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內銷貴 年坑國人百億

民眾批:挖我們荷包 補貼外人

2013年12月01日  
中油油品內外銷價格差異

【林修卉、唐鎮宇╱台北報導】為了省每公升幾毛錢油價,民眾常排隊搶加油。但綠委姚文智發現,台灣中油公司明年度預算書顯示,一樣是台灣中油生產的92無鉛汽油,內銷每公升未稅價21.85元,外銷只有20.33元,差1.52元;超級柴油內銷每公升未稅價23.65元,外銷22.01元,價差1.64元。姚質疑,為何內銷比外銷貴?是要拿國人荷包補貼外國人嗎?
姚文智說,根據預算書,台灣中油明年預計在國內銷售151萬4000公秉92無鉛汽油,乘以內外銷差價,國人要多花23億元買油;超級柴油預計銷售380萬7000公秉,國人也多花60億元買油;這兩種主要油品,國人就要多花83億元。

日韓外銷價格高

據台灣中油公布的鄰近國家油品外銷價格,92無鉛汽油每公升韓國賣26.55元、日本26.89元;超級柴油韓國賣28.04元、日本27.69元,都比中油的外銷價高,姚說不解中油為何賤賣汽柴油。 
台灣中油昨天表示,姚文智所指的預算書內容,要進一步了解才能回應。 
姚文智也質疑,台灣中油今年8月買下「中國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公司(中國石油公司子公司)」在非洲尼日Agadem礦區開發權,日產原油2萬桶,但每桶只賣68美元,與台灣中油進口原油動輒上百美元相較,實在差太多。 

在非洲產油賤賣

台灣中油解釋,這是探礦合約規定要以一定價格賣給當地煉油廠所致。
開車通勤的民眾林明宗表示,「中油怎麼這麼沒良心,只會挖國人的荷包?」應多為國人著想,國人用油價格應比照外銷價格或比外銷價格便宜才對。 

 

中油吃定消費者? 內銷貴外銷3元

【台灣醒報記者劉彥萱台北報導】油價漲不停!近來國內油價持續攀漲,國內人民生計吃不消,國內油價甚至高於中油的外銷價格。對此立法委員李應元表示,中油內銷每公升比外銷貴3元,質疑中油用內銷來貼補中油收益!中油貿易處處長畢淑蒨解釋說,因外銷價格取決於國際市場,非中油所能控制,須按照市場價格計算。

根據中油預算書資料指出,中油油品外銷價格比內銷便宜,每公升95無鉛汽油的內銷價格要比外銷價格貴3.7元;92無鉛汽油則貴2.8元;超級柴油貴3.6元。

李應元表示,中油所生產的92無鉛汽油將近有三分之二是外銷,95無鉛汽油則有十分之一,以內銷補貼外銷的比例十分嚴重。「對於內外銷之所以有這樣的價差,無法認同。中油將煉油汙染留在台灣,卻讓外國人享有便宜的油價。」

「台灣人既忍受污染,又要被當凱子。」李應元進一步說,中油的效率低,生產成本高於國際市場,因此必須削價才能外銷,國人長期以來拿自己的荷包來補貼中油外銷,造福外國人,虧損部分都由國內的內銷市場來彌補承擔。

對此畢淑蒨解釋說,雖國際的油品過剩,但因地緣政治不穩定,原油價格往上攀漲。現在我國都使用招標競爭的方式,招標最高價格再去議價,所以價格不是中油決定,所銷售的油品都必須按照市場價格走。

「高品質的油留在國內,國內銷不出去過剩油品才會往外銷。」畢淑蒨說,預算書只是推估資料,出口價格並沒有比較便宜,是按照國際的行情及市場價格計算,所以,現行油品價格並未低價賣出。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資源配置爭議 綠將嚴格監督

二代健保預定明年元旦上路,但其補充保費的爭議尚存,尤其在「股票股利」是否納入課徵各部會與衛生署仍在「踢皮球」。對此,民進黨今(17)日黨團大會除將討論「倒閣」案,也將觸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制度與資源配置上的爭議。

二代健保在補充保費中放入股票股利一事,仍未定案。

儘管立法院基於健保法母法精神違背,5月3日提出「除了現金股利,也要放入股票股利」。但各部會與衛生署仍在「尊重」各方面意見,行政院也持保留態度。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近期則對外砲指,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是「財政部煽動立院財委會的立委,搞出來的。二代健保制度原在環衛委員會已過初審,卻在朝野協商時被推翻」。

而針對衛生署所提課徵與資源配置方式,民進黨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則強調,這樣不公平的方式,開議後一定會嚴格監督,社會上的貧富差距已經越來越大,政府還帶頭拉大差距,他想大家都不能接受。




電價一年內都不會漲 浮動調整後年實施

 

 

行政院長陳冲昨宣布電價緩漲。馬總統(右)昨天出席國民黨研討會,不時與陳揆交換意見。
記者胡經周/攝影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宣布,暫緩原訂十二月執行的第二波電價調整方案,到明年夏月電價結束前都不會改變。明年十月一日起,台電將依「浮動機制」再行調整電價,新的電價計算方式最快後年實施,「希望能讓我們企業得到舒緩」。

電價緩漲議題上周經立法院長王金平於總統府五人小組會議中率先發難後,連日來成為全民共識。府院黨上周在總統府分別密集與黨籍立委座談,立委口徑一致要求緩漲,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前天深作出 「緩漲,越快宣布越好」的結論。

由於方向已定,經濟部提出「延至明年十月」和「浮動機制」方式獲得五人小組一致同意,並決議由陳冲在下午的國民黨「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中親自宣布,經濟部長施顏祥傍晚再舉行記者會說明細節。

陳冲表示,連日來府院黨協調會議密集討論,決定暫緩十二月十日實施的第二波電價調整方案,到明年十月一日再處理,「讓民生、工廠、企業得到舒緩,同時因應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QE3)造成的衝擊。」

陳冲說,國外經濟情勢和國際原物料價格,都可能對物價、金融和外匯市場造成衝擊,尤其美國推出QE3、歐洲中央銀行推出OMP制度,都將造成貨幣貶落,「這些問題都必須重視」。

馬英九總統表示「完全支持」,這不只是個案性決定,背後還有通案性的浮動電價構想,希望建立定期檢討燃料成本的浮動電價,「如果油價可以做,為什麼電價不能?」電價要回歸市場機制,從個案變成通案,「市場化和制度化是未來一定要走的路」。

馬總統說,電價如果能實際反映國際燃料成本,就不會每次為了是否調整造成朝野惡鬥或政治角力;不論哪種能源,價格都應由專業決定,不該受政治影響,「這次的調整有非常重要意義,希望透過這個調整做到真正制度化」。

馬總統指出,將透過這次緩漲要求台電進行配套改革,在電價市場化、制度化後能把經營企業化,「不論台電或國民黨都不會倒」。

 

 

 

 

【2012/09/1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電價一年內都不會漲 浮動調整後年實施 | 電價一年內不漲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370226.shtml#ixzz26mXigoe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