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31 04:41:25 經濟日報 記者 曾仁凱

 

雄獅股價走勢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分享
 

國內旅行社龍頭雄獅積極透過大陸自貿區開放機會,爭取「大陸公民出境遊」的經營資格,有機會迎來比台灣十倍大的旅遊商機大餅,未來營運成長具想像空間,吸引土洋法人聯手敲進,股價在短短三個月內大漲近七成,上周五(29日)收162元。

雄獅的龍頭品牌效益發揮,加上公司在精準行銷、分眾市場、差異商品、區隔定價及推動品管管理政策等六方面下的基本功逐漸開花結果,今年以來成長動能強勁,前四月營收60.08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7.94%;第1季稅後純益1.35億元,年增率更高達64.6%,單季每股純益1.92元。

成立於1977年的雄獅,從一家小旅行社做起,董事長王文傑在1990年代掌握住科技應用發展契機,領先國內旅行業界建置電子商務模式,成功搭上旅遊電商趨勢順風車,一躍成為國內旅行業的領先群。

在電子商務市場站穩腳步後,在王文傑領導下,雄獅朝「虛實整合」發展,回頭強化實體通路布局,2006年選在忠孝復興捷運站對面的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黃金三角窗「店王」,打造國內首家24小時營業的旅行社旗艦店,再度震撼市場。

如今,雄獅開始瞄準快速成長且商機龐大的大陸旅遊市場。王文傑表示,去年大陸公民出境已突破1億人次,比台灣每年出境大約1,000萬人次,是十倍大規模。

早期大陸旅遊市場並沒有對外開放,尤其是商機最龐大的「大陸公民境外遊」,大陸政府一直緊抓不放。但隨著「上海自貿區」計畫的實施,將觀光列為開放項目之一,為大陸旅遊市場帶來契機。

雄獅集團最早是在2011年藉CEPA(大陸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條款,透過香港控股公司進到大陸進行投資。

經過這幾年陸續開放,雄獅目前在大陸可以經營境外人士大陸遊、大陸公民境內遊等入境旅遊(Inbound)業務。最近則是新取得大陸公民港澳遊和大陸市場國際票務開票權等資格。

「大陸公民境外遊」方面,雄獅去年底就宣布投資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3億元),設立雙獅管理(中國)公司,在上海自貿區架構下,很有機會在未來取得大陸公民境外遊資格。

另外,最近大陸國家旅遊局公布七項支持福建自貿區旅遊業開放措施,雄獅也立即跟上,今年5月董事會通過間接增資1,000萬美元,在福建自貿區投資設立雄獅國際旅行社(福建)公司。除建立華南據點,並全力爭取大陸公民赴台旅遊的經營權。

王文傑認為,隨大陸經濟發展,人民開始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包括吃、喝、玩、樂。根據WTO(世界貿易組織)預測,到2020年大陸就會取代法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大旅遊目的地國家,且很快會成為世界第一名的觀光客來源。

王文傑看好未來十年,將是兩岸旅遊業的「黃金十年」,雄獅不會缺席。

 

MoneyDJ新聞 2015-01-22 10:19:5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旅行社業者雄獅(2731)去(2014)年受惠日本、大陸港澳線成長所帶動,營收年增11.59%,不過受到日本線採購成本提升、東南亞線大幅衰退毛利轉差,法人估雄獅全年毛利率下滑,EPS約達5.8元,展望今年第1季,由於今年農曆年節較晚,接近228連假,有利於長假安排,帶動本季訂單情況熱絡,估計營收可較去年同期成長。

雄獅目前營收結構為東北亞線約佔40%(日本佔8成、韓國2成)、歐美線20-25%、大陸港澳線約1成、東南亞線近1成、其餘為其他。

雄獅去年受惠日幣貶值帶動日本線營收大幅成長、大陸港澳線穩定成長所帶動,營收達176.90億元、年增11.59%,不過也因赴日旅遊人次增加,使當地交通、住宿價格上漲,使採購成本提升,加上東南亞線因泰國政局不穩、馬來西亞空難事件使營收大幅衰退約25%,致該線毛利轉差,法人估計雄獅全年毛利率較2013年下滑,EPS約達5.8元。

 

展望今年第1季,法人表示,由於今年農曆年節較晚,接近228連假,如請特休假3天,可連成12天長假,有利於旅遊安排,帶動本季訂單情況熱絡,估計營收可較去年同期成長。

法人表示,受惠日幣貶值所帶動,以及東南亞負面因素逐漸淡去,可望帶動雄獅今年東北亞線與東南亞線營收成長上看2成以上,且因今年連假較多,亦有助於歐美長線營收成長,今年整體營運仍看樂觀。

在日本採購成本上升部分,雄獅已祭出相關因應措施,譬如以長期合約壓低遊覽車、旅館等元件成本,以降低對營運的影響。

此外,由於上海自貿區將開放外資企業與中國當地企業以合資方式經營出境業務,雄獅去年已投資2000萬美元於中國設立雙獅管理公司,為中國一年出境約1億人次的市場做準備;目前公司進入申請旅行社執照程序,申請時程仍待中國相關機關執行進度而定。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5f3b8f7-3b58-4f6d-81a3-d691482e088e&c=MB06#ixzz3PWfj1gY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05 11:31:1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東北亞線佔旅行社業者雄獅(2731)4營收,近期受惠日幣貶值,帶動日本線團客數增加,法人推估,雄獅今年第4季營收可望淡季不淡,並較去年同期成長至少1成,且由於日幣貶值有助於降低採購成本,並以旅行社採購約反映下一個季度成本來看,如日幣持續維持貶勢,將有助於明年第1季毛利率的提升。

雄獅創立於1977年,並於2013年掛牌上市,為國內老牌旅行社業者,目前營收結構為東北亞線約佔40%(日本佔8成、韓國2)、歐美線20-25%、大陸港澳線約1成、東南亞線近1成、其餘為其他。

雄獅今年上半年營收達80.24億元,年增11.57%,受到日本提高消費稅影響,採購成本提升,毛利率達14.69%、年減0.67個百分點,營益率達2.34%、年減0.03個百分點,EPS2.73元,則較去年同期的2.65元成長。

 

雄獅上半年營收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日本線的成長,加上大陸港澳線業績亦持穩向上,以及受免簽所帶動,美國線亦有成長,而上述動能延續至第3季,並彌補了東南亞線業績自今年以來因泰國政局不穩、馬來西亞空難而較去年同期衰退,使第3季營收達54.91億元,年增9.82%,並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受惠日幣自第3季末持續走貶,帶動日本線團客數增加,法人推估,雄獅第4季營收雖較第3季旺季下滑,惟受惠日本線持續成長所帶動,單季營收可望淡季不淡,並較去年同期成長至少1成。

法人表示,雄獅今年上半年雖因日本調高消費稅讓採購成本提升,使毛利率略受影響,但近期日幣貶勢已達近年來低點,利差空間已經出現,如日幣持續維持貶勢,以旅行社採購約反映下一個季度成本來看,將有助於明年第1季毛利率的提升。

此外,由於上海自貿區將開放外資企業與中國當地企業以合資方式經營出境業務,雄獅近期已投資2000萬美元於中國設立雙獅管理公司,為中國一年出境約1億人次的市場做準備;市場看好雄獅未來可順利取得上海自貿區出境旅遊執照,並成為公司營運成長新動能。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a9b2e9e-214d-40f3-8eff-8b082651b50b&c=MB06#ixzz3IAmFxNF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雄獅7月營收續創新高,看好下半年營運動能

回應(0) 人氣(94) 收藏(0)2014/08/07 10:3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703e010-fc63-4387-9801-82f146b397a1&c=MB06#ixzz39gpRtT2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雄獅去年營收、獲利創新高,EPS 5.85元

回應(0) 人氣(104) 收藏(0)2014/03/27 19:4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fedff14-7421-4601-9832-cf3b3b071e2b&c=MB06#ixzz2xESRCJo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名人開講-旅遊業大者恆大趨勢現 加快國際化布局-雄獅旅遊董事長王文傑
(102/10/29)

(文.楊舒晴)

雄獅(2731)為台灣營業規模最大的旅行社業者,董事長王文傑從1990年開始陸續投入電腦E化、網路化、行動雲端等先驅動作功不可沒,接下來又看中旅遊業大型化發展趨勢,雄獅早於3年前即透過CEPA以香港子公司身分在中國大陸成立孫公司,先嘗大陸旅遊市場甜頭,於公司掛牌上市後,準備將透過資本市場的力量來產生更大的營運成長動能,也藉此廣納市場人才,也為雄獅邁向國際市場發展做好準備。

雄獅旅行社創立於1977年,當時經營方式和其他傳統旅行社業態並無不同,董事長王文傑約於1985年加入雄獅後,啟動品牌經營,於1985~1989年打下良好基礎後,進一步於1990年全心投入電腦E化,接著在2000年布局網路化、2010年投入行動雲端,並於這段期間成立IT子公司雄獅資訊科技。

高瞻遠矚,看中旅遊業大型化趨勢

王文傑說,當初於1985年導入企業管理方式經營雄獅時,市場一片異樣眼光,對於公司未來營運有許多揣測跟傳言,但公司經營管理必須要有創業家精神,故後來率先發展將IT導入旅遊業,而事實證明,過去28年來的經營,是奠定雄獅成為台灣旅遊產業龍頭地位的寶石。

王文傑認為,其實台灣旅遊業具有非常強的軟實力,其競爭力為亞洲區領先者,但多侷限於國內市場,不過隨著產業變化,目前已經可以預見旅遊業將接棒成為台灣主流產業之一,領導者必須要往國際舞台發展,而大型化已經是旅遊業不可逆的趨勢。

對於雄獅,王文傑表示,如果公司只是把眼光放在台灣市場的話,就沒有上市掛牌必要,既然雄獅要掛牌上市,公司就是已經設好未來5年的擴充計畫,未來將透過資本市場的力量來產生更大的營運成長動能,也藉此廣納市場人才,也為雄獅做好發展國際市場的準備。

當目前市場還在討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通過後,旅行社業者將可獲得多少效益時,雄獅早於3年前就透過CEPA以香港子公司身分在中國大陸成立孫公司,歷經1年籌備時間、近2年經營時間,今年上半年中國業務已達損益兩平。

先透過CEPA進軍中國,搶先嘗甜頭

反觀台灣其他旅行社同業,王文傑表示,即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能夠趕在今年(2013)底前通過,其他旅行社同業也約還需要再1年以上的準備時間,相較於雄獅已透過CEPA經營大陸旅遊市場近2年之久,相信雄獅至少領先同業約3~4年時間。

此外,根據中國大陸政府規定,若外資旅行社符合經營滿2年、對大陸觀光產業具有實質貢獻等條件,得以申請經營大陸民眾出境旅遊業務,但仍需政府核准;而從雄獅目前條件來看,大陸孫公司即將經營滿2年,對大陸觀光產業也開始見到實質貢獻,顯示公司距離大陸政府所設下的條件越來越近。

除中國大陸市場外,雄獅長期更將著眼於全球的出入境旅遊業務,目前公司於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泰國等地方都設有分公司,未來預計還會再前往歐洲、東南亞等地區設立據點,以建構起全球通路市場。

王文傑表示,有了這些據點後,雄獅不只是可以強化從台灣出境至各地旅遊的服務,還可做到承攬這些地區消費者入境台灣的旅遊業務,甚至各據點間都可相互做出入境旅遊業務,有助於公司業務能順利構築在國際舞台之上。

 

雄獅今登錄興櫃 拚明年掛牌上市

國內老字號旅行社雄獅(2731)今天(23日)將登錄為興櫃企業,每股登錄價43元,計畫申請股票上市,依時間推算,雄獅最快明年上半年就能掛牌交易。

觀光旅遊股近年紛紛朝向上市櫃之路邁進,鳳凰旅遊(5706)去年10月從上櫃轉上市掛牌,成為全台唯一上市旅行社;燦星國際旅行社(2719)2月也掛牌上櫃。今天登錄興櫃的雄獅(2731),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就能掛牌上市,可望繼鳳凰之後,成為國內第2家掛牌上市的旅行社業者。

雄獅旅遊集團成立於1977年,旗下事業包括旅行社、遊覽巴士、傳媒、出版、醫美健檢、科技資訊等領域。

雄獅資本額6.1億元,去年每股稅後盈餘為2.33元;今年前8月稅後純益1.0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82元。

 

 

【2012/10/2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雄獅今登錄興櫃 拚明年掛牌上市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7447107.shtml#ixzz2A5cm5yR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