刪除現行不動產開發業赴大陸投資房地產、個案不得超過5,000萬美元規定。這項鬆綁有助國內業者在大陸競標房地產開發大案,搶食更多「十二五規劃」商機。

 

放寬房地產業者赴大陸投資,遠雄、華固、鄉林等已登陸建商可望受惠,包括長虹、冠德、全坤建等業者將加快大陸布局,帶動一波登陸潮。

 

經建會昨(7)日舉行財經法規鬆綁跨部會會議,在國內建商長期遊說下,內政部同意放寬現行赴大陸投資房地產「不動產開發業受理審查原則」,將刪除個案投資金額不得超過5,000萬美元限制;經濟部說,願意配合修訂。預計放寬措施近期可公告。

 

目前政府對建商赴大陸開發不動產,一共有三道管制,一是一般性總量管制,上市櫃公司赴大陸投資,不得超過淨值六成;二是全體不動產行業赴大陸投資總額,一年不得超過新台幣500億元;第三是建商個案投資不超過5,000萬美元。

 

內政部同意刪除第三道管制後,國內建商將有機會在大陸拿到大型開發案。目前經濟部已核准遠雄、鄉林、國泰、基泰等建商登陸,總投資金額超過6.5億美元。遠雄、國泰都曾以個案5,000萬美元上限,向經濟部申請赴大陸投資。

 

官員表示,國內建商最常向政府抱怨的是個案投資不得超過5,000萬美元,縮限國內業者在大陸拿到大案機會,加上近期人民幣匯率猛升,業者原本可投資額度,一下子就被吃掉。

 

據瞭解,內政部此項修法,已獲經濟部和陸委會首肯,具體實施時間須待經濟部投審會修改並公告現行赴大陸投資辦法。

 

官員說,經濟部每三個月或半年都會逐批公告鬆綁登陸規定,「這次相信不會拖太久」。

 

【2011/07/08 經濟日報】

 

登陸投資鬆綁 營建喊讚

 

【經濟日報╱記者高佳菁/台北報導】

2011.07.08 04:05 am

 

政府放寬不動產開發業赴大陸投資房地產個案投資限制,法人樂觀看待,認為今天營建類股有慶祝行情。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這對營建類股具有正面效應,尤其是遠雄、華固等少數已先跨足大陸房產布局的業者,將是該政策最直接的受惠者。

 

他指出,營建類股隨著近期奢侈稅利空衝擊鈍化,加上近日台北市標案創下新高,現又有政策放寬加持,有助類股股價拉抬效應。

 

 

 

圖/經濟日報提供

萬寶投顧研究部協理王榮旭亦認為,鬆綁建商赴大陸投資,對建商而言是利多,隨著金額放寬,已赴大陸布局的業者,尤其是大建商如華固、長虹、遠雄、鄉林等,未來可找更具有優勢的地點開發,或投資更大規模的建案。

 

整體而言,政策放寬對大建商較有利,也是直接受惠者,但對於原本資金不夠充裕的小建商則沒太大幫助。

 

他說,今天營建股將會有政策反應行情,但行情也不會太大,畢竟近期營建股也漲多了,但中長線將是大利多,因為建商到大陸布局最快也要一、二年才看的實質效應。

 

不過,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則認為,該政策只能說,建商的選擇與機會變多,但不一定就會有效應,畢竟中國目前在打房,建商到大陸做生意,亦具有風險性,不代表去了就一定能賺到錢。

 

【2011/07/08 經濟日報】

 

 

長虹、冠德、全坤建 加速西進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11.07.08 04:05 am

 

營建業登陸投資可望進一步放寬,多數業者昨(7)日都表示樂觀其成,包括遠雄、華固、鄉林、國泰、日勝生等已登陸建商可望受惠,長虹、冠德、全坤建等也決定加快布局腳步。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指出,業界一直希望政府可放寬登陸投資的金額,讓台灣建商在大陸市場更有競爭力,在兩個月前工商協進會邀請行政院長吳敦義參加早餐會時,他與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就曾共同向吳敦義針對此事建言。

 

如今政府規劃放寬,賴正鎰表示樂觀看待,他強調,過往一個案子只能投資5,000萬美元,而且投資前還得先報備、核准,很容易喪失投資先機;單一個案的5,000萬美元若沒用完,剩下的額度也無法直接轉到另一個案子。

 

賴正鎰表示,大陸市場規模大,常常一個建案的量體就是台灣的十倍、百倍,5,000萬美元的投資額度實在不夠用。他認為,未來若能放寬,可立即解決建商們被「綁手綁腳」窘境,讓建商更能在大陸揮灑。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目前政府對建商赴陸的投資計畫限制很多,包括總量管制、負債比管制,以及公司需營運三年、獲利兩年等,其實不太需要再限制單一個案5,000萬美元的上限。

 

蔡宗易認為,大陸市場的開發案量體都很大,因為有資金的限制,台灣建商只能選擇跟別人合作,獲利也被分食。

 

【2011/07/08 經濟日報】

 

陸業界建議:轉進廠辦 避開調控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11.07.08 04:05 am

 

大陸指標開發商、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指出,近來大陸官方對房市進行的調控,力道特別大,他認為最佳的因應之道,就是拉大產業鏈、讓產品更多元,並加重在商辦、旅遊地產、科技廠房等類別的布局。

 

許榮茂表示,大陸官方要抑制的是住宅價格的增長,對於其他類別的房地產,反而是扶植的。世茂近來就降低住宅產品占公司營運的比重、調高其他受扶植產品的比重,一來一往,就可降低政策帶來的風險。

 

許榮茂強調,這次調控的力道頗強,據他瞭解,有一些體質比較不好的業者,已經開始受影響,尤其是現金流的壓力特別大。

 

對於兩岸地產業者的差異,許榮茂分析,大陸的地產業模式粗放、產業鏈單一、附加價值較低,但深具潛力;台灣的優勢則是產品質量高、管理水平好、產業附加價值高、財會系統跟金管系統健全。雙方若可將優勢互補,將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許榮茂建議,兩岸業者攜手後,可打破地域限制,開拓更廣闊的市場,過去台商登陸發展只侷限在東南沿海跟個別城市,效益並不明顯,如今可逐漸輻射至東南沿海、長三角、環渤海、西南內陸區等。

 

許榮茂預期,未來兩岸的商業地產、旅遊地產等領域必受關注,低碳與綠色建築也是重點。

 

【2011/07/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