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8-18 19:10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即時報導

蘋果新款iPhone上市倒數一個月,各界都在期待新機有哪些新功能,而近期不少外電更指出,蘋果旗下觸控筆Apple Pencil將正式支援新款iPhone,讓不少習慣使用觸控筆的用戶相當期待,並且有望激勵新日興(3376)、中探針等台系供應鏈下半年業績表現。

 

針對Apple Pencil未來出貨概況,國內供應鏈業者均不予置評。據悉,新日興復則提供Apple Pencil的金屬粉末射出成形MIM機構件,而中探針則是供應探針零組件,二家業者在Apple Pencil結構中均扮演關鍵角色。

業界人士表示,去年蘋果iPhone因缺乏新意,在終端市場銷售慘遭滑鐵盧,也讓國內相關供應鏈業績不如預期,今年為避免歷史重演,蘋果勢必要積極出招,擴大應用面來吸引消費者,而觸控筆顯然就是其中一招。

事實上,Apple Pencil並非新產品,過去就曾被推出,但僅支援蘋果iPad,並不支援iPhone,而這次蘋果選擇擴大Apple Pencil的應用面,的確有機會刺激Apple Pencil的銷售量,甚至與iPhone的銷售量形成相輔相成的效應。

根據外電指出,蘋果擬在美國時間9月10日舉辦新品發表會,屆時傳聞中的「iPhone 11系列」也將正式亮相;而本次新機在外型方面,前鏡頭的「瀏海」將縮小,藉此擴大螢幕使用範圍,而尺寸方面,則同樣維持5.8吋、6.5吋的OLED機種以及一款6.1吋的LDC機種。

至於鏡頭方面,今年新款iPhone傳出將正式導入三鏡頭,並搭配蘋果自身的畫面調校處理,讓拍出的照片與畫面可更加銳利,甚至拍攝範圍可以更廣,但價格是否也更高貴,值得後續關注。

法人表示,今年新iPhone供應鏈大致與去年一樣,核心處理器由台積電代工,聲學元件是康控、美律,鏡頭模組以大立光為主,機殼由鴻準、可成、鎧勝三家供貨,組裝代工則是鴻海、和碩等負責。

按照過往蘋果拉貨慣例,7月底應該是零組件小量出貨,8月開始大量交貨,9月則是由組裝廠出貨,而10月則會依照實際銷售狀況來決定追加訂單的量能,若優於預期,零組件廠有可能獲得追加訂單,整體而言,蘋果供應鏈下半年業績優於上半年態勢確立。

 

2019-08-18 23:53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何佩儒/台北報導

繼三星、華為等非蘋指標廠導入觸控筆後,蘋果也傳出新iPhone將支援觸控筆,相關商機看俏。台廠在觸控筆關鍵零組件中,以義隆腳步相對快,其觸控筆解決方案涵蓋平板、筆電,及手機等應用,並取得國際市占領先地位,隨著觸控筆應用商機放大,義隆後市可期。

義隆的觸控晶片帶筆方案,去年總出貨量超過900萬套,主要供應筆電以及平板應用,並持續接觸新客戶。

法人預期,隨著觸控筆需求放大與客群增加,該公司今年相關產品出貨量,可望挑戰逾千萬套新高水準。

業界人士分析,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螢幕愈做愈大,對許多喜歡拿筆書寫的消費者來說,觸控筆具有很大的加分效果,包括蘋果iPad及華為的平板電腦都曾出現支援觸控筆的功能。以華為的Mate 20 X為例,因為螢幕達7.2吋,為了方便使用者書寫,其配件選項就包含了手寫筆M-Pen。

全球智慧手機龍頭三星更將觸控筆發揚光大,旗下Note系列機種主打智慧筆「S Pen」為吸引用戶的最大特色,不僅可以用來記筆記、繪圖、遠端遙控相機功能,在最新的Note 10系列,升級的S Pen遠端搖控2.0功能,只要輕揮S Pen即可輕鬆操控各式照相功能,不管是放大、縮小還是切換前後鏡頭,不再需要觸碰螢幕即可完成。同時透過手寫辨識功能,也能將手寫內容轉成文字,更可存成Word檔案,方便分享及編輯。

據了解,目前三星Note系列的觸控筆,是採用日本繪圖板大廠Wacom的方案,而華為的Mate 20 X則是採用聯發科轉投資陸廠匯頂的方案。台廠當中,以義隆最為知名,主攻二合一平板與筆電,以及一部分傳統筆電應用,還有少部分供應「非洲手機王」陸廠傳音旗下品牌手機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