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聖(2467)總經理王佰偉表示,2014年整體的產業景氣呈升溫走勢。志聖是受惠於LCD及LED等「雙D」產業設備訂單挹注,B/B值(訂單/出貨比)均保持在1以上。確立今年下半年營運將交出一季比一季好的成績。

設備廠志聖今年前五月合併營收達14.9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1.8%。今年首季合併營收8.55億元,年增41.3%,每股稅後純益0.33元,交出淡季有撐的佳績。王佰偉指出,在大陸將有14座新LCD廠裝機的商機下,從今年到2016年,將會是LCD設備產業的「黃金三年」。以下是專訪紀要:

景氣撐腰 半導體B/B值衝

問:志聖年初看好今年是LCD設備產業的「黃金三年」,目前是否仍維持此看法?請就各產品別分說明?

答:相對於2013年,2014年整體是一個微溫的經濟。首先,扮演產業火車頭角色的半導體產業,已經連續發布八個月B/B值大於1的振奮消息。

顯示器產業如TFT、OLED、低溫多晶矽LTPS及觸控面板的技術升級和產能擴充,正在兩岸間積極展開。未來三年,在大陸將有逾14座新面板廠落成裝機,勢必將啟動面板設備業的「黃金三年」供貨熱潮。

晶電宣布併購璨圓後,不但有助於LED產業的產銷秩序穩定。高亮度的LED產品,迎接「照明元年」的來臨,將帶動新一波的擴廠商機。

3DIC在與未來IoT(物聯網)搭配的需求,產生成長的新動能。印刷電路板(PCB)產業雖然只有少數的幾個新建廠案,但大部分的客戶仍需要因應終端產品,如智慧型手持裝置、4G通訊等升級,進行部分設備的淘汰與升級。整體而言,志聖在2014年將會有顯著的營收和獲利成長。

問:今年營運上、下半年的比重呈何種態勢?目前在手訂單的金額?

答:志聖今年首季B/B值達1.32,目前仍大於1,顯示志聖的客戶未來資本支出規劃仍相當積極,目前看來,上半年與下半年營運比重的分布約會落在45比55。

目前志聖在手訂單金額仍大於10億元,整體看來,LCD產業設備比去年成長二成;觸控面板的設備約成長一成;PCB與濕製程業績都將穩步上升;半導體設備也會有成長3%至5%。

今年志聖的加熱設備、UV、濕製程、壓膜技術、電漿等五大技術產品線都會成長。其中最大的成長動能來自LCD面板和LED產業,受惠中國大陸未來三年有14家面板廠擴產,志聖TFT設備出貨將大增,主要是壓膜設備、濕製程設備。

海外擴產 加碼大陸泰國

問:海外市場成為近來成為業績成長重心,志聖的海外布局規劃?

答:目前志聖接獲的建廠採購設備訂單,七成來自大陸的新建廠案,其中台商與陸資企業各約占一半。志聖在大陸有三座工廠,分別位在廣州、昆山及千燈,服務據點則以華東、華南為主。

另外,志聖的PCB相關設備今年在泰國將有不錯的成長,主要與泰國台商及當地泰商加碼投資有關。

問:志聖孵小金雞有成,華順、創峰今年的績效如何?

答:志聖轉投資的子公司,繼去年生產濕製程設的創峰賺錢後,今年生產藍寶石基板的華順也可望在克服製程良率問題後,達到挑戰單季轉虧為盈目標。

由於蘋果力推採用藍寶石保護蓋,讓藍寶石基析朝愈來愈大型化發展。但是因為其材料的特性,讓愈大尺寸的製程良率愈難控制。

PSS圖案化藍寶石基板廠華順今年將募資擴產,年底產能上看10萬片,產能規模攀升至少三倍。華順去年虧損7,000萬元,但今年3月毛利率已經轉正。

華順是全世界唯一可用奈米壓印PSS的公司,志聖去年毛利率掉到32%,是因華順虧損之故,主要是因為良率不佳。華順今年首季的良率已經攀升至95%,毛利率順利轉正。

2013年主流PSS基板尺寸為2吋,用4吋取代2吋可提升效率17。今年藍寶石基板主流將從2吋提升到4吋為主流,估計年底4吋PSS藍寶石基板需求上看200萬片。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7/07 經濟日報】

 

 

 

 

志聖總經理王佰偉。
圖/經濟日報提供
志聖總經理王佰偉發揮「知人善任」的識人長才,要引領老字號的設備廠志聖朝「台灣機械專賣店」目標邁進。王佰偉並為志聖人規劃「2014健康年」的努力方向,自己率先身體力行,每周至少長跑10公里,不僅讓他塑身有成,更顯神清氣爽。

志聖工業加計前身「一成儀器製作所」,迄今已成立48年。志聖董事長梁茂生深感人才是最重要的資產,訂定「皆大歡喜(All Win)」的經營理念,希望志聖的員工及客戶都能笑口常開如彌勒佛,達到和諧、中庸的「皆大歡喜」。

王佰偉認為,要達成「皆大歡喜」的核心思想,需透過三項手段完成,分別是:利他、彈性及創新。也就建立「利他」的企業文化,包括:忠誠、仁愛、深謀遠慮、承擔責任及公正等特質,由內而外地齊心朝向皆大歡喜邁進。其次是保持因應大環境變化的彈性,以確保企業不會在激烈競爭中被淘汰。而透過經常性檢視和重新定義本身的核心事業,才能在企業成長過程中掌握更多新機會,以保持動態回應顧客的新需求,並建立企業內人才輪調的良性機制。

【2014/07/07 經濟日報

 

2013-9-11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志聖(2467)昨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梁茂生及總經理王佰偉都表示,今年營收與獲利將比去年好,而明年在兩家子公司營運上軌道後,志聖將比今年更好,昨日志聖上漲0.2元、以20.3元作收。

志聖表示,今年首季本業虧損,主要是因為去年第4季接單不如預期,但第2季立刻湧入大單,營運狀況轉佳,估計第3季營收會與去年全年的平均水準相當,但第4季營運情形又會比第3季更好。此外,今年首季還處分土地,有業外收入挹注,預計全年獲利表現將會比去年好。

志聖去年財報營收36.5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1.67元,而今年上半年營收達17.06億元、EPS已達1.24元,幾乎達到去年EPS的74%,而志聖昨日也公布8月營收2.65億元,月減5.22%,前8月營收22.46億元,年減8.08%。

法說會上最讓外界矚目的是兩家轉投資公司─華順、創峰。創峰今年營收可望達到人民幣1億元,今年的獲利將有機會與志聖平起平坐,明年更可望超越母公司,而華順則因生產瓶頸問題解決,8月才開始穩定供貨,今年第4季每月生產量可達2萬片(4吋基板),且不排除有擴產計畫,下一步將從4吋基板朝6吋基板,估計2年內都沒有競爭對手。

--

王佰偉:不會跟員工計較茶葉蛋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議題引爆陳內閣新危機,但曝光機設備大廠志聖總經理王佰偉說,志聖平均每年都加薪4-5%,因此,我們從不跟員工計較1顆茶葉蛋,員工也不會開口要茶葉蛋。

中庸哲學 勝出關鍵

王佰偉認為,志聖董事長梁茂生最熱愛的書就是中庸,或許以中庸之道來經營,是志聖能勝出的關鍵。

他指出,這波不景氣看來會持續更長時間,景況是「溫水煮蛙」而非「開水煮蛙」,影響時間既長、且範圍廣,和上次金融海嘯大不同。但在這樣低迷環境下,還是有APPLE、三星、台積電、鴻海與王品等企業頻創佳績,靠的就是企業文化,專業踏實的企業文化會有平衡與前瞻的策略布局。

梁茂生進一步解釋說,平衡不會顧此失彼,前瞻就能突破困境。舉例來說,德國Centrotherm、Schmidt、美商應材這3家設備廠,前兩者全力跳進太陽能光伏設備與材料,Centrotherm高借貸、最後宣布倒閉,而Schmidt則因借貸少還能苦撐,至於美商應材是以IC設備為主體,小心踏入薄膜太陽能設備、也不碰材料,最後小虧出場。

志聖就是秉持著中庸之道,以平衡計分卡來評估企業經營中庸程度,使企業不會偏離中道。梁茂生說,評量項目包括財務績效、客戶滿意、制度流程與學習成長這4大方向。

他舉例說,有人在企業成功、在家庭失敗,這就是中庸書裡所說的「五倫不平衡」,而五倫與三達德都出自於中庸,這些則是個人的平衡計分卡,隨時計分修正、加減調整來經營自己的人生,梁茂生感嘆,「在現代,加減平衡尤其重要!」

或許因善用中庸之道,在大環境不好下,志聖不但被蘋果點名採用手機機殼曝光處理設備,圖案化藍寶石基板(PPS)設備也接獲不少訂單,應用於3D IC封裝的真空晶圓壓膜機及貼合設備等也是在亂世中開創出來的新商品,志聖上半年業績雖然較去年衰退,但估計第4季將是豐收的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