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波羅的海乾散裝綜合指數(BDI)昨(18)日持續上漲,收在3833點,漲幅4.81%,連續7個交易日收紅,散裝族群在中航(2612)領軍漲停帶動下,盤中台航(2617)也一度漲停,而四維航(5608)及正德(2641)股價也都逆勢上揚。 BDI昨上漲176點,收3833點,漲幅4.8%;海岬型運費指數(BCI)上漲415點,收5365點,漲幅8.4%;其平均日租金為每艘44495美元,增加3446美元。

至於巴拿馬極限型運費指數(BPI)上漲90點,收在3707點,漲幅2.5%,其平均日租金為每艘33360美元;超輕便極限型運費指數(BSI)上漲43點,收在3189點,漲幅1.4%。

中航上半年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10.26億元,每股盈餘(EPS)達5.2元。法人看好中航第三季在海岬型船日租金持續走揚帶動下,換約後營運可望持續提升長。

至於台航上半年每股盈餘(EPS)1元,台航董事長劉文慶日前表示,看好各國會積極推動基礎建設,預估散裝運輸市況熱度可望延續到2024年。而台航2018-2019年下訂8艘散裝船,陸續將在今、明2年交船,其中今年交付5艘、明年交付3艘。

而截至今年7月,台航已有4艘新船加入營運,預估10月底還會有1艘,受惠租約價格較去年倍增,預估今年營收、獲利可望逐季走高。

 

全球大基建、旺季消費等運輸需求,加上塞港問題持續惡化,貨攬業界昨(18)日傳出,貨櫃四缺(缺船、缺櫃、缺人、塞港)問題外溢到散裝,導致貨櫃、散裝供需失衡同步惡化,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昨日暴衝,報價飆漲一觸即發。

 

海運族群絕地反攻,業內人士指出,貨櫃供需失衡外溢到散裝,導致昨夜散裝報價大漲,BDI來到3,833點,日漲幅4.8%、月漲幅逾26%,與基建原物料運輸相關的海岬型指數(BCI)漲勢更為兇猛,來到5,365點,日漲幅8.4%、月漲幅近55.9%。

 

塞港問題同步擠壓貨櫃、散裝,貨櫃、散裝航運運價續戰新高紀錄,包括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及散裝四傑中台洋民(中航、台航、慧洋、裕民),營運都將大好。

 

業內人士說,消費旺季拉貨需求,讓貨櫃艙位更緊,不僅讓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來到4,281.53點續創新高,全球基建導致搶拉各國原物料,BDI續創11年來新高。

 

航運股昨日全面大反攻,貨櫃三雄強攻漲停,散裝族群的中航、台航、慧洋均收漲停,裕民收盤漲逾9%,上市航運共11檔漲停。法人指出,資金轉進,航運股在整理多日後多頭氣勢可望續航。

 

業內人士說,大塞港問題惡化,讓貨櫃、散裝運價都持續飆高,需求強勁是推升整體運價的主因,凡此,均源於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其中全球貿易需求續強,導致貨櫃缺船、缺工、缺卡車、塞港問題日益惡化,且短期內恐無解。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南加州港區有鐵路連往芝加哥主要的中西部貨運中心,該港區目前處理貨物量正創下紀錄。長灘港執行董事柯表示,兩大港口去年合計處理1,700萬個20呎標準貨櫃,今年可能再創新高達1,900萬個。

 

巨量進口正使得南加州倉儲不堪負荷,租金高漲且空間難尋。從港口運載貨櫃的兩大鐵路上月也暫時限制從西岸運往芝加哥的運輸,原因是中西部貨運中心貨櫃已堆積如山,貨櫃抵達速度比能夠轉運的速度還快。

 

貨櫃也堆疊在碼頭,創紀錄的貨櫃量已導致卡車和鐵路運能吃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