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28奈米   

台積28奈米 Q4可能暖停機

晶圓代工龍頭廠商台積電因應主力客戶砍單,主力製程28奈米製程的部分設備將於第4季首度進行「暖停機」,並減緩擴充速度,預估減產幅度近三成。

台積電28奈米製程歷經八季產能滿載之後,首度面臨「停機」減產,呼應半導體設備大廠應材日前在線上法說會當中透露,晶圓代工廠將放緩投資腳步的重要訊息。

半導體製程的暖停機是指製程設備仍連結電源,並讓無塵室維持隨時可運作的狀態,有別於切斷電源的停機,意謂一旦有訂單,台積電隨時可以開啟28奈米製程產能。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兼發言人孫又文昨(18)日表示,28奈米產能已完全備妥,目前並無減產及放緩投資的情況,應材透露晶圓代工放緩投資,並不等同於台積電的情況,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仍無任何調整,且正加速20奈米及16奈米建置腳步。

半導體設備廠則表示,台積電已決定第4季進行「暖停機」,並通知部分已下訂的28奈米相關前段設備包括曝光顯像、蝕刻設備和相關量測儀器暫停出貨。

一家日本半導體矽晶圓廠指出,今年第4季出貨給台積電的晶圓數將減少28%。業界推估,台積電第4季28奈米減產幅度可能達到三成。

據了解,台積電這波減產行動,是因為主力客戶決定在第4季減少投片,進行庫存調整,尤其前三大客戶高通砍單,將部分訂單轉向格羅方德等,造成台積電28奈米製程出現短暫空窗期,因此採取減產因應。

稍早台積電公布第2季28奈米製程營收占比達29%,預估今年底產能將是去年的三倍,擴產部分主要集中於中科12吋廠及南科Fab15 P3及P4廠,月產能近6萬片,下半年將持續擴充,到年底將達到8萬片。

台積電28奈米訂單減緩,勢必衝擊第4季營收表現。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坦承,今年第4季營收減幅將大於去年同期的季減7%。巴克萊證券預估季減介於8%至10%。

台積電上周五收盤價96.5元,上漲0.5元。

外資單周賣超55,179張,三大法人單周合計賣超57,894張。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8/19 經濟日報

台積28奈米  

全文網址: 台積28奈米 Q4可能暖停機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105338.shtml#ixzz2cOSAyfxX 
Power By udn.com 

 

2013-04-19 

台積電漲停 相關設備同慶 【10:15】

〔中央社〕台積電宣布調高資本支出後今天一舉衝上漲停,相關設備廠也氣勢如虹,股王漢微科、弘塑盤中也幾乎站上漲停。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昨天法說宣布調高資本支出、Q2展望超乎市場預期後,在美ADR率先大漲,台積電今天開盤則跳空漲停,帶動相關設備商掀起慶祝行情。

電子束檢測設備廠漢微科昨天重返股王寶座後,今天開高走高,盤中最高788元,離漲停789元僅一步之遙,離歷史最高796元也不遠。

單晶片旋轉機台、酸槽設備廠弘塑開盤也開在接近漲停位置,昨天先站上漲停的半導體設備製造、代理及再生晶圓生產商辛耘今天股價續揚,盤中漲幅逾5%,檢測廠閎康盤中也有逾半根漲幅。

--

 

外資眼鏡碎一地 今可望認錯回補

  • 2013-04-19 01:07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台積電昨(18)日樂觀預估第二季營收成長率將高達17%,震驚外資圈!巴克萊資本證券陸行之指出,關鍵應是大客戶高通「預期轉走訂單沒轉那麼多,且下單量還比預期大」,花旗環球證券立即將目標價調升至120元。

 相較昨天外資仍賣超4,645張,台積電股價小跌0.1元收99.9元,昨日超亮麗的法說展望,不排除掀起外資今日的認錯回補行情。

 歐系外資分析師研判,台積電股價很難回到100元以下,初步可先攻克105元,若第二季急單的「備貨」需求確定,下一關卡將挑戰115元。

 台積電高達17%的第二季營收成長率、比先前外資圈調降後的6%整整高出11個百分點,引發外資圈嘩然!甚至傳出蘋果提前將A7 AP訂單由三星轉到台積電、並以28奈米生產,甚至以20奈米生產的更新世代AP訂單提前報到等消息。

 後經外資查證結果,台積電第二季營收大幅成長,是來自於「舊」客戶、而非「新」客戶貢獻。外資圈認為,此一結果對台積電而言更為有利,因為蘋果訂單夢還可繼續做。

 巴克萊資本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指出,由於高通第二季轉了約20%至30%的訂單量給格羅方德,但考量良率問題,最後僅下5%至10%的訂單量。

 陸行之指出,三星S4所採用的AP日前面臨設計與生產上的挑戰、擴大向高通下單,無形中也增加高通下單給台積電;根據他的預估,台積電第二季營收成長率可望挑戰20%。

 看好台積電短線股價表現將優於大盤的日商大和證券亞太區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陳慧明,認為第二季營收成長來自於:一、28奈米HKMG業務快速成長;二、ASP比預期要好(預估較第一季成長4%);三、部分第三季訂單提前出貨。

 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徐振志指出,由於ARM架構處理器已廣泛用在行動通訊產品,隨著ARM與x86 CPU在PC、NB、伺服器等產品採用將出現黃金交叉,未來將成為台積電主要成長來源。

 

 

供應商「晶」爆 蘋果神話破滅

  • 2013-04-19 01:10
  •  
  • 中國時報
  •  
  • 康文柔、王宗彤/台北報導
美國蘋果股價蘋果概念股

美國蘋果股價蘋果概念股

 美國蘋果股價周三盤中跌破400美元大關,由於蘋果的音訊晶片供應商凌雲邏輯,揭露庫存過高的財報,間接證實iPhone 5銷售不佳,導致蘋果股價創下16個月新低。台灣的蘋果概念股同步走跌,大立光跌逾3.2%,收在722元,再失股王寶座。

 蘋果神話宣告破滅!周三蘋果股價摜破400美元大關,最低跌到398.1美元,創2011年12月以來最低價,雖然收盤價拉回到402.8美元,跌幅依然重達5.5%,蘋果的市值一夕蒸發逾220億美元。

 去年蘋果剛發表iPhone 5時,股價曾在9月盤中創下705美元高點,如今幾近「腰斬」,敗也是iPhone 5。

 雖然,蘋果財報23日才會公布,但蘋果供應商之一凌雲邏輯說,今年前3月庫存淨額達2330萬美元,其中有2070萬美元來自單一客戶,由於凌雲邏輯9成營收來自蘋果,這無異間接證實,蘋果iPhone與iPad需求疲軟。

 尤其凌雲邏輯發表下一季展望時,保守預估營收僅1.7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產業分析師指出,這等同暗示蘋果的訂單減少。同時投資圈也傳出,蘋果因為新的作業系統研發不順,新品全面延後推出,傳聞已久的iTV與手錶iWatch今年甚至不會看到。

 蘋果陷入的麻煩,也不止於此,中國輿論持續追打,抨擊蘋果提供的數位內容,引發中國想把蘋果逐出市場的陰謀論。

 市場傳聞蘋果新產品延後推出,因此分析師看壞蘋果下周財報,蘋果股價再度重挫,大跌5.5%,以402.8美元作收,創波段新低,

 層層的利空罩頂,台灣的蘋果供應鏈隨之走跌,大立光跌幅達3.22%,半導體設備廠漢微科搭上台積電(2308)法說會順風車,受惠台積電調高今年資本支出,重登股王寶座。大立光(3008)則因蘋果股價盤中跌破400美元,跟著把股王寶座讓出。

 外資也持續倒貨鴻海近3萬張。不過,鴻海股價未破前低,但仍下跌,以76.7元作收。

 高盛證券昨出手調降大立光評等,自原先的「買進」降為「中立」,目標價由1020元一口氣降到790元,自亞太買進名單中剔除。至於鴻海因股價率先走跌,部分法人認為,已反應過蘋果財報利空,下檔空間有限。

 摩根價值成長基金經理人顏榮宏指出,眼見其他品牌的旗艦新機陸續上市,反觀蘋果遲遲未有新品推出,在市佔率恐將縮減下,預料將對蘋果概念股第三季出貨量有所衝擊,相關概念股整理期間恐再拉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